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日本》第1课时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596 次阅读2018-3-25 10:15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日本》第1课时教学反思

  对于日本这节课来说,设计的初衷是利用学生对日本感知较深的案例引入,然后从不同的案例切入讲解日本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地引导学习日本的自然地理环境的知识。设计的意图较好,然而最后的效果是颇感遗憾的。其实对于一节课的成功与否,上课时老师的状态以及学生的状态就能显现,而这次课的师生互动环节就是一大败笔。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未能充分的考虑学情,也未能在设问的问题时好好琢磨,问题的启发性不够,所以导致老师在课堂上的自导自演,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结合听完各位老师的评课以及自己课后的反思,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此次课的教学反思。

一、 反思教学内容

<>、内容处理的亮点

  此次课的内容处理亮点一是在于案例的取材以及案例和课本知识内容的有机结合。二是在于学习单的设计

  此次课的内容主要包括日本的地理位置和自然地理环境。在讲述“东亚岛国”即位置与范围的时候,运用寿司和刺身的案例,通过解释日本为什么爱吃鱼来讲解日本的范围和位置。在讲述日本的地形特征时,运用温泉的案例,反推日本温泉多的原因,在从日本位于板块交界处的位置分析日本地形特征。温泉多---地热资源丰富-----火山多(引发地震)-----板块交界处-------山地、丘陵为主。这样的脉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运用樱花的案例讲解日本的气候特征,从樱花开放的时间差异,分析得出日本气候差异大。再从东京、北京1月份的景观差异,分析日本气候的海洋性特征显著。通过对比新潟和东京的降水差异分析地形以及季风对降水的影响。

   以上选取鱼、温泉以及樱花三个案例,都是学生在生活中对日本感知较深的印象,课堂导入也运用这些案例,在依次展开讲述,从案例的选取上考虑了它的激趣性以及和课本内容以及课标的内容是否可以有机结合。从案例安排的顺序来看,符合课本的顺序,也较为符合学生的认知顺序,依次从位置、地形、气候展开,再接着从地形和气候分析河流的特征。这样的顺序安排更能让学生接受。

再者学习单的设计一改题库的风格,活动的设计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尤其是最后巩固练习的部分采用的是改错的形式,这样更加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是改错的设计上,可以更加完善。

  <>、内容处理的不足与改进

内容处理上细节和方法引导不够,且问题的设问启发性不够。譬如在主要地形类型的读图确定的时候,没有提前和学生复习五种地形类型的特征,所以学生读图的时候很茫然,有的答案不是读图获得的,而是看图获得答案的。这样就不是课标的本意要求了。所以要注意如何引导学生去读图,如何扫除学生在解决此问题的障碍。在选择赏樱城市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凸显的更加严重,在樱花前线的解释是含糊不清的,并没有学生从本质上意识到樱花前线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等温线,如果概念讲解清楚分析清楚,基于学生对等温线的了解将更加容易知道如何判读。所以要思考如何设计问题,如何进行知识铺垫,才能将教学的过程进行的更加的顺畅,学生更加的能发挥主动性,而不是被老师拉着走。

 

二、 教学方法的反思

  <>、情境创设的反思

本节课的情景创设,相当于一次日本的体验之旅,体验日本的美食---寿司、刺身;体验日本的生命之汤温泉;欣赏日本的樱花之美。这样的情境创设更加便于将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这样便于学生进入状态 。而且情境的创设与课本知识息息相关,扣题很紧。

<>、问题引领的反思

本节课的问题设置较为明确,每项活动抑或是每个问题都是要落实课标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而且设置梯度也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让学生循序渐进的逐步深入对问题的探究。而且问题与问题间有一定的关联系和逻辑性。

但是问题的设计和学生回答环节的时候并没有达到预设的效果。所以问题的引领的时候要学会运用并增加启发性的语言,便于学生可以更好的参与到活动中。

<>、学案导学的反思

    学案的导学性、助学性以及拓展性在此份学案中有所体现,期中导学性和助学性体现在描图添物环节和以图辨真假,通过这个环节学生大致了解日本的轮廓线曲折,组成的岛屿以及位置。在选择赏樱城市环节注重了拓展性,樱花前线对于学生来说是新知识,属于拓展内容,但实际是和等温线性质相当,所以也属于学生可达范围。

但是学案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互动性不高,说明在设置的过程中启发性的语言不够明显以及拓展知识的概念解释不清,而且题目设置最后改错环节没有体现此节课的重点难点。题目的设置以及语言的表达都需要再斟酌改进。

<>、板书设计的反思

此节课的板书设计想通过知识结构图(思维导图)的形式,学生可以在板书的引导的过程中梳理本节课的知识脉络以及理解各自然地理要素间的联系。

本节课最后在版书呈现的过程中,不太美观,可以适当的精简,知识的联系关系仍然值得斟酌,配以版图将更加直观美观。

<>、氛围营造和激励方法的反思

此次课的氛围营造以及激励方法是较为失败的地方,也正因为氛围营造的过程中老师的语言过于单调以及教态不够自然,语调过于平缓以及启发性的语言不够明显,所以学生调动的不是很好。在奖励方法上,由于时间的紧凑,所以没有采用小组加分制,所以学生的积极性不高,都不如平时课堂活跃。

三、反思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达成情况

    从学生的课堂反馈以及学生的学案的完成情况反映学生的掌握知识情况较好,说明学生已经大体掌握课标要求利用地图归纳日本的位置范围以及自然环境特征,并且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方法。而且拓展性的知识使得学生的材料分析能力以及读图能力都能有一定的培养和提升。

<>培养学生运用学科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

其实整节课的设计出发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地理学科思维的方式解释生活中现象的能力,就是利用所学知识解释为甚么鱼是日本人餐桌上的主角、为什么日本温泉那么多、为什么日本适合种植樱花、为什么各地樱花开放时间不一样。这样有益于培养学生观察身边的地理现象,运用已学知识解释现象的习惯以及能力。

<>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教学效果较为不理想的就是学生没有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所以今后在情景创设的激趣性以及学案设计中启发性语言的增加,并注重语气语调的变化,调动课堂氛围,这节课会学生参与性更高,学生的参与性高了,课堂也就成功了。 

    此节课的设计较好,但是课堂呈现效果没有预期的好。今后将着重课堂语言、教态的训练,也要更加注重学情的把握,了解学生以便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共同创设优质课堂。最后,用一句话自勉:莫失己道,莫扰他心。虽曰难能然心向往之,必以全力赴之

十分感谢工作坊提供给我一次次成长进步的机会,非常感谢陈老师和李老师的帮助与指导,最后由衷地感谢师傅陈老师一直以来给予我耐心的指导和关心。

                                             

       2016年5月15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28 20:47
如果多点实物呈现也许能更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为比如寿司【最简单的紫菜包饭】,从寿司里的米讲到水稻它的农业和气候,从寿司包的鱼片讲它的渔业资源,讲地理位置四面环海,然后最后邀请同学们一起吃掉,吼吼,我觉得吃最有兴趣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44 , Processed in 0.07756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