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地理认知中地域文化的渗透

热度 2已有 631 次阅读2018-3-25 10:18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区域地理认知中地域文化的渗透     

-----《北京市城市特征与建设成就》教学反思

            初二地理    吕珊

一、 教学设计的思路

课标:运用资料说出首都北京的自然地理特点、历史文化传统和城市职能,并举例说明城市建设的成就

由于初二的学生已经学习了地域的很多知识,所以具备了读图能力、思维能力、判断能力,但是思维深度不够,缺乏知识的迁移能力,由表及里,实际运用的能力。而北京是六朝古都而且无论历史、文化积淀都很深,所以从北京的地域文化入手,以北京的特色的地域文化带来震撼,加深学生的深度,从四合院的布局来探讨北京的自然地理环境等都是加深学生的思维深度,从文化现象透析人地和谐,用地理的慧眼认识北京为其追求。

 基于以上的理念,此次课借鉴许老师的思路,以城市色彩作为主线,北京、古都、大都市、分别用红色、黄色灰色为主导。用揭秘城市的色彩的形式分别以红色揭秘北京的城市职能、黄色揭秘城市的历史悠久的古城、灰色通过北京的传统建筑四合院揭秘城市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以及现代大都市的建设成就。这也符合同学们对北京的认识。这节课的目标就是学生在了解北京的文化的同时,明白文化离不开自然地理环境以及人地的协调和谐

二、 反思

<一>亮点:以城市色彩为线索

   这是本节课的亮点,对于区域的处理导入有很多种手法。譬如说区域印象、食物、民居等等。极少用城市的色彩作为导入并以此为整节课的线索,非常精妙。在结束这节课时,很多年以后,可能已然忘记课本的知识,但是当学生身处北京的时候会试着去思考每个城市背后地理的密码,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地理的意识,而且透过我们看到的地域文化来探究自然地理环境,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二>生活化的情境的运用

   在自然地理环境的讲解部分中运用四合院的风水剖析北京的位置、气候、河流以及地形的特征。这部分其实是学生关注的也是和生活中密切相关的,所以学生在后部分的思考、探究、表达中都较好,并且这部分的学习对学生的生活常识的积累和实践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不足的方面,在关注学生的思考方面做得不够多,还有提问的技巧掌握的不是特别好,课堂的活跃氛围有待提升。所以提问的技巧还有加大力度提升。

<三>概念图的运用

 图片1.png

概念图的运用,其实就是一个将所有关于北京的一个地理要素的架构,让本来是独立存在的地理要素,通过整节课的讲解和探索后将之间的联系、关系理清楚,就形成了一个架构图,这样的图便于学生逻辑思维的培养以及明确各地理要素间的联系。不足的是板书过于简洁,程度没那么好的学生对这部分可能课后就忘了。

关于此节课的教学效果基本达成,而且理念有创新,教学过程中情境的运用很具生活化,在学生的提问和学情的考虑要更加注重,便于整节课的教学效果提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8-3-25 20:58
北京这一节的迁移有的可以,如北京自然环境。但多数迁移我感觉很难。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28 20:21
用色彩讲北京,满新颖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40 , Processed in 0.0760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