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终身学习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曾国藩家书》读书说开去

已有 461 次阅读2019-1-4 10:4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人类进入21世纪后,每天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尤其是近年来,知识付费的兴起,似乎很多人都在忙碌着学习,尤其是我,总感觉自己不全面,于是我订阅了得到,知乎,喜马拉雅等付费知识平台上的内容,可是听完之后,还是一片空白,而且越发的焦虑,元旦跨年看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感觉他说得头头是道,自己也若有所思,第二天醒来之后,一切照旧。

      数九寒天,外面白雪覆盖,懒得出去户外活动,没课的早上随手翻看《曾国藩家书》,给我很大的启发,这本书以书信的形式多教导兄弟姊妹,或反求诸己,或充满忠君爱国,为国为家忧思,读起来很正很清淡,给人的感觉就是从前慢,很少有无谓的焦虑和无病的呻吟。不知什么时候,我们陷入了碎片化学习,微信收藏夹中全部是《高情商必备的五个能力》、《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成功的人都是这么思考问题的》   等等这些“心灵鸡汤和成功学”干货,我们很少再有耐心去作无用之用,我们总是希望直奔主题,总是希望一下子学到干货。

       处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对于知识,对于做人,对于生活,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其实回望历史,我们中国的古人在这方面做得很有耐心,人啊,最怕专心和耐心,而不是一味的折腾,不是一味的去追求跨界学习和漫无目的的学习。人的一生,立命、立言、立功、立德,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人生的意义,我们总是被外界的浮华做裹挟,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么才会是自己立命的根本。

       我们每天总是刷微信,总是关注别人的生活,而忘记了我们本来的使命,我们总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陷入每天碎片化学习的迷醉之中,岂不知,我们获得的充其量是信息而不是知识,要真正获得知识,必须心平气和、勤俭吃苦,专心之至,不要去关注作为的跨界,而是在自己的本来领域深挖钻研,这样下可以拓宽人生的广度和深度,碎片化学习让我们丧失了独立思考,看问题片面化简单化。

       曾国藩之所以能被称为近代以来一大完人,盖因其立志为学,忠君报国,孝敬父母,疼爱家人,耐心做好生活中的每件小事。用心用情在自己本职工作勤勉克己,吃天下第一等苦,乃为天下第一等人。

       联想到每年的教师职称评选,可谓暗流涌动,尔虞我诈,很多人为此弄的很不愉快,这其中也许有很多运气的成分,有些许的不公和不透明,但是最要紧的一点或许就是我们应该反求诸己,反思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是否给领导和同事留下来活泼担当的印象,反思工作业绩,人生本来就是运气和努力的结果,尽人事、听天命,想想杜鲁门的人生吧,做好小事情,不做大事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21 , Processed in 0.04939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