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终身学习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河西之行话丝路(二)

已有 582 次阅读2019-9-7 19:31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离开白塔寺,本打算去冰沟河原始森林,从武威市区出发向南,朝着远处茫茫的祁连山脉而去,车行一半,得知修路需要绕行,遂返回奔往张掖,沿着公路,南北两山夹峙中的河西平原广袤坦荡,整齐的村镇和农田映入眼帘,正是收割时节。在永昌附近,走廊突然收窄,北山苍凉,已是下午时分,来张掖,怎能不去山丹马场呢?又折向南,在傍晚时分的走廊中穿行,两侧是广阔无边的草场,碧浪翻滚,马儿悠闲的啃食着,高大健硕,这里就是位于祁连南山和焉支山间的大马营草原——山丹军马场,优质的天然草场繁育出优良的马匹,为汉王朝的北进击破匈奴奠定了基础。穿行于草场,仿佛耳畔又响起了战马的嘶鸣,霍去病指挥的精锐铁骑深入敌后,以神出鬼没之势打破匈奴人防卫,夺取了河西重地,将匈奴赶往北边大漠。“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汉王朝臂膀得以张开,中西交流的东方通道逐步打开。
    夜幕降临,雨又下起来了,豆大的雨滴,打在车窗,噼里啪啦,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晚风吹动草原,如天籁般静寂,站在祁连山脚下,一切喧嚣都不见,只有青山依旧在。穿行了好久终于来到窝窝营地,大雨如注,前路迷茫,今夜就在此歇脚。
     第二天,老天总是眷爱,这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致呢?湛蓝的天,碧绿的草,雪白的山,奔跑的马,点点蒙古包,空气透明的让人心生醉意,老板说,这是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恩,他的确没有哄我。远望祁连苍茫,如此清晰的驻足在山的怀抱,大地上的山脉就像父亲,伟岸而无言,从山顶流淌下来的潺潺之水,如母亲般滋润着这片皇家马场,千年以来,中原王朝正是以此为跳板,控制西域,护佑人民。沿着草场向西北,民乐就在前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32 , Processed in 0.0629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