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983074094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以地理图+的形式引领教学

热度 1已有 455 次阅读2017-12-24 23: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以地理图+的形式引领教学

在全县初中地理新教师入职培训会上的发言

长期以来,我们的地理教学都很重视地图,从课本的地图到专用地图册、填充图册、以及各种各样的地图,我们都如获至宝,也很看重。确实地图在老师的地理教学和学生的地理学习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地理考试中也有“无图不成题”的说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地图呢?

1、传统地图的局限性

传统地图中的地形图、政区图、板块构造图、人口分布图、工农业分布图等等在我们的教学中已是我们新老教师老生常谈的内容,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知识经济和数字化的时代,作为地图,我们的学生随时都可以接触到,地图可以信手拈来,什么手机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汽车导航、车站交通地图、各种书店的地理地图专柜等等,再回到课堂上,我们的课本地图、地理图册、填充地图等对他们来说已不是很陌生的了,我们感觉用传统的地图教学学生好像“吃不饱”,就和社会的供给侧一样,供不应求,所以必须要来一些改变。只是地理具体的位置落实不够准确,在教学中需要我们加强落实。

我们也发现在课本和地理图册教学资源中,除了传统地图外,还有什么等高线以及由等高线延伸出的等高线地形图、分层设色地形图、地形剖面图等,这也是我们新老师从七年级刚开始接触到的内容,等高线在地理中考中也是必考的内容,我们很多学生对等高线的绘制以及等高线表示的山顶、山脊、山谷、鞍部、陡崖不能准确的判断,就和经纬线经纬度的掌握一样,问题多多,这样长期下去,如何谈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呢?或许一颗未来的地理新苗就会埋没断送在我们的手里。像等高线这种图,在中考中还可能考到判断等高线高度的数值、根据等高线疏密程度判断哪儿适合攀岩、哪儿适合修水库大坝、哪儿适合建居民定居点以及河流的流向和等高线地形图上两个点的相对位置等等,关于这些都不完全是传统地图可以解决和落实的,于是一种新的地理教学思维---地理图产生了。

2、地理图教学的开展

地理图,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已悄然在我们的意识形态形成,实际上早就进入我们的课本和我们的生活。地理图作为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专家培养对象的课题项目,由成都市中学地理范永杰名师工作室领衔主研,并在全省逐步推广和全国逐渐交流完善。

我们习惯上把地图作为地理教学的主要载体,传统地图中地形图、政区图、气候图、普通地图、手机地图、电子地图、学生手绘地图等除外,还有各种专题地图(交通图、农业分布图、工业分布图、人口民族分布图)、地理直观图(气温曲线图、降水柱状图)、地理统计图(世界人口增长统计图)、旅游考察风光图等,我们把传统地图与传统地图之外的这些图统称为地理图,教学中要以“地理图+”的形式引领教学。在地理教学中,我们遇到传统地图,还有示意图、坐标图、结构图、剖面图、等值线图、素描景观图、漫画以及视频、模型、电子地图等众多的地理图,这是一个很好的可借助的资源,教学中要把地理图作为地理学第二语言。

教学中特别是作为气温曲线图、降水柱状图、天气符号图、三峡大坝图、地质灾害图等等,就是作为地理图教学中的重点,很多学生对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的绘制都不会,更谈不上如何分析和描述由气温曲线与降水柱状构成的气候图的特征,解题能力极为薄弱,地理知识掌握可想而知,教学中必须要指导学生亲自绘制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除此以外,充分利用好本土地理资源积极开发本土资源来丰富和完善我们的地理图教学,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是川师大、成都理工大学、内江师范学院等高校挂牌的地质科普基地,国家领导胡耀邦总书记亲自题写天下奇观,著名歌星于文华也取景演唱过的地方,不论是旅游风景还是地理地质都有大量的风景可以拍摄下来作为地理图教学资源,如天泉洞、大漏斗、夫妻峰、生命之根、金龟戏狗熊、苗寨、石海涌浪、泻玉流光、卧虎岭、僰王山寿山湖、飞雾洞、石菊古地以及成贵高铁交通图、工业园区、宋江河水质等大量的可以自行拍摄取景的风景图,做成音频视频,就是最好的地理图资源。还可以延伸到宜宾蜀南竹海、李庄古镇、夕佳山古民居、世界最大的五粮液酒生态园区等,把乡土地理资源和课堂教学结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更高。

如何培养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形成一种地图阅读和实践的良好习惯,是很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也是初中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课程标准》中已作明确规定:“掌握地球与地图的基础知识、掌握阅读和使用地球仪、地图的基本技能。”

3、地理图促进中学生能力的发展

运用地理图,可以促进学生理解“图景”,认识“地理图”中蕴含的地理食物的联系性和综合性;

运用地理图分类体系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地理要素叠加的综合思维素养。

特别是让学生通过描图、绘图具体内容在PPT中等实践手段更能有效的促进教学。

祝愿我们的老师们在地理图教学中用得开心舒畅,感谢我们的新老师们为地理而教学为生命而教学做出的不断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tianxin878 2017-12-25 11:46
学习学习说的非常好!
回复 tianxin878 2017-12-25 11:48
说实话,您的地理图的称谓接受起来还需要一点时间。
回复 1983074094 2017-12-25 18:49
感谢tianxin878老师的夸奖,地理图不是我提出来的,我在发言文稿中已经作了说明的,这只是我对地理图的一些肤浅认识和理解!您还需要一点时间,我也还需要时间,我们一起去慢慢接受这个新鲜事物吧!
回复 tianxin878 2017-12-26 10:58
1983074094: 感谢tianxin878老师的夸奖,地理图不是我提出来的,我在发言文稿中已经作了说明的,这只是我对地理图的一些肤浅认识和理解!您还需要一点时间,我也还需要时间, ...
好的,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约定,地理我算是初学者,日后也要免不了向您讨教!
回复 1983074094 2018-1-1 22:3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9:49 , Processed in 0.0752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