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983074094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第一课 七年级上册

热度 3已有 452 次阅读2018-9-16 17:3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球和地球仪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三维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 知道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了解地球仪的基本构造。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了解人类探索地球形状的艰难历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通过学生课堂制作简易小地球仪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学生了解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使学生认识到探索真理道路的艰难与坎坷,培养学生对真理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的精神。

教学重点:学会利用相关地理现象和数据说明地球的形状和大小。

教学难点:学会观察和使用地球仪

教学准备

教师  多媒体教学课件(电子白板)、教学地球仪

学生  学生用地球仪、乒乓球等

课时安排1课时(生本新授课

教学设计

师生互动,学习新课

课堂活动1  忆历程──认识地球

教师 多媒体展示课本图1.1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过程。(或直接看教材图)

学生 讨论古人对地球形状的认识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学生 生本小组汇报 推荐代表回答人类认识地球形状过程的各个阶段,并说出理由(其他小组同学可质疑或作补充):

天圆地方──天如斗笠,地如覆盘──
                             

教师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根据你所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或者想到的,你能说出一些反映地球形状的事例吗?(从学生的生活入手引入新知识,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学生 讨论生活中与地球形状相关的地理现象。

学生1 站在海边,遥望远处驶来的船只,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见船身;而目送离岸的船只总是船身先消失。(有条件的学校学生可做实验演示,无条件的学校可利用课本图1.3解释)

学生2 发生月偏食时,地球挡住一部分日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在月面上,就像给地球照镜子,使我们看见了地球的球体形状。

教师 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证明地球是球形的?怎样来证明?

学生 站得高,看得远(或者引用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学生 (教师对学生举出的现象及时做出评价,启发学生大胆质疑探究)

教师  同学们列举的现象能够证明地球的形状是球体,但能够准确说明地球形状的还应该是地球卫星照片。

教师  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你从中感悟到了什么?

学生  阅读“麦哲伦船队的环球航行”材料,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要多给予肯定和鼓励)

教师  通过人类探索地球形状艰难而漫长的历程说明:任何一个真理的发现都不是轻易而举的,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甚至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同时我们更应该坚信:科学技术是检验真理的最终方法。因此同学们要从小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树立为追求真理锲而不舍的精神。

课堂活动2  记数字──了解地球

教师  同学们,我们通过前面的学习探讨明确了地球的形状,那么我们生活的地球到底有多大呢?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不仅使我们认识了地球的形状,而且精确地测出了地球的大小。

教师  多媒体展示地球的大小。(也可教师手绘版图来说明)

学生  读图,地球的平均半径为6371千米,地球的表面积为5.1亿平方千米,地球周长为4万千米。(提醒学生指图说明)

教师  提问(启发学生通过对比增强感性认识):

1.地球的表面积是我国陆地面积的多少倍?(53倍)

2.如果一架飞机以每小时800千米的速度飞行,那么环绕地球一圈大约需要多少小时?(50小时)

教师  (补充)经过精确测量表明:从地心到北极的半径为6375千米,赤道半径为6378千米。这些差别同巨大的地球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地球并不是一个十分规则的球体。

课堂活动3  看模型──研究地球

教师  出示教学地球仪

学生  观察地球仪(有条件的学校可每人一个地球仪,也可学生自备充气地球仪)

教师  (提问  1.地球仪与地球的真实面貌有什么区别?
         2.地球仪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用途?

学生  回答,并有其他同学作补充。(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和表达能力,有利于学生理解记忆所学知识要点)

教师  通过观察可以看出,地球仪具有如下共同特点:

1.地球仪是地球缩小的模型。

2.在地球仪上,人们用不同的颜色、符号和文字来表示陆地、海洋、山脉、河湖、国家和城市等地理事物的位置、形状及名称等。

3.地球仪上有一些在地球上实际并不存在的地理事物,例如,用于确定地理事物方向、位置的经纬网和经纬度等。(为下节课学习经纬线作知识铺垫)

4.地球仪上还有一个能使地球模型转动的地轴,而这个地轴在地球上却没有。

统一认识,保护地球

提出口号:我们拥有地球!人来只有一个地球,我们都生活在地球村,地球是人类的惟一家园,保护地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课后实践     制作地球仪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17 09:09
这是学校要求的格式吗?感觉很古老了。
回复 zhouzhiying2008 2018-9-17 14:27
我们学校要求是表格式教案。有教师学生活动。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9-20 08:33
教学,需要做一些新的改变,教学目标有些细节得改进,后面的教学过程没有对应,比如“通过学生课堂制作简易小地球仪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到底是课堂还是课后实践?学生主体的话,目标书写的时候默认的主语一般是学生。
回复 1983074094 2018-9-23 22:44
感谢周老师等三位老师的关注和指导,我会尽量做完善。课后实践制地球仪主要还是安排在课堂以外的时间,老师做适当的监控,并把此项活动和学生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再次感谢你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02 , Processed in 0.0574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