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983074094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第一课 八年级上册

已有 379 次阅读2018-9-16 17: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一节 疆域》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运用地图等资料说出我国的地理位置的特点,分析位置的优越性。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明确我国的地理位置及其优越性

 教学难点:分析我国位置的优越性 教学方法:活动探究法、提问讲解法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优越的地理位置

 课程引入:课间播放《歌唱祖国》的MV,渲染气氛。

 从刚才课间老师播放的MV中同学们应该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学期即将学习的内容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的地理。

启发提问之前在学习世界分区地理的时候,我们已经了解到,学习一个新的地区首先要了解什么?位置

生本小组活动探究请同学们看谜语,从中感受一下包括了中国哪几方面的位置。

   蓝色星球浮太空,一只雄鸡在其中;南北两分它在北,东西半球它居东;

 面朝世界最大洋,背倚全球最大陆。广大疆域四季明,利于农业五谷丰。

 生本小组提炼总结主要包括半球位置、海陆位置和纬度位置。

拓展延伸我国的三个方面的位置的具体情有哪些影响呢?

 思考分析:请同学们以生本小组为单位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分析阐述一下我国位置的影响。

 1.我国纬度位置的特点对气候有何影响?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2.“冬季,西沙群岛永兴岛天气炎热、树木葱郁,黑龙江沿岸却冰天雪地,银装素裹。”这与我国的哪种位置相关?并进行说明。

 3.“当乌苏里江早晨洒满金色阳光的时候,帕米尔高原还是满天星斗的漫漫黑夜。”这与我国的哪种位置相关?并进行说明。

 4.为什么说我国是海陆兼备的国家?这种海陆位置特点对气候有何影响?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何好处?

 各生本小组回答总结总结同学们的分析,其中我国位置的优越性还不少呢!下面我们再进一步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分析。

 对比分析:我国在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方面有哪些优越性。

 各生本小组总结概括

1俄罗斯和加拿大的北部有北极圈穿过,地跨北温带和北寒带,纬度高,气候寒冷。

 巴西:有赤道和南回归线穿过,大部分地区处于热带,纬度较低,气候湿热。

 中国:我国南部有北回归线穿过,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小部分位于热带,没有寒带。

 我国纬度位置的优越性:

 1)纬度适中,气候温和,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生存

 2)南北跨纬度广,气候差异大,为发展多种农业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2.蒙古:是一个内陆国。日本是一个岛国,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我国海陆位置的优越性:

 1)降水:东部是太平洋,东部降水丰富,西部降水较少,气候多样,有利于多种农业部门的发展。

 2)交通:西部深入亚欧大陆内部,东部是太平洋,海陆交通便利,利于发展对外交往与合作。

3)海洋事业:海域辽阔,有利于发展海洋事业。

 生本小组总结延伸

  课后实践  学生勾画中国轮廓版图范围

 

 

 

 

 

 

 

前置作业设计(八年级)

 

 

位置的具体情况

半球位置

位于_________(东或西)半球,_________(南或北)半球

海陆位置

向______面临世界最大洋──__________洋,向______背靠世界最大陆──_________大陆

纬度位置

最北约_______度,最南约_________度,南北约跨______度。大部分位于______(温度)带

经度位置

最西约_______度,最东约_________度,东西约跨__________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2 , Processed in 0.0548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