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tianxin87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黄土高原的复习课引发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804 次阅读2018-3-21 08: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初中地理八下的黄土高原复习课,内容针对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堆积区。在讲解的过程中,我针对黄土高原的现状,给学生讲了一些有关创造宜居环境的事。进而有一个设想: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人们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日益增加,昔日贫穷的黄土高原再持续贫穷落后的状况应该说与发展不同步了,建议生活在环境比较差的黄土塬、梁和峁上的乡亲们,搬到环境相对好一点的川,形成集中的聚落。当然,这部分的费用应该是政府出资。搬迁之后的黄土高原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生态环境治理,退耕还草、还林。这样,日后的孩子们再学中国地理的时候,就不用再说,严重的水土流失、昏黄的河流,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也会更加清澈见底。黄河下游的地上河也就从根本上得到治理。于是,我上网百度了一下,黄土高原主要的省区:河南省、山西省和陕西省的相关自然保护区,发现与黄土高原相关的并不多。选取其中的三个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一下。
黄土高原自然保护区
河南、山西和陕西共28个自然保护区中仅有三处与黄土高原有直接的关联。
1. 子午岭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安市南部的富县境内,西靠子午岭主脊,北临毛乌素沙漠边缘,南界渭北大平原,地处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的腹地、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总面积40621公顷,森林覆盖率88.3%。保护区处于中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西端,形成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既缓解了西北季风的入侵,又阻挡了风沙南移。保护区的保护对象主要是黄土高原稀有的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区植被属暖温带半湿润落叶阔叶林带的北部西段,是森林草原向草原植被的过渡地带。
2. 陕西延安黄龙山褐马鸡是我国褐马鸡在西部分布的一个独立区域种群。完整有效地保护和管理好褐马鸡种群及其栖息地生境,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护意义和科研价值。延安黄龙山褐马鸡自然保护区,是2001年8月25日经陕西省人民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通过建立的。保护区地处陕西东部,陕北黄土高原的南缘,位于延安市黄龙、宜川两县交界处的黄龙山林区,是关中盆地与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陕北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之间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区涉及大岭、圪台、白马滩、柏峪、石台寺、薛家坪6个保护站。其中核心区25906公顷,缓冲区24825公顷,实验区31022公顷。森林面积65012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35.24万立方米。区内海拔高度在845~1783米之间。
3. 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市,属典型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为典型草原植被地带,是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80年代初期在我国西部建立最早、保护最完整的本氏针茅草原自然保护区,为全球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重要基地。
当然,作为一位地理爱好者,对于黄土高原地理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自己的设想也更多出于感性认知而非理性的实际调查。生活在黄土高原地区的老师最有发言权,喜欢的话,可以给我留言。谢谢您的浏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24 19:42
个人不认同生态移民,人地协调不是非此即彼。国人对自然保护区和旅游资源有很大误解。
回复 tianxin878 2018-3-27 10:24
geonet: 个人不认同生态移民,人地协调不是非此即彼。国人对自然保护区和旅游资源有很大误解。
谢谢老师的建议,作为初学者,对于地理的理解确实是初级阶段。本着对黄土高原的关注,整体上环境的改造应该是自上而下的。至于具体的细节和操作,更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努力践行中。即使像我所言,之后的环境改造也是一个旷日持久的难题,我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17 , Processed in 0.0743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