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崔亲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j教研记录(补发)

已有 542 次阅读2019-1-4 15:36 |个人分类:课堂研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赛讲后的一周,学校再次通过我们高三地理组卫老师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文综组全体老师共同观摩,共同探讨文综科目的教学。
卫老师课堂包含四个模块:基础自查----案例探究-----课堂总结-----课后练习。
      第一个模块:让学生自学并回答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性,以及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完后总结本知识点的答题模板和答题思路
      第二个板块:课堂探究
    【探究1】之清洁生产
      太钢:“绿巨人”稳坐龙城
       材料一:作为以第二产业为核心的重工业城市,龙城太原一直面临环境治理的严峻问题。而始建于1934年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是山西省集铁矿山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太原市的凸邻汾河太原段上染物排放对太原市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大。
        材料二:2009年,太钢郑重将“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公司战略目标中,企业内部专门设立环保监察小组。实施了系列化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实现了一系列效益。
      太钢依靠科技研发,淘汰落后工艺,采用国际最新生产设备和工艺,减少了普通钢材的生产,开发重点集中不锈钢薄板,冷轧硅钢等绿色和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上。在此基础上太钢采用了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实现废水零排放。
       太钢通过技术革新将废气循环利用,为城区提供近1000万m3的供暖热源,节约燃煤3万吨。同时将生产过程中回收的煤气并入城市管网,每年为市民提供生活燃气4000万m3。太钢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及固体废弃物进行再生利用,一部分回收作为钢铁生产的二次原料,另一部分形成钢渣制品,用作水泥原料、路基原料、建筑材料等。除此之外,厂区开展绿化工作,绿化面积达到205m3,绿化覆盖率31.5%
     1、分析材料一,传统钢铁对太原市造成的环境问题包括哪些?
    2、“从被要求搬离到造福太原”,太钢做了哪些努力?
    3、简述太钢在“绿色发展,清洁生产”过程中实现的综合效益。
    【探究2】之生态农业 
      稷山县是中国著名的红枣之乡,盛产大枣,其中以板枣最为有名,被列为山西七大名枣之首,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为历代皇廷之贡品。稷山板枣以皮薄肉厚、味道甘美、营养丰富、枣大核小而著称。但是,稷山县红枣产业的发展面临很多困境,枣业发展中大量施用化肥、农药影响品质,农村薪柴缺乏,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市场打不开等问题突出。
    结合课本P103案例3《北京留民营的生态农业》,针对枣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试从循环经济的角度设计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案。(提示:可以用示意图表达)
    【探究3】之公众参与
        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肩负起青春的责任,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
【课堂小结一总结模板】
       分析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探究过程中,卫老师指导学生分析题目⇒提示做题思路⇒分组讨论⇒学生展示 ⇒点拨总结,强调书面表达的规范化以及关键词的使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05 , Processed in 0.0741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