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崔亲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年会记录二

已有 596 次阅读2019-12-31 10:12 |个人分类:学习研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二节课:大气环流对气候的影响

石家庄的老师以即将到来的寒假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为情境,出示了几个不同区域的小国:西欧的荷兰、比利时;赤道小国新加坡、文莱;东南小国柬埔寨、泰国;地中海小国梵蒂冈、圣马力诺、马耳他。这些景色各异的国家如何选择,出示这些国家的气温、降水量图和世界气类型分布图(标注以上国家),由此引入本节课 ——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各自独特的气候特征?全球性的大气环流又与气候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

课堂组织分为六个步骤:

1、       细致研究,从假设开始 —— 地表均一,不考虑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探究活动一:师生共同探讨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气

流、风与降水的关系)

2、       认真分析,从实际出发 —— 考虑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探究活动二:各小组利用模具,分析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对 新加坡、文莱; 荷兰、丹麦、比利时; 梵蒂冈、摩纳哥、圣马力诺、安道尔、马耳他三组国家降水特点的影响

3、       认真分析,继续论证   —— 考虑海陆分布的影响。

探究活动三,思考 :

为什么会有气温差异?表明在夏季时,海陆气温变化有什么不同之处?气压变化呢?那冬季的时候呢?

分析海陆分布对气压带风带的影响,完成学案上的表格

季节

陆地

海洋

对气压带的影响

气温变化

气压

气温变化

气压

夏季

 

 

 

 

 

冬季

 

 

 

 

 

小组和作,画出学案上甲乙两点冬季和夏季的风向 —— 引出季风环流

探究活动四:教材38页季风图示,小组合作完成:东亚、南亚季风的成因,风向,性质(提示,南亚夏季风的风源地还涉及南半球)

4、 课堂总结  ——  气压带风带及其季节移动对气候的影响                  大气活动中心(季风环流)对气候的影响

                    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对季风气候的影响

5、 科学研究还未结束 —— 出示世界实际气候类型分布图,对照差异,指出还有其他影响因素。

6、 手机展示全球实际风带实时视频,指出实际的风带远比理论上要复杂的多。

    本节课课容量真是大,按照我们的学生基础,这一堂课的内容总得2-3节课才能拿的下来,这样的结果为了赶进度,以讲述为主,总感觉学生自己学不会,也很少想办法,比如利用教具,让学生动手、思考。虽然最后的时间有点紧,也对自己的教学又很多的启发。后来交流中,老师说他们学校整个这一节内容才安排三节课,所以就促使他们想方设法精心设计,提高课堂效率。以后的教学真得有大的改变,不能只抱怨学生的差,要多从自己的角度改变,给学生,给课堂多点趣味和思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20 , Processed in 0.0543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