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苗瀚文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嗨聊地理第一季“开学第一课”

已有 347 次阅读2021-8-26 16:1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开学第一课

      2021年8月25日晚,我参加了腾讯会议,嗨聊地理第一季主要讲了怎样设计开学第一课。通过学习会议内容给我的启发是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开学第一课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开阔学生的视野,引发学生思考地理问题。
        开学第一课最主要做三件事,第一件在学生的心灵中播撒下地理的种子,第二件在学生面前留下好印象,第三件让学生懂得一些具体的课堂规则。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了解三件事,第一件了解地理老师,第二件了解地理学科,第三件了解地理课堂。开学第一课,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地理?第二个问题,学习地理有什么意义?第三个问题,怎样学好地理?这些问题是开学第一课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
        开学第一课还可以采用以下几点方法:第一,首先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第二,让学生知道地理是一门有趣有用的学科;第三,排除干扰;第四,建立信心。
       关于预习,课堂,作业,课后等几个环节是学生在开学之初必须知道的要求。一预习是指通读和精读结合,了解教材的概念与结构,勾画记录,找出疑难问题,带着问题听课,善于使用地图。二在课堂上要做到1上课铃声响过之后,回到座位上,做好上课的准备。2课堂上随时做笔记,积极思考,举手回答问题。3不许趴在课桌上。4课本平放在桌上阅读。三关于作业,合理安排课后时间,先复习再练习,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及时向课代表提交作业。四课后应该关心时事政治,看新闻联播,丰富自身见闻,阅读地理报刊,留心身边的现象,争取实践机会。
       学习地理的意义,第一,获取学科知识。第二,掌握科学方法。第三,提高生活技能。第四,培养正确的世界观。
       学习地理的方法,第一,喜欢就能学好,兴趣与信心。第二,学科通用的方法:理解,记忆,练习,运用,反思。第三,地理特殊的学习方法,空间与地图。第四,功夫在室外。科学的方法包括第一,观察地理现象;第二,发现问题;第三,查找资料,野外考察;第四,分析问题;第五,解决问题,形成结论。地理特殊的学习方法:1培养真实的空间感,2地图,3地理思维,4野外考察。第一,用图画图,地理空间感的培养。第二,地理思维是分析地理问题的钥匙如整体性和差异性。第三,观察生活打通地理知识生活实际的联系。第四,课外阅读与观察,了解课外的地理知识。
       地理为梦想做准备,使生活更美好,地理开学第一课要让学生在思考中获得乐趣,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框架。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3 , Processed in 0.0716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