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咩咩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通过教学设计落实地理核心素养

热度 2已有 654 次阅读2018-3-3 23:2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地理课程旨在使学生具备地理核心素养,学会运用地理的视角认识和欣赏自然与人文环境,提高生活品位和精神境界,为培养有见识、有胸怀、有责任感、有行动力的公民奠定基础。因此,地理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应得到有效落实。吴响教师在2017年全国人教版高中地理教材微格教学评比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本文主要阐述该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体现地理核心素养。

一、融合核心素养,细化教学目标

核心素养的落实需要教师进行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遵从地理学科的基本逻辑,努力解释学习地理课程的独特认知过程。地理学科知识是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载体,学生只学到符合学科逻辑的课程内容,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其需要的地理核心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在设立教学目标时,尽可能地将地理核心素养融入教学目标中。

吴响老师抽到的课程标准是“联系‘21世纪议程’,概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举例说明协调人地关系的主要途径”,通过课堂教学,实现了以下教学目标:①通过阅读滇池围湖造田的图文材料,分析污染的原因,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读图析图能力得到提高。②通过搜集材料及小组讨论评价滇池围湖造田,思考“弃绿水青山还金山银山”是否可行,学生的评价能力、思辨能力不断提高。③通过阅读课例:河南某酒精总厂的清洁生产以及北京留民营的生态农业,提出滇池可持续发展的措施,理解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学生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学生的得到培养。④通过阅读滇池治理前后的图文材料、诗歌,聆听教师讲授讲授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学生的公民意识、人地协调观逐步强化。

二、依托图文材料,培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能力

区域认知指人们运用空间-区域的观点和方法认识地理环境的思维品质和能力。综合思维是指指人们运用综合的观点和方法认识地理环境的思维品质和能力。人类生存的地理环境是一个综合体,在不同时空组合条件下,自然和人文要素相互作用,综合决定着地理环境的形成和发展。吴响老师在课堂上呈现了不同时期的景观图片、图表、文字、网络截图等材料,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动态地分析和认识滇池流域,以及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理解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三、开启思辨话题,建立人地协调观,提升地理实践力

人地关系是地理学最为核心的研究主题,人地协调观指人们对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秉持的正确的价值观,是人们对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形成协调关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地理实践不仅是传统意义上课堂外的地理观测、地理调查,也包括课堂内的教具制作、问题讨论、绘制地图、地理实验,是学生实践能力的综合表现。吴响老师通过滇池远近景观的差异导入新课,带领学生探究滇池污染的原因,探讨围湖造田的影响。当学生得出围湖造田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也使得生态问题日益突出,投入大量资金治理依然收效甚微,由“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自然过渡到“弃绿水青山还金山银山”。思考“当下是否应当搁置经济发展,以生态建设为中心”,得出守护绿水青山需要经济基础,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综合概念。通过讨论如何治理滇池,意识到最根本的是要恢复湿地,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向人地协调。在这堂课上,人地协调观不是教师直接抛出的概念,而是通过层层递进的活动得出的,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人地协调理解深刻,落到实处,不是一个空的概念。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1983074094 2018-3-4 11:54
感觉人地关系应该是地理核心素养的最终价值取向!
回复 geonet 2018-3-6 13:39
改变是时代的要求。
回复 咩咩羊 2018-3-6 17:03
1983074094: 感觉人地关系应该是地理核心素养的最终价值取向!
以前有位老师说,如果学生毕业以后把他所教的地理知识基本都忘了,却牢记保护环境,那就是他的成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5:11 , Processed in 0.0704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