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甄倩如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由听课引发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618 次阅读2018-11-13 14:5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由听课引发的思考

甄倩茹

作为新老师,听课是必备的一项技能,也是自我教学提高最快的途径,得益于学校的听课安排,上班一年来听了不少课,不管是本学科的还是跨学科听课,从听课中学习了很多,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然对于我而言没有听课对比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教育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是一个灵魂感染一个灵魂。而这朵云推动的力度要把握好,过度造成冷锋可能会损伤,过慢成暖锋又打不到效果,准静止锋才能春风化雨。但是该如何把握?听课就是一个非常快速的途径。通过听课加上自我的思考和实践,方能达到灵魂感染的效果。

一般的课堂分为四个流程:导入、新课、小结、练习。作为新老师总是本着良好的开端是成功一半,总是在导入部分下足功夫,短视频,歌曲,故事,复习导入应有应有,看起来很眼花缭乱,实则毫无波澜,只能是淡淡一笑,时间长了学生们也熟悉了老师上课的路数,在下边一本正经的小声说道“现在带这个问题我们进入今天的学习,学习……”。一直心存疑问,听别的老师课时,貌似没有导入学生从来也不留神,我很纳闷,也是到此时才明白听课是大有讲究。听课要察其行,闻其语,观其效。如何做到就需要自己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多去听课。听课的类型很多,比如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等。

对于我而言,首先要学会如何上好一门新授课。新课包含所有的教学环节。可以学习教师如何设计以及达到的效果,在学习新授课过程中会有很多感悟并且加以对比自己的新授课,会让自己的课堂设计和教学流程更加成熟。以导入为例。导入只是一个开胃菜,切不可过于用力,开始口味太重会影响后边尝菜的心情,菜品的内涵也会被大打折扣。比如去听指导老师的课时,都是以唠家常的形式切入教学,不流于形式。比如谈谈天气状况,关心学生和最近的大事小情,或是学生的感受。这样课堂开始的氛围轻松愉悦,学生感受的不是刻板的教学而是平易近人的谈话,思维很容易转化进入本节课的学习。当然也就避免学生在下边小声模仿的现象。此后在教学中我的导入也不在流于形式,试图更加丰满,如讲农业的时候,导入很简单,让学生用自己家乡语言描述自己家乡此时的农业活动,以及农业产品。学生们来自石家庄的各个县,可表达的内容很多,由此进入农业的区位因素学习,他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何为因地制宜。而这样的导入没有给学生去模仿老师,博取眼球的机会,反而会让他们更加积极的表现自己,化被动为主动。

可以说新课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饱含老师的智慧。所以多去听听新课对于新老师的语言、引导、组织学生活动颇有成效。也能从前辈的课中不断摸索,探究属于自己的课堂风格。多样的风格也来源于多样的学科,跨学科听课也很有必要。直到今天印象也很深刻的一幕就是从跨学科老师身上学到的,营造情境和通过举一反三让学生深刻理解内涵。在新授课中有这样一句话“唉,天可真凉了----”,如果是我可能平淡的念出来,也不会有什么深刻体会,但是这位前辈老师却是通过自己有感情的表达,让人脑海中自动浮现秋的画面。不用多加描述,便也感同身受。这也是我应该学习的地方,善于利用语调来调动情绪,引起共鸣。肢体语言配以感情的表达,胜过无数苍白讲解。简单的一句话能突破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学生和老师而言都受益无穷。

当然也从这一细节,体会到任课教师在课下备课时充足的准备。条条大路通罗马,解决方式也多种多样,教师之所以选择某种特定的方式方法,一定是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找到了适合学生的表达方法。也是从这节课我了解到备课的真正含义,不仅仅是备课本,讲知识,将知识罗列,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将考纲和学情结合,钻研基础知识,揣摩学生心理。在课堂上,你抛出的知识犹如一块入水的石头。扔进水里,到底扔多远合适?会不会激起水花、会不会扔到对岸,会不会尴尬的没有丢石成功。这些都是要备课时考虑到的,有了这些基础才能根据知识点的不同选择,找出最好的适合学生的表达方式。

其实在教学中,地理老师面对的不止两个班级可能是三个班甚至五六个班级。如果教学过程和教学设计在每个班级都一样,那么老师上两节课可能就会疲惫,甚至出现不愿意讲课让学生自己看书的现象,而如果在备课时能够抓住每个班的特色和学生的擅长领域,以学情定教法那么每节课都会不一样,学生会受益颇多,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的改变思路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有人说教书是一场暗恋,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而作为老师在备课,授课过程中的点滴积累,也会慢慢形成属于自己的上课风格,让自己的课堂成为有温度、有色彩、有画面、有感情的课堂。学生快乐学习,老师快乐上课。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作为教学相长的引导者,跟学生彼此相伴成长。未来教书不再是暗恋,而是彼此牵挂。就算飞的再远,始终不忘那青涩的三年和陪伴他们走过的老师。

                      2018.6.18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NickYang 2018-11-18 23:04
实践出真知,同是听课,却远没有这么深刻的认识,佩服!
回复 NickYang 2018-11-18 23:17
“这样课堂开始的氛围轻松愉悦,学生感受的不是刻板的教学而是平易近人的谈话,思维很容易转化进入本节课的学习。当然也就避免学生在下边小声模仿的现象。”——有时是课内,有时是课外,比如历史地理、心理学、经历与感想等,自己还要整得更加自然,顺利进入学习状态。
回复 甄倩如 2018-12-22 19:33
NickYang: “这样课堂开始的氛围轻松愉悦,学生感受的不是刻板的教学而是平易近人的谈话,思维很容易转化进入本节课的学习。当然也就避免学生在下边小声模仿的现象。”—— ...
对,我也是这样觉得,课堂不应该流于形式,不为导入而导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23 , Processed in 0.05654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