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甄倩如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设计

已有 508 次阅读2019-5-23 10:4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科

地理

授课年级

高一

课型

新授课

授课人

甄倩茹

课题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环境问题的概念和产生的原因

2、了解环境问题的分类

3、理解主要的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危害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图片和文字展示,学生直观感受现在的环境问题

2、学生讨论环境问题的分类,深入了解具体的环境问题

3、通过资料、图片总结原因、危害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主要环境问题的成因、环境问题的分类

难点: 环境问题的概念和自然灾害的区别

(四)教学过程

一、时事新闻、新课导入

以习近平主席探访重庆扶贫地区的群众说的一段话作为导入,学生结合已学知识进行地理改编。从交通入手,学生自由回答交通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不便,引出本节课的学习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

设计意图:从事实入手一则让学生时刻紧跟时代发展关心国家大事

二则从这些新闻事件中获取信息,锻炼学生信息提取与知识结合的能力。

二、生活入手、辨析概念

教师:我们要想知道有哪些环境问题,学会自己判断环境问题,就要了解环境问题的概念。

生:阅读概念并与同桌讨论找出关键词和其内涵

师:总结环境问题概念的关键词及其内涵。

展示图片和文字材料,提出最近北方地区的杨柳梧桐絮问题,给你们造成了什么困扰?是否是环境问题。

生:打喷嚏、流鼻涕和过敏,深受其困扰的环境问题。

师:阅读文字资料,找到“四月飞絮”产生的原因。

生:小组讨论,总结原因为生产技术较低,无法辨别雌雄。

转折: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历史在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如果追溯历史,环境问题开始迅速产生应该是什么时候?为什么?

生:阅读书中展示的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总结。学生代表展示。

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有两次转折: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人地关系矛盾开始激化出现伦敦烟雾事件等环境问题。第二次工业革命后需求更多。生产力的发展也是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要求更高,需要的更多。

师:术语总结。生产力、人口、需求。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人类对环境开始产生过度行为。生产力发展过度需求,所以对自然过度索取超过自然更新速度,造成资源衰竭、生态破坏;过度排放超过自净能力,环境污染。

设计意图:该环节通过目前学生生活环境入手,希望学生能够细心观察生活,从点滴中深入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应用能力。

三、辨析分类、自问自答

师: 环境问题很多,可以按不同方法进行分类。

学生:阅读教材,找出陌生的和难理解的环境问题。

      学生提问环节,学生回答。

      学生提出的问题:1、何为生物污染2、有环境污染演化而来的问题是如何演化的。3、土地荒漠化是什么?

学生回答:略

教师总结:学生们提问和回答的很好,环境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分类就会有不同的环境问题,但是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就有三个。展示主要的环境问题。

转折:主要的环境问题有三个我们需要从原因、危害去了解他们。

师:第一个部分资源的衰竭。

师:为什么书中提出部分资源衰竭?是哪部分资源?

生:自然资源分为可再生资源和非可再生资源,衰竭是非可再生资源。

师:补充其他衰竭原因。来看第二种生态破坏

生:阅读课本找出生态破坏的几种常见类型。

师:与生态破坏相似的是环境污染,二者有区别,通过咱们学习环节污染来总结一下。先来看环境污染中的大气污染。找出大气污染的污染源和分类,以及危害

生:阅读课本找出。

师:由此咱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酸雨、全球变暖和臭氧层破坏是由环境污染演化而来的问题。

那么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有啥区别?

生:一个是有污染物的排放,一个是破坏植被。

师:对,总结很全面。

设计意图:本环节通过学生自己阅读,小组总结出共同问题,互相提问的方式,能够增强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总结本节课内容

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胜利,都会换来大自然的无情报复。所以我们要从我做起,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总结知识点,随堂练习。

 

板书设计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一、      环境问题的概念和原因

二、      环境问题的分类

教学反思:

1、    教学流程:在教学设计上还是以教师的口述或是表达较多,提供的文字材料较少,只注重知识的内容的解释,缺乏真实情景创设。选择一个情景既要做到涵盖知识的广度又要能够挖掘知识的深度,是最好的。

2、    教师形象:教师的仪表形象是学生看到教师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影响着学生对一个老师的判断,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关注程度。本次录课我发现在教学过程中手势语与自身精神有需要改进,课堂上应该是永远保持精神充足,感情充沛做一个有情感温度注重形象的教师。

3、    对学生的点评:活动中学生回答问题时总是很少主动,学生一齐回答很活跃,但是当让举手回答时确实没人主动回应。分析原因可能如下:学生对自身的答案并不确定,随意性太强;教师鼓励性话语较少,在举手回答时要多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后,点评学生答案较少,多是注重结果,忽视了学生的思考过程和推理过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41 , Processed in 0.0740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