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柳叶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热度 1已有 256 次阅读2018-4-29 09:22 |个人分类: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原创 中国气象爱好者 2018-04-25 12:50:00

虽然北极远离人烟,但这里发生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地球的变化。近日,在北极地区采集样本展开研究的亥姆霍兹极地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宣布了一项惊人的发现,北极海洋中的已经发现大量塑料微粒,而且已经达到了一个创纪录水平!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亥姆霍兹极地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2014年和2015年在北极的五个地区采集了海冰样本,在经过分析后大家发现,每升海冰中发现了超过12000个塑料粒子,比此前科学家们预计的水平高出三倍。在海冰样本中,科学家们找到了大量的微小的碎片包装、油漆、尼龙、聚酯和醋酸纤维素,这些是人类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几类物质。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科学家们对北极海冰中如此高水平的塑料污染表示担忧,他们警称,这种级别的塑料污染对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的影响仍然是未知的。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亥姆霍兹极地海洋研究中心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辨识不同类型的塑料微粒并且观察冰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们找出这些污染物的来源。例如,某一个地区创纪录的巨量聚乙烯微粒被认为来自太平洋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垃圾带”。而高水平的油漆和尼龙粒子被认为来自人类的航运和渔业活动,这可能是因为全球变暖导致北冰洋海冰的消退,使得北冰洋能够有更多的人类活动。由此,北极高浓度塑料微粒的由来不仅归因于北冰洋以外的海洋污染,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人类在北极当地造成的污染。

一升冰一万块塑料!荒无人烟的北极竟成了一锅“塑料汤”

塑料微粒颗粒、纤维等污染粒子的大小范围大多都在5毫米以下。据一个实验室测量后指出,在北极地区甚至发现了一些极细小的塑料粒子,仅有只有11微米宽,这是人类头发直径的六分之一。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很容易由小型软体动物和微小的甲壳类动物在食物链内进行富集。

没有人能确定这些微小的塑料颗粒将如何危害海洋生物,此前,一些研究显示,微小的塑料微粒可以在海洋生物的消化道内停留,这意味着它们有被人类吃下去的可能性。此外,还有研究显示有的塑料微粒含有毒化学物质,当它们进入动物的内脏,就会将毒素释放。总而言之,如果它们能够毒害海洋生物,那么最终也将会危及人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 12:51
   可怕,感觉过去的人类虽然物资缺乏,但至少吃的塑料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30 , Processed in 0.05757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