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开课虐我千百遍,我待公开课如初恋”之当你遭遇以“课标”为主题的公开课

热度 2已有 1098 次阅读2018-4-13 17:28 |个人分类:公开课专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当你兴冲冲的从教研员手里接过写有公开课题目的纸条,怀着好奇和期待的心情打开,定睛一看,你发现纸条上写的居然是 以某区域为例,分析该区域农业生产的条件、布局特点和问题,了解农业持续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What?你傻眼了,这不是你要的公开课的题目,这只是一条课程标准,意思是请根据以上课程标准自主组合材料进行新授课,时间为40分钟,所讲内容要充分体现该课程标准。我想你此刻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没有确定的上课题目,只给出了一条标准,看起来材料的选择不局限于教材了,准备的灵活性增大了,应该会让课堂更精彩。但实际上却加大了公开课的难度,因为这考察的不仅是老师的学科专业能力和授课水平,还考察了老师的科研能力、学科积淀和文化底蕴。那我们要怎么来准备这种公开课呢?

首先一定要仔细研读课程标准。请你把这条课程标准反复地、仔细地、逐字逐句地阅读、推敲,找出关键的语句。比如“以某区域为例”,这是强调这堂课应该是案例教学的授课形式;“分析”“了解”分别是对不同知识点学生掌握程度的要求等。这样你才能够明确这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在解读完课程标准后,你对它在教材中对应的内容已经心中有数了,此时你有三个选择:要么就按照教材的内容上,这一定不会出错;或者先按照教材内容上,同时自己寻找其他课外案例;再或者完全脱离教材体系,根据自己的思路重新组合教学材料。具体选择哪种方式,要根据实际教学内容和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选定了上课方式以后,你就要着手搜集教学材料了。茫茫世界,上哪里去寻找合适的教学材料啊!此时你的内心可能是迷茫的,但是没关系,公开课我们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不管多难的公开课,只要你开动脑筋、认真准备也能上出风格、上出水平、上出精彩。这个时候你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搜集教学材料。搜集材料的途径有三种:

一种是在与学科有关的杂志、视频或者是新闻中去寻找。比如《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第10期有一篇文章叫《我们生活在冲积扇上》,就可以作为一堂地理课的教学材料。

一种是寻找课程与生活的结合点,用生活中的案例作为上课的材料。成都经开区实验高级中学的韩加强老师曾经上过一堂公开课,是利用大众公司在成都建厂条件的分析来讲解“工业的区位因素”这一知识点。

第三种方式是将近期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教学的材料。比如成都玉林中学(石羊校区)的徐一丁老师上的一堂公开课,就是以“乡村振兴”作为教学材料的。

 

材料新颖的课堂既能不落俗套,又能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新鲜感。但是在搜集公开课材料时,也不必一味求新求异。教学材料是为我们达到教学目标服务的,因此于公开课而言,没有最好的材料只有最适合的材料。

当你历经千辛万苦,翻阅了N多书本,查阅了N多资料,最终确定教学材料后,你就要进入关键的一步了——对教学材料进行加工处理。我们收集的材料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即视频材料、图片材料和文字材料,在运用这些材料时不能犯“拿来主义”的错误,我们需要对这些材料进行处理。当然,这也是一个虐心又虐身的过程,我曾经为了做出一幅符合课程内容的图从中午熬到半夜2点多,眼睛干涩到打哈欠都流不出泪水了。那对每类材料的处理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对图片的处理时一定要注意内容和清晰度。网上现成的图片有的信息量很大,有的不符合课堂要求,还有的清晰度比较低,所以都需要重新绘制。比如有一次上公开课讲新疆的农业分布,课堂需要一幅绘有牧区和棉花种植区的图,但没有现成的,只能根据网上搜到的两幅图自己重新绘制了一幅。

大多数视频需要重新剪辑。剪辑时要注意保证视频内容紧扣教学目标,留下你需要的,剔除你不需要的。剪辑出来的视频的时长不要超过三分钟,还要保证内容的连贯性。

文字材料往往需要重新编辑。高中学生提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还不强,材料中不能呈现太多的无用信息,否则学生在阅读材料时不容易抓住重点。还是在上新疆这个课,百度上查到的信息太多太杂,因此在备课时对资料进行重新编辑。


 

 

以“课标”为主题的公开课体现的是“用教材教”的教学理念。这种理念要求教师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自由组合教学材料,相当于老师已经站在教材编写者的高度了,难度可想而知。但是这对于提高老师的科研能力、学科积淀和文化底蕴有非常大的帮助。虽然每一次准备的过程都非常痛苦,但只有破茧才能成蝶,风雨过后才有彩虹,你的这些备课经历终将化为一掊掊春泥,养育出美丽的花朵。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桃蹊随记”

tqsj201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4-14 11:19
期待张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公开课的课件,我被你的初恋迷住了
回复 张莹 2018-4-15 13:01
孟修玲: 期待张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公开课的课件,我被你的初恋迷住了
哈哈哈哈 谢谢       下次整理一篇放上来
回复 王佳爽 2018-4-27 10:18
深有感触,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
回复 张莹 2018-5-4 18:35
王佳爽: 深有感触,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
谢谢您的肯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36 , Processed in 0.0681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