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认知开始

已有 761 次阅读2018-5-19 20:08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专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教学

读大学的时候我曾经到台湾交换学习了半年,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每一位来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在第一堂课时总会介绍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取得的研究成果、拥有的头衔等等。每次听完以后我对上课的老师都非常敬佩,觉得他们确实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于是上课认真极了。现在回想起来,这实际上是当老师的一种小技巧。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想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就要让学生认识老师,了解老师。对中学生而言,除了了解各个学科老师以外,还需要重新定义 “教师”和“学生”这两个角色 ,明白良好的师生关系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帮助,以及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方面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认知,那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就变得容易一些了。

 

首先,不避讳谈论师生关系,正式提出师生关系这个话题。开学之初告诉学生们,我们会用一个专门的时间来讨论师生关系,最好是班会课时间。同时在这个时候可以给学生们发一张问卷,让他们利用课堂时间完成。比如去思考“你心目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你心目中不好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你会怎么做来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你认为学生的哪些行为会破坏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能给你带来什么帮助”等,请学生写下来并交到班委处。

这里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仔细阅读学生交上来的问卷并进行归纳和整理,重要观点单列出来。

2、最好采用开放问答题式的问卷,促进学生思考。

3、问卷可以不记名,以获得学生最真实的想法。

4、填写问卷尽量采用课堂时间,确保学生能认真完成。

 

 

其次,重新定义“教师”和“学生”这两个角色,关键是帮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教师观是指学生怎样看待教师,学生观是指学生怎样定位自己。首先我们自己要明白教师有两重角色,一重是“育人”,一重是“教书”。 “育人”的范围包括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教书”的范围包括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并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教师的角色比较多样,现在都倡导学习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传授者”的角色也很鲜明,与其他角色并不冲突)。学生的角色也有两重,一重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所以具有能动性、情感性和创造性;一重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学生在学校应是主动的学习者、积极的发展者、老师的合作者。然后我们要想办法用学生能够懂的方式帮他们树立起新的教师观和学生观,让他们明白教师可以做哪些事,学生应该做那些事。比如可以通过寻找角色的方法来告诉学生。

案例一:

背景材料:自习课的时候有一位同学上讲台去跟老师一起探讨制作教学模型的方案,老师就和这位同学一起上网查找资料。这时班上的有一位同学瞅准时机转过头与后面的同学谈论昨晚上球赛的事,正好被老师看到了。老师对他说自习课需要保持安静,一是为其他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让自己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

你能从材料中找出老师和学生各扮演了哪些角色吗?

 

第三,对师生关系进行推演,形成关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心理暗示。巴甫洛夫说: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的条件反射。心理暗示是指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想法、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它是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无意识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学习能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心理现象,也是人的一种本能。通过对师生关系的推演,让学生形成对良好的师生关系和不好的师生关系的心理暗示,并对学生的行为起到指导作用。如果学生愿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那他就会做出利于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举动而避免破坏师生关系的行为。

这就用上了前面提到的调查问卷。将整理出来学生回答归类并展示给学生看。我这里收集了一些同学们推演后的结果,总结如下:

1、请描述一下你心目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无障碍交流各种问题,课上相互尊重学习、课后成为朋友等)

2、请描述一下你心目中不好的师生关系。(互相不尊重、不理解,互相仇视,师生关系冷漠,老师像警察学生像犯人等)

3、你会怎么做来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理解、尊重老师,多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自己也要认真学习,充分信任老师等)

4、你觉得学生的哪些行为会破坏师生关系?(不尊重、不信任、质疑老师,拒绝和老师沟通,屡次挑战老师的底线,老师指出自己的错误但是知错不改,我行我素捣乱班级秩序等)

当然你的学生的想法可能和我的学生想法有差异,总结的内容也不会完全一样,但是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推演的过程。因此要选择课堂时间填写调查问卷,确保学生能认真思考。最后,别忘了为良好的师生关系下一个定义,提出一些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具体做法,这样学生就更明白了。

 

最后,告诉学生,我会怎么做来与大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它首先是一种人际关系,其次才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形成的特殊的人际关系。所以教师和学生是师生关系的两个主体。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是单靠一方来建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所以最后教师要告诉学生自己可以在哪些方面做怎样的努力。其实这个环节很重要,教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讲清楚自己今后的一些做法,更要告诉学生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比如我会这样告诉学生:“我要怎么跟大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呢?首先 ‘教书’方面,我一定会认真备课,争取用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引导你们学习,如果遇到我也不懂的知识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其次‘育人’方面,如果课堂上同学们做的好,我一定会关注并及时表扬,但如果有同学违反课堂纪律、学习上不积极主动、行为习惯不好等,那我一定会及时指出来,并要求你积极改正。我会对大家做到一视同仁,偏心和不公正的情况不会出现。我不会只以成绩来评价你们,我相信成绩只是你的一个方面。课堂上我可能会因为你犯错误而严厉批评你,但请相信我的出发点是为了你好,课后我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努力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当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认知以后,我们就需要让学生进一步体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都有哪些做法可以让学生体验到良好的师生关系呢?下一篇文章继续跟大家一起分享。

 

 

 

 

参考文献

[1]姚桃林.“学生角色”内涵的历史考察[J].龙岩学院学报,2008(4):132-136

[2]姜海滨.教师角色转换的多位思考[J].教学管理,2006(10):33-34

[3]赵印奖.论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角色[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6(4):58-59

[4]罗琼.人际关系管理理论对师生关系构建的启示[J].教育前沿,2015(16)

[5]张珊珊,张野.改善师生关系的实践探究[J].教育探索,2012(2):24-25

[6]阳德华. 师生、同伴关系与初中生焦虑[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2):19-22.

[7]韩仁生. 中小学生交往成败归因的研究[J]. 心理科学,1998(5):467-469.


桃蹊随记

tqsj201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30 , Processed in 0.0736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