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人际关系的角度谈如何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热度 1已有 631 次阅读2018-5-27 19:03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专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教学

上一篇文章我们谈到,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当学生建立正确的认知以后,我们就需要让学生进一步体验良好的师生关系,并在体验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那么良好的师生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如何让学生体验到呢?也许我们可以从人际关系入手来探讨这个问题。

人际关系是人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结成的心理关系,它表现在人们对他人的影响与依赖。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使我们克服生活中的寂寞,而且人际关系所提供的社会支持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有心理学家认为,有两种动机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一种是亲和需求,它是指一个人寻求和保持许多积极人际关系的愿望;二是亲密需求,指人们追求温暖、亲密关系的愿望。学生和老师、同学保持良好人际关系的需求属于亲和需求,学生和父母、朋友保持良好人际关系的需求属于亲密需求(也有观点说老师应该和学生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但我比较赞成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要保证一定的心理距离,达到“亲和”的状态就已经是一种积极的人际关系了)。侯玉波编著的《社会心理学(第二版)》中提到,亲和需求可以提供六种重要的酬赏:

社会整合:通过亲和与他人交往,并与他人拥有相同的观点和态度,产生团体归属感。

得到指导:与他人交往可以使我们从他人那儿获得有价值的指导。

受教育机会:与他人交往能够使我们有机会接受来自他人的教育。

依恋:人际关系提供给个体的安全及舒适感。

价值保证:得到别人支持时所产生的自己有能力有价值的感觉。

可靠的同盟感:通过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意识到当自己需要帮助时,他人会伸出援助之手。

如果我们能通过教师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体验到这六种酬赏中的几种,那么师生关系就能往好的方向发展。

教师要理解学生的追求、兴趣、情感和需求;学生也要理解教师的辛勤付出。教师的工作是因学生而存在的,学生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也要依赖教师,所以师生应该在相互交流中彼此了解,由了解进而达到彼此理解、彼此欣赏的程度。通过师生互相的理解和欣赏,使师生间相处能够更快乐、更舒适。我有一位很优秀的学生,他特别喜欢音乐,在高考时也选择音乐作为自己的深造方向。在我刚接触他的时候并不了解他,他的父母给我说过他有不想读书的想法。后来随着彼此交流的深入,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有梦想的学生,他不想走父母眼中稳妥的路,而是一心一意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尊重了他的想法,想办法与他的父母沟通,他也非常努力,让父母看到他对音乐的执着。后来,他父母转变了态度支持他学习音乐专业,他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收获了梦想。他也经常跟我聊他的学习、他的音乐、他的梦想,我也收获了一份深厚的师生友谊。

 

教师在专业知识、人生阅历上也许强于学生,但学生在观念、想法上可能领先于教师。所以我们平时可以多安排一些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让彼此都能在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比如玉林中学(石羊校区)的高楚菡老师将她的学生分成小组,让同学们自主选择内容进行教具制作。学生在查阅资料后设计了图纸和效果图,她帮助学生修改方案、编写预算,最后由学生动手完成制作。师生围绕着教具的制作展现自己的长处、实现自己的价值、促进对方的进步,师生的关系自然往良性的方向发展。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关怀人的本身,致力于人的发展。下面两幅图是山西省朔城一中的兰会云老师写给他学生的寄语。

 

下面一幅图是兰会云老师结婚时,他的学生们写给他的新婚祝福。

 

短短的文字向我们传递了师生间温暖的情谊。通过“纸上传情”,体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使得各自的价值得到体现,并结成可靠的同盟。也许在人生的某个特定时刻,这样的师生情谊还会成为师生双方精神上的慰藉。

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起来以后,可能我们还是会在极特殊的情况下与学生产生冲突,一旦产生冲突之后,应该如何解决呢?下一篇文章跟大家一起分享。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qsj2018”桃蹊随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5-28 11:37
公众号不错,在这里的网页发布,段首有空格阅读起来就方便了。
回复 张莹 2018-5-30 21:28
长江口口: 公众号不错,在这里的网页发布,段首有空格阅读起来就方便了。
我每次编辑了段首空格 但是一发表出来就自动格式清空了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9:39 , Processed in 0.0779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