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当学生与我们发生冲突以后……

热度 3已有 633 次阅读2018-7-19 15:10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专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教学


      虽然作为教师的我们一般情况下都很注意与学生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但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能会与学生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以后怎么办呢?

 

      下面,我就以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来给大家创设一个情境进行说明。那是我刚毕业出来工作的第一年,出于对教育的美好向往使我笃信世界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甚至忘记了教育也许要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时间才可能有显著的效果。而当时的我却期望经过一次、几次的教育就能让学生有明显的改变。我以为我只要认真努力,这一颗真诚对待学生的心是会被他们理解的。所以,当我发现一个学生在课上津津有味阅读小说时,我感到特别愤怒和着急。于是,我大踏步走下讲台,来到他面前收走了他的书。他楞了几秒钟,然后站起来冲我大声吼道:“凭什么收我的书?我看书又不犯法!还给我!”我当时就愣了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感到愤怒、不可思议,以及难以抑制的害怕(那个同学身高有一米八,长得很壮实,吼我的声音估计楼下都能听到)。我该怎么办呀?

 

      第一步:教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马上把他的嚣张气焰打压下去,然后狠狠教育他一顿。但是我又突然想到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他会接受老师的教育吗?显然是不会的。也许此刻冷处理更好一些。于是我深呼吸了几口气说:“现在是上课时间,我们不耽误其他同学的学习,下课后再说这件事情。”然后我就装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上课。我后来忍不住猜想要是当时我没有及时冷静下来,这件事又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通常我们面对这样的冲突,第一反应是当场就要教育这个学生,因为这样做能让我们此刻的内心觉得好受一点。可是这样我们的情绪就受到了学生行为的左右。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在自身情绪不稳定时的教育是不可能被学生接受的,并且我们还很有可能因此说出其他不妥当的话,那就是火上浇油了。那接下来又该怎么做呢?

 

      第二步:打消学生顾虑,建立良好沟通渠道

   下课后,我叫他来办公室找我。可是我等了一节课,他并没有来。于是我主动去教室找他:“你怎么不来办公室呢?”他显然还在生气:“我不去。”我说:“这件事情总要解决,你不来办公室怎么行呢?”可是他却装模作样的拿东西不理我了。我当时特别尴尬,幸好班上有几个同学在旁边吹风:“你看张老师平时对你这么好,你怎么好意思不去办公室啊。”“***肯定是怕去办公室挨骂。”“你就去办公室吧,张老师又没有说要骂你。”几分钟后他说:“这件事你不要告诉班主任,我就跟你去办公室。”我没想到事情有这样的转机,于是立马答应了。高中阶段的学生心理活动往往处于矛盾状态,其心理水平呈现半成熟、半幼稚性。由于心理上这种成人感与幼稚性并存,所以表现出种种心理冲突和矛盾,具有明显的不平衡性(林崇德.发展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328),其中勇敢与怯懦就是这种不平衡性的表现之一。他在课堂上朝我大吼大叫的行为和后来不想去办公室的想法就体现了这种不平衡性。此时最好的做法就是打消他的顾虑,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如果我当时没有直接质问他为什么不来办公室,而是说:“这件事我不会告诉你的班主任,可是我特别希望你能跟我一起回办公室处理这件事情。你也不要担心我会骂你,我们平静下来以后把事情说清楚。老师也想听听你内心的想法。”也许他就愿意跟我一起去办公室了。

 

      第三步:梳理事情发生的起因和经过

   来到办公室以后,我跟他开玩笑:“你是不是特别讨厌张老师啊?”他说:“不是,其实这件事情发生后我自己也很意外。当时你突然走下来收了我的书,我感到很惊讶,又觉得在同学们面前被你收了书没有面子。还有就是怕你告诉班主任,所以当时一时冲动就吼了你。”其实听到他跟我说的这些话,我就知道他是愿意跟我沟通的。我也遇到过其他不怎么好沟通的情况,比如哭的泣不成声的、不愿意跟老师说话的、情绪明显没有平复的。如果在沟通中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让学生把事情的经过写下来或者画下来。通过这种无声的方式既可以梳理事情发生的经过,又可以帮助学生冷静下来,还可以避免无话可说的尴尬。梳理事情的经过目的是让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主动发现自己的问题。当然,学生也会找各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比如“怕告诉班主任”“觉得没面子”“我就是一时冲动”等,而学生这些理由都将是后面开展科学教育的切入点。

 

   后来我对他说:“我就是希望你上课能够认真听讲,课外书只能利用课外的时间看,课堂上还是要学习课本知识的。”他说:“我知道了,下次一定不再犯这样的错误。对不起老师。”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可是后来每当我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就很惭愧,当时我以为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沟通双方把事情说清楚,学生给我道歉了事情就结束了。但是,我并没有科学教育他,我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

 

      第四步:科学教育学生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教会学生管理情绪,避免冲突

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发生冲突的原因是一时冲动。这些学生可能在平时也容易与其他同学发生冲突,所以要让他们学会管理情绪。

方式一:帮助学生丰富情绪词汇库。耶鲁大学情绪智能中心的研究显示,学校里的儿童仅仅是通过学习更多的情绪概念,也能够改善情绪管理能力,提高行为表现。现代心理学一般把情绪分为快乐、愤怒、悲哀、恐惧四种基本形式,比如常见的表示快乐的词语有:开心、幸福、笑逐颜开、开怀大笑、兴高采烈、喜出望外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通过帮助学生丰富情绪词汇库,让他们能够为自己的情绪打上准确的标记,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方式二:制作情绪管理清单。让学生制作一张情绪管理清单,将自己经常体验的情绪写上去,并写下出现该情绪时,自己会做什么。例如:“当我愤怒时,我会吃一颗糖”“当我烦恼时,我会听一首欢快的曲子”等,贴在课桌上。

 

让学生区分情绪和行为,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学生很容易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怕告诉班主任”“觉得没面子”“我就是一时冲动”等,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借口来教育学生。我们最好不要这样说:“你说的这些都是借口,你没有认识到你的错误。”如果这样说,教育效果可能会不理想。我们可以这样说:“我理解你的‘害怕告诉班主任’‘没面子’‘一时冲动’的想法,接受你当时愤怒的情绪,但是你后面做出的行为‘朝老师大吼大叫’‘不尊重老师’‘扰乱课堂’等这些行为是不对的。不好的情绪可以被接受,但不好的行为不能被接受,明白了吗?”告诉学生情绪可以被接受,是在告诉他们教师接纳他们;告诉他们不好的行为不能被接受,是在告诉他们错在哪里。

 

“对不起”不一定是真正的道歉

在教育完学生以后,我们通常会让学生道歉,可是有时候我们过于看重 “对不起”这三个字而忽略了什么是真正的道歉。真正的道歉应是学生明白了自己错在哪里之后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真正的道歉还应是学生知道如何做来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行为。我们可以跟学生一起讨论一下应该怎样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又应如何防止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发生冲突的当天我们基本上可以解决到这里,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还有最后一步:复盘演练。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可以抽出一点时间与学生交谈,在办公室、操场或者其他什么地方,以闲聊的方式进行。让学生把发生事情的起因、经过以及要承担的后果复述一遍,并说出今后处理类似事情的方式。复盘有两个目的,第一通过复盘,演练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时学生的应对方式;第二通过复盘延长学生的痛苦体验,让学生感受到犯了这个错误不是一天就能解决好的,老师是要随时跟进并再次教育的,这样做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犯错误的成本。教育不是解决一件事,教师也不是灭火队员,教会学生正确处理这类事件的方法才是最终目的。

 

     有时候师生发生冲突也不完全是学生的责任,也有可能是我们教师语言表达不当导致的。虽然我相信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内心极强的责任感而指出学生问题的,但是我们如果能优化自己的语言,学生也许能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教育。下一篇文章我再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教师如何优化自己语言。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7-19 15:27
爱和民主是李镇西强调比较多的。
回复 张莹 2018-7-22 10:28
爱和民主是教育中很关键的一环。
回复 starlight 2018-7-22 23:29
学习了,很受用。一、面子真的对学生相当重要——就是由于那种半成熟半幼稚的思想。二、学生被批评可以有情绪,但要控制行为——教育时要提醒这点。三、提高学生的犯错成本。
回复 chinasun 2018-7-24 08:30
和以前相比, 我们现在考虑的是不是太多了,不过这是好事,至少对保护自己来说
回复 张莹 2018-7-30 10:32
chinasun: 和以前相比, 我们现在考虑的是不是太多了,不过这是好事,至少对保护自己来说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进步。教育其实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去影响另一个人,而不是一个人去强迫另一个人。
回复 张莹 2018-7-30 10:32
starlight: 学习了,很受用。一、面子真的对学生相当重要——就是由于那种半成熟半幼稚的思想。二、学生被批评可以有情绪,但要控制行为——教育时要提醒这点。三、提高学生 ...
你总结的很棒,三句话就说清楚了。厉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06499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