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侃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张剑平关于“微课”的报告有感

热度 1已有 687 次阅读2018-6-16 11:1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早醒来发现有网友在群里转发了一条张剑平老师关于“微课”报告的链接,于是点开学习,在短短的二十几分钟视频中,张老师从微课的起源和形式重点讲了什么是微课,微课的作用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在报告中,张老师认为微课是基于网络的为非在场学生提供的简短的碎片化的教学视频资源。强调了网络视频和非在场学生两个点。这个了我很深的体会。

今年四月份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基于微课的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几乎所有的教师对微课的理解就停留在微课就是只讲解一个知识点的小视频,是突破重难点某一知识的有效手段。因此几乎所有的教师在说课的过程中都是将录制的微课作为课堂中的一部分展现给评委,在上课环节将微课融入在课堂教学中,这并没有体现出微课的优越性。看了报告之后,知道了微课的作用是给非在场教学学生的教学资源,是用于课前的翻转和课后的提升,之前的我们,都理解错了。

于是我对之前参赛的课题进行了重新设计,将微课的内容进行了重新筛选,对课程教学的排序进行了重新组合,将重难点知识的探究问题在微课中抛给了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设计方面重点放在倾听学生的阐述和知识的建构,这样一来,似乎更凸显了微课的优越性和课堂的高效性,对之前的那种茫然似乎也有了一种解释和解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HOULIHUA 2018-6-16 12:01
我也想写呢,可是网速不行,还没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58 , Processed in 0.0760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