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侃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何为一堂好课——听郑建教授讲座有感

热度 2已有 955 次阅读2018-6-20 09:3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8年6月14-15日,由×××名师工作室举办的“提升内涵素质,促进专业成长——2018高考地理反思研讨会”在××中学三号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的内容包含了两大主题:一是由专家做的专题讲座,一是由高三地理教师分享的高考地理总结反思。整个研讨会时间不长,却给了我深深的震撼,在研讨会的过程中,工作室带头人、地理特级教师张元忠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出了开办名师工作室的初衷以及对工作室成员寄予的厚望;郑健教授从专业角度和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给在座的教师娓娓道出了何为一堂好课;宋校长用温和的语言科学地分析了今年的高考地理试题并给我们年轻教师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带领18届学生冲刺高考的地理教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高考地理的总结和反思,给即将进入高三的老师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最后黄航飞老师用亲和的语言给本次汇报老师作了点评并对工作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和前辈对高考地理改革下的地理课堂的看法独到,语言简洁却发人深省,各位老师的发言都是掏心窝子的肺腑之言,这让我既敬佩这些老师的使命感,又体会到了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的紧迫感。因为之前我也曾思考过何为一堂好课,结合近段时间在教学设计中的种种困惑,今天我将深入反思郑建教授在专题讲座中谈到的“何为一堂好课”。

在郑教授的讲座中,他从课标的解读、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重难点的把控,教学课程的设计过程、板书、制作导学案等方面阐述了何为一堂好课、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从哪些方面提高教师的素养等方面,用大量的例子进行了阐述和佐证。如同郑教授所说的那样,一堂好课是一门艺术,是能让学生切身体会一种愉悦的过程,享受知识的熏陶和洗礼的。果然,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座的每一位教师不但没有感觉累而且还意犹未尽,期望郑教授能再多讲一点,自己能再多学一点。对比我的课堂教学,从郑教授的讲座中,今后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转变教学模式和设计课堂。

一、深入解读课标。翻开之前所写教案会发现:我会在一开始列出课标要求,然后就陈述三维目标,但在教案中,几乎没有对课标的解读,更别提自己对课标的独到见解 。然而纵观高考试题方向和各优质课评选,或纵观学生学科素养成长历程,课标都是一根强有力的主线,在拉动着、牵引着。如何把控课的方向?如何领会教材教学的精髓?如何引导学生对地理产生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课标则成了老师的敲门砖、指挥棒。因此,教学设计的第一步必须认真研读课标、科学分析课标要求。

二、教学目标要有针对性。教学目标的设定要灵活,切忌生搬硬套,一般情况下我们写教学目标都会按照三维目标的模式,可是在一些情况下,并不是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在课堂教学中都有所体现。比如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地球的运动等章节,纯属自然理论等方面的知识,要求训练学生空间思维、逻辑思维,与三维目标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并无多大关联,而在平常写三维目标时,为了设计的完整性,硬是画蛇添足,生搬硬套地加上去,这样不但显得机械死板,而且常使教学目标不明确,缺乏导向性和针对性。因此,在今后教学目标设计这一块,尽量做到基于课标要求和学情要求。有针对性的严谨、科学、简洁、明了地书写教学目标,切忌哗众取宠、生搬硬套。

三、把握重点难点知识。郑教授在讲这一点的时候,举了城市化这一部分的例子,这部分的课标要求是:运用资料说明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并解释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因为这节我恰好准备过学校的公开课,所以印象深刻,触动也比较大。总觉得那次公开课设计有点乱,但说不出来是哪里出了问题。现在终于明白当时设计的时候,我的重点放在了城市化的进程上面,纠结于城市化过程是怎样发生变化的,忽略了“运用资料”这一教学行为手段,所以总感觉所设计的课堂很空洞,不接地气。现在反思才清晰:高中地理重在理论过程的推导和原因的探究。平时在构思课堂设计时总希望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记住什么或是学会什么,而完全忽视了学生是应该通过什么途径获得什么知识,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思维的训练,因而课堂显得空洞。

四、教学过程要无痕化。教师们都明白:一堂好课是一门艺术,是给人以愉悦享受的过程。什么才算好课?对学生而言应该是无课的境界,学生忘记自己在上课,而是跟随老师不知不觉轻松而愉快地渡过了40分钟,感受到了地理的魅力,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就不应该总是强调“自主学习”、“阅读课文”、“课堂练习”之类的,而是要达到让学生认为自己只是在跟着教师旅行的境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教师必先是个优秀的领导者。除了要有优秀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大量的课外经历,所以你的阅读和见识显得尤为重要;其次还应巧妙设计,将学生的兴趣点引入到课堂中的知识点上来。

五、课堂提问以及导学案的设计要具有挑战性。课堂提问时切忌幼稚的、无用的、不经过大脑思考就能回答的问题。那样课堂将会显得肤浅而无聊。问题的设计一定要有深度、有挑战性,学生完成问题答案时才能收获学习的成就感,才会有效激发学生的潜能。导学案的设计不要过长,要提供必要的材料和数据,设计有针对性、有深度的问题,这样才称得上一堂好课。纵观之前的课堂问题设计,我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不足:(一)问题设计过于简单,(二)问题数量常常过于繁杂,没有针对性,(三)问题与问题之间联系并不够紧密,(四)问题的设计常常是网上搬过来的,缺乏自己的创造和思考。而对于导学案,如果不是上公开课,我几乎都没有去认真设计。因此,以后在设计课程教学时,一定要花时间琢磨,要用心去专研。

以上是我在听报告过后一些浅显的感受,因为震撼,因此用文字及时将其记录下来,作为今后成长路上的指向标。教师成长的路上,离不开前辈们科学的引导,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论现在处于怎样的境地,像张老师说的那样,要沉得住气,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做一个地理的有心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20 16:24
反思利于更好前行,坚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书写。
回复 小侃侃 2018-6-25 19:09
geonet: 反思利于更好前行,坚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书写。
谢谢鼓励,一定坚持
回复 孟修玲 2018-7-5 11:55
教研相长,教学相长,教育才能做到引领和示范,更好的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看了星友的文章,好大压力
回复 小侃侃 2018-7-9 11:01
孟修玲: 教研相长,教学相长,教育才能做到引领和示范,更好的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看了星友的文章,好大压力
当时听了很有感触就记录下来了,真的觉得该学习的还有好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45 , Processed in 0.0819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