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范泰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建构主义学习论的地理教学设计诊断

热度 2已有 634 次阅读2018-10-26 10: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建构主义学习论是地理课程改革重要理论基石,它不仅影响着地理教学的理论推进,而且还影响着地理教学的实践发展,地理教学设计是地理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建构主义视角诊断地理教学设计有利于透视现状、发现问题。目前,对于地理教学设计的研究已经从“理论”走向“实践”,正在从“实践”走向“评价”。但对于好的地理教学设计有什么标准?如何基于某一视角诊断地理教学设计?等都需要作进一步探讨。笔者基于建构主义,构建诊断指标 ,选择诊断样本,以期斧正地理教学设计的偏差,提升地理课堂教学的质量。

一、建构:诊断工具的确定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最早由瑞士心理学家让·皮亚杰提出,首先,他认为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经验基础出发建构知识体系,学习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积极主动的生成。[1]其次,学习是在主体同外界的不断交互过程中实现的,这包括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互动形式。同时,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一是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二是创设协作学习环境。[2] 最后,离开学习者的主动参与,任何学习都是无效的,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在教学中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因此,归纳以上经典观点可知,地理学习的建构性、互动性、情景性、主体性应是建构主义学习论的基本要求,也是地理教学设计诊断的出发点。

地理教学设计的理论性、系统性、指向性决定了教学设计诊断的以上特性。在理论性上,以建构主义为诊断视角,审视地理教学设计的现状。在系统性上,不局限于某一要素的诊断,而强调教学设计的整体诊断。在指向性上,注重对教学设计的宏观分析,提出改进策略。同时也要注意地理教学设计与地理课堂教学的区别,地理教学设计只能对教学流程、方法、问题、对策、情景等进行理论预设,而不能实际替代。因此,基于以上原则和特征,在诊断工具的构建过程中应把诊断指标集中在前期分析、问题设计、案例创设、方法选择、过程调控等几个方面,具体诊断工具如下表1所示。在使用诊断工具时,应遵循以下流程:选定诊断样本-确定诊断内容-对照诊断指标-指出诊断结果。但也应注意诊断样本的随机性、诊断内容的概括性、诊断结果的客观性等问题。

1 基于建构主义学习论的地理教学设计诊断工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诊断结果

诊断内容

存在优点

存在缺点

地理学习的

建构性A1

分析学生现有的地理知识经验B11

 

 

 

分析学生学习过程存在重难点B12

 

 

 

地理问题设计位于最近发展区B13

 

 

 

地理问题的设计要具备开放性B14

 

 

 

地理问题的设计能激发求知欲B15

 

 

 

地理学习的

互动性A2

注重对课堂讨论探究环节设计B21

 

 

 

注重对课堂师生问答环节设计B22

 

 

 

注重对学生解决错误环节设计B23

 

 

 

注重对教学过程组织协调设计B24

 

 

 

地理学习的

情景性A3

注重进行地理多媒体教学设计B31

 

 

 

注重生活情境的案例教学设计B32

 

 

 

注重设计实践性地理教学方式B33

 

 

 

地理学习的

主体性A4

注重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B41

 

 

 

创设回答、汇报、质疑等机会B42

 

 

 

注重对学生课堂评价进行设计B43

 

 

 

二、诊断:教学设计的优缺

基于以上诊断工具,笔者在中国知网上随机搜索一篇  《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功能(人教版)》[3]进行案例诊断。 在诊断过程中,以诊断指标为参考依据、以设计内容为诊断对象、以优缺点为诊断结果、以表格为诊断形式。具体案例诊断如下表2所示。

2 基于构主义学习论的地理教学设计案例诊断

诊断指标

诊断内容

存在优点

存在缺点

B11

案例没有预设学情分析环节

没有分析学生现有知识和经验,难以把握认知学生认知起点。

B12

重点:不同等级城市服务功能差异;构建城市区位分析模型。难点:了解城市划分标准;联系理论,说明城市服务功能差异。

注重分析学生学习的重难点,有利于地理知识的构建

不应把了解城市划分标准作为难点突破,对学生认知起点不明确。

B13

1.根据城市划分标准,常州市属于哪一类?

2.美国城市划分标准是否同中国一样?

3.思考售货员对话,城市等级与服务的相关性

4.讨论“上海”成为“上海”的理由

5.未来如何定位常州,促进其更好发展?

6.影响城市发展的区位因素有哪些?

教学问题的设计大都能位于学生最近发展区,考虑到了学生的认知水平。

前三个问题难度位于中下等,后三个问题难度位于中上等。最近发展区认为问题难度处于中上等最有利于学生发展。

B14

同上

开放性问题占半数以上,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建构知识体系。

开放性问题宜精不宜多,在于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建构

B15

同上

问题内容生活性、地方性、新颖性、探究性强,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在问题的设计形式上可以凸显趣味性,例如:为什么中国的小县城是美国的大都市?

B21

探究1:在地图上画出常州和上海服务范围

探究2:未来如何定位常州,促进其更好发展

探究3:讨论如何构建城市区位分析模式图

讨论1:阅读教材,讨论“上海”成为“上海”的理由

分组探究多,符合建构主义学习论的要求,有利于师生、生生互动,知识、方法、能力的习得。

笔者简单的呈现材料、预设问题、指明意图,缺乏对探究分工、组织引、讨论评价预设。且探究活动多、课时短,是否会造成探究的形式化值得探讨。

B22

多设问、无设答

利于教师教学

课堂问答是师生互动的主要形式,既要设问,也要设答,预想学生可能回答,以生为本,促进构建。

B23

案例没有预设错误解决环节

建构主义学习论认为错误在学习中意义重大,预想学生可能犯的错误,预设错误解决过程,有益于深刻建构。

B24

案例没有预设组织协调环节

缺乏问答、探究、谈论等环节组织协调的预设,对课堂组织协调有利于引导学生建构。

B31

1.借助网络调出2010常州人口数据2.用多媒体呈现中美两国相关数据资料3.用多媒体呈现两组QQ对话4.多媒体展示长三角地图5.多媒体播放常州市对外宣传视频。

利用多媒体呈现文字、图表、视频开展教学,虚拟情境好,利于激趣促学。

多媒体的虚拟性视频〉图表〉文字,在本例中可运用统计图或短视频的方式呈现数据。

B32

1.常州市乡土人口数据资料2.常见的QQ聊天截图3.创设留学情境材料,帮助学生理解城市服务功能。4.常州市乡土视频的播放。

教学案例乡土性、生活性、情境性、现实性强,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本例可以继续优化,例如在突破城市功能定位这一知识点时候可开展决策教学。

B33

1.请同学画出上海市和常州市的服务范围2.讨论城市发展区位因素,构建区位分析模式图3.课后以“我看常州未来”为题撰写小论文。

案例通过动脑、动手、动口等方式进行实践教学,为学生创设了学习情境

本例也可进一步凸显教学的实践性。例如让学生调查上海市和常州市的服务功能差异

B41

1.了解城市等级的划分依据,结合实例理解不

同国家和地区城市等级划分标准的差异

2.通过对常州市的未来发展进行功能定位,培养知识迁移能力及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3. 学习生活有用的地理,培养地理学习兴趣。

教学目标设计符合课标要求,目标之间的匹配性好,过程目标清晰明确,

目标行为动词不可操作,且目标不具有层次性,没有考虑学生差异,情感目标等同于课程标准。

B42

1.学生思考:思考不同城市服务功能差异

2.学生总结:城市等级越高,服务范围越大

3.学生回答:回答“上海”成为“上海”理由

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创设了参与课堂的机会,体现主体性

但本例中未设计质疑、汇报等环节,可能造成学生认识不深入。

B43

案例没有预设课堂评价环节

预设对学生的评价会激发学习兴趣,凸显学生主体性。

基于建构主义学习论诊断,地理教学设计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从前期分析看,地理教学设计不重视学情分析、重难点分析,难以把握知识建构的起点、难点。从后期设计看,地理教学设计注重宏观布局,缺乏微观预设,注重教师的“教”,忽略学生的“学”,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不够明显。因此,基于建构主义的视角,地理教学设计还需要在教学分析、微观预设、学生参与、课堂评价四个方面有所改进。

三、策略:教学设计的改进

找出当前地理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矫正当前地理教学设计存在的偏差,使其符合建构主义的基本要求,进而改善地理课堂教学,是研究的最终归宿。通过诊断可以发现,由于对建构主义内涵认识不清、实践不足,造成高中地理教学设计存在教学分析欠缺、微观预设不足、课堂评价缺乏、学生参与不力等问题。因此,可以在建构的起点、实效、动力和主体四个方面深入挖掘、提出对策、改进地理教学设计。

1.教学分析,把握建构的起点

通过诊断发现,地理教学设计忽略学情和重难点的分析,现有的分析也较为浅层化、凌乱化。学情和重难点是知识建构的起点和难点,在教学中至关重要。因此在进行学情分析时可从知识、经验、态度、兴趣四个方面开展。在知识上可对现有知识、原有知识、相关知识进行分析。在经验上可对学生生活经验、地理热点等经行分析。在兴趣和态度上则要顾及性别、年级、内容等造成的不同影响。分析教学重难点要注重分析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存在困难的内容。[4]例如,在上述案例中,学生已经拥有丰富的关于城市服务功能的生活经验,在知识上了已经学习了不城市同空间结构,因此,在教学中课开发生活案例,从空间结构出发设计城市服务功能的教学。

  1. 微观预设,提升建构的实效

    通过诊断可以发现,在探究活动中,教师只呈现探究主题,缺乏对任务分工,成员参与、组织引导的预设。在师生问答中,只呈现教师的“问”,而忽略学生的“答”。教学过程是学生知识、方法和能力建构的过程,宏观的教学设计固然能为课堂教学预留空间,但是否会降低课堂建构的实效?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可以对重难点问题、关键问题深入预设,对于基础性问题、简单性问题则留出空白。例如,在讨论“上海”为何会成为“上海”时,教师可预设讨论形式为分组讨论。讨论时间为讨论4分钟,候答1分钟。讨论过程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教师引导参与讨论。学生可能注重回答人文方面原因,且逻辑不明,在理答时应注意补充总结、厘清思路。

    3.注重评价,激发建构的动力

    通过诊断可以发现,在小组合作、问题回答、学生总结等环节都缺少对学生的评价。倡导在地理课堂教学评价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是教学设计的应有之意,也是建构主义的基本要求。在小组合作中,应注重对学生合作过程、合作结果、合作态度等评价进行预设。在问题回答上,应注重对学生的基本观点、逻辑思维、批判质疑等评价进行预设。在学生总结上,应注重对学生陈述内容、表达能力等评价进行预设。例如,在学生总结“城市等级越高,服务范围越大”这一结论时,在陈述内容上可评价学生归纳内容的正确性,也要指出运用表述专业术语表达总结内容。在表达能力上表扬学生吐词清晰、表述准确等优点,但也应指出应加强表达的简洁性、逻辑性。

  1. 学生参与,重视建构的主体

        通过诊断可以发现,地理教学设计重“教的过程”而轻视“学的过程”,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设计尤为不足。因此,应重视预设地理教学目标的层次性、多样性、操作性,改变学困生“吃不了”,学优生“吃不饱”的现状。地理教学情景的创设需进一步挖掘,提高真实性程度。同时,地理教学活动的设计应更多的考虑学生的参与,为学生预留更多的活动时间。例如,可对教学目标进行如下设计:①说出我国城市等级划分的依据,结合具体的案例区分中美两国城市等级划分的差异。②依据相关人口统计资料,预测未来常州市的城市等级。以上两条目标可针对不同学生,对于学困生、学中生只需达到第一条标准即可,对于学优生则可引导其深入探究,满足其学习需要。

    目前,建构主义视角下的地理教学设计已经能够做到互动多元、情景丰富,但对于知识建构、凸显主体则稍显不足。因此,广大地理教育工作者应加快探寻建构主义同地理教学设计的融合途径。如何预设建构的起点、把握建构的过程、强化建构的结果都需进一步探讨。同时,也应不断提升互动的品质,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使得建构主义学习论在地理教学设计中真正的落地生根。

    参考文献:

    [1]顾 琳.建构主义热的冷思考[J].当代教育科学,2007,1:7-10.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3:219-221.

    [3]叶丽丽.“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功能”教学设计(人教版)[J].地理教育,2013,03:18-19.

    [4]李家清.新理念地理教学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08:108.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27 10:27
上一轮的新课改确实是建构主义的,但也不得不承认,水土不服呢。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8-10-27 11:41
建构主义差不多算是目前最先进的学习论了吧
回复 geonet 2018-10-27 17:51
窗含西岭千秋雪: 建构主义差不多算是目前最先进的学习论了吧
不知道,所谓四大学习理论,其实还是认知学习理论影响最大学说更成熟和受众最大。新课标的失败是应该寻找深层次原因的,不然后果可想而知。
回复 范泰洋 2018-10-27 19:15
geonet: 上一轮的新课改确实是建构主义的,但也不得不承认,水土不服呢。
同意所看,但不管何种理论,都有其合理的一面,取其不同理论要旨,服务实际教学才是上善之选。
回复 范泰洋 2018-10-27 19:20
窗含西岭千秋雪: 建构主义差不多算是目前最先进的学习论了吧
建构主义只能说是经典学习理论之一吧,目前建构主义学习论正让位于具身学习理论。具身认知是目前关注的热点。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8-12-18 08:11
geonet: 不知道,所谓四大学习理论,其实还是认知学习理论影响最大学说更成熟和受众最大。新课标的失败是应该寻找深层次原因的,不然后果可想而知。
认知主义学习论为什么目前对中小学影响最大呢?仔细想想还是有原因的。因为认知主义差不多是伴随着“工业化”的产物,而工业化的要求就是“标准”和“效率”,我个人觉得为什么现在越来越降低认知主义,而提倡建构主义呢,因为现在是从“工业化”走向“信息化”的时代,所以开始强调“个性化”和“发展性”,对于“标准”和“效率”的要求开始有所降低。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我们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的话,还是能理解的,但是也要理解“心理学”层次上的这种学术研究和泛影响也是脱离不了社会发展阶段的,教育就更是社会发展的直接体现了。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8-12-18 08:25
范泰洋: 建构主义只能说是经典学习理论之一吧,目前建构主义学习论正让位于具身学习理论。具身认知是目前关注的热点。
仅从学习论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具身认知目前的研究量度还不具备建构主义那么成熟的指导意义。建构主义本身就是从儿童学习角度为研究出发点的,皮亚杰在做建构主义理论之前的实验就是直接采用自己的孩子来进行的,所以对儿童的学习相对来讲更具有指导意义。
      具身认知是目前西方心理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差不多是认知学派的新发展,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可以来证明具身认知的科学合理性,即“盲人看到(想象)的世界并不是真实的世界(正常人看到的世界)”,但是具身认知学派我感觉如果不能提出更科学的理论体系,很有可能在指导儿童学习论上走偏到“学习较差那是我身体的原因,而不是自己主观能动性不足”的偏差归因。这也是为什么当前我国大学《心理学基础》基本不讲这个具身认知的原因吧我想。
回复 geonet 2018-12-18 08:50
估计60后70后大多数老师和我一样对于学习理论是很陌生的,上一次课改基本上算是建构主义的路数吧。学习理论大概只存留在目前高师的教材教学层面,没有综合实践落地比较研究,或者说没有将学习理论中国化。王竹立有个新建构主义学说,最近在著书立说《碎片与重构:互联网思维重塑大教育》与超星公司合作拍摄的《创新思维训练》慕课和相关专著《你没听过的创新思维课》已出版发行。是手机进课堂的积极倡导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22 , Processed in 0.0830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