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随笔

热度 1已有 422 次阅读2018-9-5 23:3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终于有时间坐在电脑前记录自己的教育工作情况,其实目的还是希望能够早日拿到明年星韵地理年会的入场券。但是写了一篇《常见的天气系统》第一课时的反思后,还想再写一篇,目的除了早日能拿到明年年会的入场券外,还想通过网络平台记录自己工作的点滴,不在乎自己的文字功底是否扎实。从9月3日开学至今已经三天,这三天几乎都在暴走和头脑风暴中度过。明天一天没课,可以给自己的大脑放个小假了,回顾这三天的工作有好多值得自己去记录的东西,不管是班主任工作还是地理教学工作。
       在班级工作中,自己最想记录的是开学前一天的晚修,自己所带的班级从高一(7)班升入高二(9)班,因班级序号发生改变教室也发生了改变。现高二(9)班内的课桌椅不利于保持整齐,因此我决定把黄色桌子全部变成蓝色桌子,这就需要学生将桌椅从教室搬至仓库排放整齐,再将新桌子搬回本班教室,并且在晚修前搬完。在这个庞大工程中我们班用了将近30分左右的时间钟完成,我被大多数同学的主动给感动了。7点25分部分女生最先到达班级,便开始分工打扫教室和拖地,不一会的功夫到教室的女生增多,开始把凳子搬至仓库,这时候男生也到达仓库,他们开始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1个个在仓库内,一个在仓库外,在仓库内的同学边数边搬并传递给在仓库外的同学,仓库外的同学将接到的桌凳在仓库外的摆放整齐。第二部分的男生把摆放在仓库外的桌子搬回教室,男生搬桌子,女生搬凳子,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当所有的桌子都被搬回教室,我赶回教室,桌子都已经摆放整齐,我觉得过了一个暑假大家都变了,变得团结,变得主动。搬完凳子后,我们举办了一次小的活动,就是在班级里我最想感谢的是……,原是……,按照坐位号数依次进行。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一个什么的人,并且这个评价是好,无形中会强化学生的良好行为,同时也有利于同学间的相互理解和增进感情。有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
      今天在高二(8)班上了《大规模的海水运动》,让自己的感觉良好的一部分是洋流的成因。洋流的成因主要有盛行风、陆地形状和地转偏向力。这是笔者第二上这部分的内容能够,第一次未能把这三个成因给结合起来,例如太平洋副热带海区的大洋环流是有由赤道暖流、日本暖流、北太平洋暖流、加利福尼亚寒流构成。学生不能理解赤道暖流与东北信风有关,因为洋流的流向与风向不一致,那是因为在东北信风的吹拂下,理论上从东北流向西南的洋流受到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右偏便形成了自东向西的赤道的暖流。同理学生就能理解西风漂流记中高纬度东西向洋流的成因。至于南北走向的洋流,8班有为同学随口说撞墙了,我肯定了他的说法,赤道暖流向西流过程中受到陆地阻挡一部分原路返回,一部分向北流其实就是洋流“撞墙后”后出现的现象,“撞墙”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通过肯定学生的说法,会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在今后的地理课堂中会勇于发表自己思考过后的想法。这堂课下来,学生的情绪高涨,我和学生都得到应有的收获。
     以上是笔者本周的一些工作记录与想法,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老师帮忙指正,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6 06:26
很好,关键是坚持来书写。
回复 李灿 2018-9-6 08:20
geonet: 很好,关键是坚持来书写。
恩恩~写多了就有感觉了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21 , Processed in 0.05291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