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后反思到底有多重要?

热度 4已有 370 次阅读2018-7-2 16:0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挫败感


进班上课已经一个多月,今天却是第一次感觉特别糟糕,彻底的无奈,那种挫败感伴随着我一整天。这种感觉真的无法用词语来形容!

昨天接到老师调课电话,当时就崩溃了!脑袋里只有一个想法:不想去15班上课!只因我之前带过他们,已经不怕我了,课实施不下去。因此我就去本部接李老师的课。

今天下午第一节进入初一(6)班,那个班比(11)班还乖。换句话说,就是太沉闷。不过好在,很多同学还是积极参与我的课堂,这却是(11)班不具备的特质。

第二次课件故障,我还是没能处理好!总部的多媒体与分部的多媒体不一样,使用起来还真不习惯!过于依赖PPT课件的我,一时还真搞不定课件故障该怎么继续自己的课程的相关问题。

自己是学生时,从没想过老师的思路被学生牵着走。当走上三尺讲台时,第一次就被学生带着自己的思维走,而今天却再次出现。讲解山东地图的相关活动问题时,板书经纬网时“济南、日照和潍坊”的画错,而且还在那儿绕了好久才跳出“经纬网方向”判读的问题。不知道学生最后在这儿到底明白没有,反正我自己的被自己给绕晕的。

走出教室时,我就像枯萎的花朵,没任何的姿势。

心里一直在纠结,为什么会出现今天的状况?下一节课不能给他们继续讲解选择用地图的知识,而地图没明白,有怎么能够明白下一节的“地形图的判读”?该怎么补救?

心里不仅开始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去实习?实习应该获取什么样的能力?整个实习过程,我究竟付出了多少?为什么到现在不是想上课,而是怕上课?而又在怕些什么?都大学这几年都学到了什么?所以的这些问题在心里的是“石沉大海”,没有一句肯定的答案。

总觉得时间不够,但细算下来,却什么都没做!实习没做好,考试书也没认真看。

也难怪会有挫败感!如果没有的话,那才不正常!留着问题自个儿反思去!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7-2 20:04
其实如果你心中有教学过程的话,有没有课件都是可以流畅的讲下去的,前提是你很熟悉你自己的教学设计,但是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课件没了就不会上课的局面。至于一些错误其实也是备课时,自己没有熟练这些地方的分布,自己脑子里印象不深刻所致,本节课讲错的,下节课换一道题同一原理的让学生做一遍就知道学生掌握情况,让会的学生上来讲一下,如果都是错的,那么按照正确的思路再给学生梳理一遍就好
回复 ZHOULIHUA 2018-7-3 09:13
课下准备的再充分一点吧!对自己要自信!加油
回复 阿尔泰 2018-7-5 07:55
初中课堂应该很活啊?
回复 皖皖 2018-7-8 11:14
虽然很残忍 但是还是得说你都晕的学生能清醒? 我们上的好学生不一定能学会,能感受到。上的不好他们一定不能学会,而且感受的到。
回复 皖皖 2018-7-8 11:16
谁都会犯错误,而你能在一个月内能发现错误很棒了,反思很到位,下一步加油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8-25 17:26
叶片水滴: 其实如果你心中有教学过程的话,有没有课件都是可以流畅的讲下去的,前提是你很熟悉你自己的教学设计,但是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课件没了就不会上课的局面 ...
谢谢!现在才去看看你的我的建议,我会努力去做到的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8-25 17:27
ZHOULIHUA: 课下准备的再充分一点吧!对自己要自信!加油
谢谢!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8-25 17:28
阿尔泰: 初中课堂应该很活啊?
对......可能是我的原因吧!但有些班级中午都在上课,下午第一节几乎都趴着啦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8-25 17:29
皖皖: 谁都会犯错误,而你能在一个月内能发现错误很棒了,反思很到位,下一步加油
谢谢      通过这一段时间及之前的学习,我还是得坚持写反思,让自己成长更快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8-28 20:51
沙滩的浪花: 谢谢!现在才去看看你的我的建议,我会努力去做到的
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29 , Processed in 0.06689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