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就=幸运!再次给你推荐个“新闻联播”

已有 550 次阅读2019-5-27 20:2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以前说大山,那肯定是“桃花源”。不过今天大山的学校,依然还是“桃花源”。

远在大山深处,出去学习、教研很困难,喧嚣城市的人也不大愿意进来,这使得我在教学上处于孤立的状态。学校虽是一个团体,但专业也就只有我一个,在教学上可学习的还是受了限制。自此以后,我备课、上课、教研等一系列的学习都依靠网络、QQ和微信等载体。

2018年初,我开始加入各大QQ群,每天里面获取各种各样的资源,尤其是星韵地理群,那就是地理老师的“新闻联播”。我也能在最专业的地理网站“星韵地理网站(http://www.xingyun.org.cn/)”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也在上面发表自己的一些疑惑和思考。这时你肯定会说:你一定提升了不少。然而事实并非这样,我似乎什么都不会啦!

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尝试做过很多事情。

  1. 学习绘图   虽是学地理很多年,但是没美感的我却从来不会板图板画,至少不敢在学生面前绘图。开始尝试用电脑绘制地理图,最简单的就是学Word绘图,跟着钟老师(成都钟天平老师)的视频课程学,最终耐心不够,也就只会最简单的绘制,稍复杂的就不会,也算是放弃啦!

  2. 瞎弄思维导图   说起思维导图,还得感谢当初实习时候的指导老师(贵阳王榕蓉),从那时候我开始接触思维导图。在大四下学期的时候,各种忙使得我根本没时间去了解学习思维导图,但还是坚持每天都绘制一个完整的图。直到去年(2018年)在长沙星韵地理年会上,认识更多做思维导图的老师,我开始试着在电脑上用一些专业的思维导图软件绘图,做一些简单的图。只是没有兼顾好家和办公室,也算是放弃啦!

  3. 学做课件  最幸运的是,学校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这样就可以用课件教学。这个前提是:教学设计和课件都得同步做。手写详细教学设计(对自己的要求是坚持写5年),自制课件,需要的时间、经历都很多,尤其是得同时备两个年级的课。最终也是不了了之,制作技术也没有提高。这也算是放弃啦!

        在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我几乎尝试很多跟自己专业知识、教学技能等的很多东西,几乎都是些小技巧,关键是最后几乎全是零基础。完全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该怎么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不知道该怎么从各种渠道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

    自己的手机里,全是各种软件,很多都只是刚下载时的新鲜感,之后也再也没有点击进去。微信里的订阅号也都是跟地理相关的公众号,也不大愿意点击进去。QQ里的群每天都在发生着很多新鲜事儿,一开始也积极参与教学的交流,只是后来也觉得参与不了话题,偶尔也在群里分享一些东西。

        身在贫困的山区,实实在在的资源很有限。我才刚刚毕业不久,如果不敦促自己去学习,在五年之后就真的什么都不会啦!因此,大部分得依赖网络资源,如何选择素材是我目前所需要急需考虑的,同时该找到自己的目标,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

    虽迷茫,但收获颇多。而影响最大的是星韵地理网,可以在这里获取更多自己需要的,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分享别人需要的资源。我不愿做一个咸鱼,也不愿当个僵尸粉。

        星韵,就=幸运!再次给你推荐个“新闻联播”的网站:星韵地理网站(http://www.xingyun.org.cn/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35 , Processed in 0.0783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