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身边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点思考

已有 516 次阅读2019-6-15 15:4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关于身边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点思考

                    以初中会考试题为例

 

高新技术产业这一概念或是行业对学生而言,是没概念的。但要说自己身边有哪些电子产品呢?自己使用过哪些电子产品呢? ......那学生就有更多的话题啦!这样结合教材更容易理解它的概念啦。但因为身在乡村,信息相对闭塞;还住学校,那就更加的不灵通啦!这时依靠教师给他们提供一些资料讯息。那就有如下的资讯:

最近一直持续的中美贸易战,其中最显著的例子是美国政府针对我国上市公司华为(主要是针对5G技术)。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高新技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旧金山还有“硅谷”的美称。

持续5年的中国国际数博会在贵州贵阳召开。中国发展最好的科技园区是北京中关村。 

为什么国家要大力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呢?科技园区的选址主要要考虑哪些条件呢?

学生的答案很丰富,但每个科技产业区都应该因地制宜的分析。

群里的讨论,让我有一些思考。主要针对此次的地理会考试题,试题如下:

材料: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于2019年5月29日在贵阳落下帷幕。本届数博会规模再创新高,科技创新精彩纷呈,发布了多项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展现了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促成了1000多亿元的项目签约。

试题:数博会召开地贵阳近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较好,主要是考虑了当地哪些优势条件(  A  (备注:官方参考答案)

①气候凉爽  ②植被覆盖较好,空气清新  ③地质构造稳定,地震等自然灾害较少   ④附近煤矿、铁矿、铝矿资源丰富⑤水陆空交通方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⑤

群里争议最大的是⑤。历史以来,贵州发生大于6级的地震少之又少。而贵阳发生地震的历史事件更是如数家珍,但放在这选项,还是觉得有些欠佳。而就在6月14日当天晚上20:42:35在贵阳南明区发生2.3级地震,虽没任何损失,可有震感。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陆地和航空交通都非常便利,只是大家都在纠结水运,贵阳市的南明河没任何的航运价值,而作为贵州最大的河流乌江离得稍远些,航运价值有待而估。但细看贵州近几年的发展,我们也重点在发展水运,开发新的水运码头以及提高原有码头的停泊能力。

2012——2030年规划范围包括两个主通道和港口发展

规划主要包括:乌江与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两个主通道;赤水河、清水江、都柳江三个辅助通道发展规划;乌江渡、光照等库区航道发展规划;樟江、舞阳河、锦江等旅游航道发展规划;赤水、开阳、瓮安、思南、锦屏、贞丰、望谟、罗甸、从江等港口发展规划;港口集疏运公路发展规划;全省运输船舶及修造船基地规划;港航管理、安全监管救助、水运信息化等支持保障系统规划。

试题的素材紧跟时代发展,可试题答案争议很多,另外这件事也提醒我们:与时俱进,提升自己。群里不同的声音也告诉我,该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同时也该有“求同存异”的原则。

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趋向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告诉我:依据教材的同时得注意融入新的时代讯息,时刻关注社会发展的动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26 , Processed in 0.0653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