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富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12-24

已有 670 次阅读2018-12-24 22: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育的勇气》张文质  读书笔记(一)
自序 于慈悲、柔软中重获教育的勇气
《教育勇气》帕克帕尔默
中国教师要重整自己的心灵,理解我们所不能理解的,承受我们难以承受的,从失望在看到希望,从无助的处境中自我寻找救援,这些都是教育人生的重大议题。
年轮的回声:一个教育思考者的生命叙事
从本性而言,倦态、退缩、无所用心都是常态,一个人要跃动、朝着明亮的自己并不是一件轻易做到的事。人生处境妙趣即在于,人必须是不止息的学习者。
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1、后来我在思考教育时,我同时在思考对生命中不可改变的一切的这种尊重、理解、接纳、敬畏。
2、善的范本教育-家庭教育里,家庭榜样,不需要讲太多道理,听到、看到、感受到。
3、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归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离开的方式。
4、儿童教育上要温和又严厉,温和-态度、方式,严格-原则性的立场,需要父母清晰的传达,不能轻易改变。只有如此,才能慢慢有成效。
苦难带给母亲和我的
 一个人的成长,如果有一种精神的转化的话,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所谓精神的转化,就是把某种痛苦转化为力量,把某种糟糕的生活转化为一种成长的责任,把某种自己生命的成长转化为自己的自我期许。
我的父亲,我的教育观
1、教育,是往生命里走的。
2所有爱的背后,都和施爱者心中的期许是相一致的。
3、千万不要小看儿童时期的孩子对于命运的体悟能力。
4、怀特所说的人生的三个成长阶段:浪漫期、准确期、综合期。6-12属于浪漫期,需要扩张生命经验,增加生命的体验,让人的想象力,活力得到最好的历练和刺激。
5、我选择了少数人走的路-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人要做怎样的事,直接或间接决定了你要跟什么样的人走在一起,你对你自己的人生会有怎样的期许。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1:06 , Processed in 0.05224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