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富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法操作全手册》(冯卫东主编)

已有 607 次阅读2019-1-8 12: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法操作全手册》(冯卫东主编)

读书笔记

《情境教学操作全手册》不仅对各种情境教学的形式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还甄选与分析了名师运用相应方法进行教学的经典实录,并在实录后提出了有效运用这种教学方法的建议与策略。同时,针对实践中使用各种具体情境教学的方法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语言通俗易懂,分析深入浅出,对于提高一线教师对情境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全面了解与实施有很大的帮助。

冯卫东,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情境教学操作全手册》对情境教学进行了全面地探讨,并总结了教师教学实践中会用到的有关情境教学的各种具体方法。因此,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情境教学概述、故事情境教学的效率化和问题解决指导、问题情境教学的效率化和问题解决指导、生活情境教学的效率化和问题解决指导等。

冯老师在书中指出,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的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并使学生的认知水平智力状况,情感态度等,得到一定优化和发展的教学方法。

本书中对情境教学进行了全面地探讨,并总结了教师教学实践中会用到的有关情境教学的各种具体方法,还甄选与分析了名师运用相应方法进行教学的经典实录,并在实录后提出了有效运用这种教学方法的建议与策略。同时,针对实践中使用各种具体情境教学的方法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语言通俗易懂,分析深入浅出,对于提高一线教师对情境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全面了解与实施有很大的帮助。

我国的情境教学由来已久,李吉林的情境教学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吸取了中国有关“意境论”的有益养分和王国维的“境界论”,借鉴了当代融合而成。《情景教学与儿童语言发展》,教学情境是真正的儿童、个性化的教学,感性教育为特征强调“形真”,是一种“诗性”为特征的教学。

情境教学的特点是特点与原则:形真、情切、意远、理寓于其中的四大特点,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的五大原则即诱发主动性、强化感受性、突出创造性(丰富表象、注重想象、鼓励创新)、渗透教育性、贯穿实践性。

情境教学教学模式主要有,故事情境教学问题、生活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鼓励情景教学、民主情境教学、幽默情境教学、激情情境教学、导读情景教学、情境教学的其他模式等。

新课程理念倡导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而民主情景教学就是创设民主的课堂气氛,充分体现时代性特征,利用重点、难点、问题、创设教学情境,将课堂理论、内容与鲜活的社会生活相结合,将书本知识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充分开发利用社会生活大环境和学生生活小环境中的课程资源,将问题情境和直观情境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方法。冯老师在书中举了吴尚林老师的例子。吴老师在教学《自己去吧》这课中就充分利用了民主情境教学,让课堂增添了不少光彩。

结合教育实践我们的指导老师对于情境教学也情有独钟还引导我们,在教学中创建情景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形式:文字材料、视频、漫画、图片等。在展示情景材料时,可以借助于多媒体,通过多媒体选择切合教材内容的音像、图片、文字材料,这样直观性强,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而言之,情境式课堂,学生是情境的体验者老师仅仅只是引导者。老师要把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正确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通过“感知-理解-深化”这三个阶段,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当然,情景教学法也不是万能的,它并不适合所有的教学内容,比如知识点较多,情景比较复杂的内容就不宜运用此教学法。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与其他方法有机结合,灵活运用,让课堂富有启发性和实效性。

读书是智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更是一名地理教师不可缺少的,教学中我不断地从书中汲取养料,不断地从工作中总结经验,极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时间:2018年5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09:51 , Processed in 0.0583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