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富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02-11

热度 2已有 637 次阅读2019-2-11 16: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年重庆市“中教启星杯”

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

观摩反思

   2018年4月27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学会地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奉节中学校承办、重庆市奉节县教师研修中心协办的2018年重庆市“中教启星杯”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在奉节中学圆满结束。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地理)十分有幸,观摩此次重庆市地理最高规模的赛课,亲身感受了一次“高中地理课堂盛宴”,结束之后,有几点看法“

一,态度决定一切。所有的选手,能尽力去准备,但是你会发现准备的结果大相径庭,有些选手,准备的十分充足,包括教具、课件、给学生的小礼物(西大附中李九彬老师自己创作的绘画制成的小卡片,渝中区重庆二十九中学邹舒宇的张掖灰枣)、各种试验器材,精美的可以用来做宣传和收藏的学案,真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二,位置决定高度。在观摩过程中,有很多的观摩教师,有于五个赛场同时开始,大家都有选择性,有些教师密密麻麻,热闹非凡;有些教师稀稀疏疏,略显冷清。你会发现那些人多的都是好的学校派出的选手,好的学习,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有能力的老师成长的更快,更被同行所熟知,而略差的学校,教师虽然可能自己能力不错,但由于缺乏指导,也就埋没了他的潜能。位置决定了你能获得的资源和可以成长的空间。

三,眼界决定高度。有的课堂花里胡哨,教师在台上就是一个十足的表演,但是呢由于不是真正的演员,总是给人虚假的感觉。但有的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你见识到他个人的谦虚、博学与智慧,他对于生活、学习、知识的理解与整合是超出一般人的,会觉得它的高度是无法企及的。

此次赛课,优秀课例层出不穷,精彩纷呈。再观课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优秀的设计思路和教学亮点,为以后的课堂教学积累素材,加深了对于课堂,对于优质课的认识。在以后教学中,将认真研读高中地理课标,促进对于地理新课程标准的深刻理解、把握;关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努力实现地理核心素养的全面贯彻和落实;不断提高对于地理教学的认识,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沉下心,打造自己,与地理结缘,与教育相伴前行。

                                   

 

 

 2017年4月28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2 03:28
很想说全,可惜没有了看点?程式化的文章结构,是不是平添尿点?或者因为是旁观者,与这场盛会有相当的距离,于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是不是一种学生思维?
回复 geonet 2019-2-12 08:53
汤老师苛责了,只是题目不恰当而已,.....有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3:37 , Processed in 0.0716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