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挖掘试题情境的教学价值

已有 691 次阅读2019-5-27 07:37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试题情境, 教学价值

也谈挖掘试题情境的教学价值

                由一道2018年上海市初一学业考试的乡土试题说起              

最近拜读了口口老师的日志“挖掘试题情境的教学价值”,很有启发。“那么多的试题从我们手里经过,它们真正的教学价值在哪里?值得思考”。结合近期开始乡土地理教学及学业考试复习,就历年初中地理学业考试的试题情景的教学价值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够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地理教学中。限于篇幅,本文主要谈谈2018年上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考试中的乡土地理试题的教学价值。

2018年上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考试采用开图考试的形式,考试范围涉及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上海市乡土地理部分,其中乡土地理的占比为10~8%。乡土地理教材共有七大专题,而由于初一下半学年的教学,既要完成中国地理下册新授课的教学任务,还要综合复习世界地理部分基础知识,如果再花大量的时间进行乡土地理教学,时间上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大多数教师对于乡土地理的教学一般只安排2个课时,这要完成七个专题的学习就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的任务。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个人认为,认真分析历年上海乡土地理考试的命题思路,抓住核心问题,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加以学生的自主学习,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

2018年上海市初一地理学业考试乡土地理部分的试题如下:

2014 年起,有关部门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简称“美丽乡村”)的评选活动。读图回答:(8 分)

 

本题的情境是上海的美丽乡村评选活动,提供的地图是上海市各区县的轮廓图及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有图例)的分布。(但是没有给出各行政区的名称,这与历年命题的做法一致)。考查的主要内容是根据题意说出相应的美丽乡村名称或某美丽乡村所在的行政区,即考查区域认知能力。如果学生手上有乡土地理图册,而且能很快找到相应的政区分布图,那么,完成本题将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学生手头没有图册,也不熟悉上海各区的名称及分布,则本题的得分将会很低。

鉴于本题提供的情境,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挖掘很多相似的情景作为教学素材。如:上海各郊区的特色郊野公园的分布;上海主要工业产业基地的分布;上海的大学城的分布;上海通往各郊区的地铁线路;上海特色瓜果和蔬菜基地的分布等等。然后根据不同的情景设计相配套的问题展开学习,教学中要强化识记上海各行政区(尤其是郊区)的名称及分布,尽量做到各区的空间位置和基本轮廓了然于胸,这样的话,应对乡土地理的考查,可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38 , Processed in 0.0801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