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十二 《生娃!生娃!》

热度 1已有 239 次阅读2019-1-21 12:28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十二   《生娃!生娃!》

yimin. jia:汤老师为什么要建议1生娃2保持绝对的好奇心?

yimin. jia:而汤老师建议的1越来越难,年轻人不着急结婚更不着急生娃,而2就越来越重要。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哈哈!生娃来自于我看皮亚杰发生认识论,我想知道他是怎么研究出来的,看他的传记发现,他专门生了三个孩子,把孩子每天的思维活动实录下来,归纳形成他对儿童思维形成的发生认识论。所以,当时立下宏远——生娃!记录孩子的成长——这是我想成为一个好教师最初的理解。后来,慢慢学会理解孩子(不限于思维,我也不是要研究思维模式)、理解“成长”对于孩子的意义、理解哪些事情是孩子必须跨越的坎……

潇湘如是闲:皮亚杰对教育的研究是最不民科的(相比格非那种民间教育科学家)

yimin. jia:我们不得不考虑现实,而现实往往是我们无法改变的。

雷锋中学夏朝安:皮亚杰是记录多、干扰少吧?@长沙汤江波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生娃对于女孩来讲越来越现实、也越来越恐惧,这就是现实,所以打消女孩子对生娃的恐惧,对于女孩来讲是一个成长。我们巨婴社会,也是恐惧的来源之一。

yimin. jia:同意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对啊。科学尽可能客观、中立,但我没有仔细研究过不干扰的问题。我可能已经假定他的学说是对的了吧

yimin. jia:所以我对汤老师两点完全赞同。

雷锋中学夏朝安:现在的甚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yimin. jia:罗胖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多次讲到结婚

雷锋中学夏朝安:很多女孩不做家务且不会做家务,不恐惧难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保持绝对好奇呢?我在教学中发现,当有些孩子改变不了的时候,我的pose,我学习的态度、我研究问题的投入状态、我的逻辑素养、我的探究方法或者我的严谨……一个理科教师骨子里的绝对好奇,就是推动常规教学最好的力量……学不会的、没有准备好的孩子至少知道有一个汤老师怼天怼地乐此不疲,哈哈

yimin. jia:有这么一段:举个大家都理解的场景:现在年轻人和父母之间,经常有关于结不结婚的矛盾,年轻人觉得父母在逼婚。但你还真以为重点是结婚不结婚吗?其实是婚姻在长寿命这个背景下的社会意义变了。 
过去,婚姻是成年的第一件事,是人的成年礼。只有结了婚的人,才被认可为合格的社会细胞。而现在年轻人是怎么想的?婚姻,是把自己的人生整理好后才做的事。年轻人想,我人生道路还没定型呢,我自己还没想清楚呢,我爱什么样的人,跟什么样的人过一辈子还不知道呢,结啥婚?对,年轻人想的是: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以前关于婚姻,我们美好的愿望是银婚、金婚、钻石婚。从今往后,对婚姻最好的祝福有一个词——“顶石婚”。 
啥叫“顶石”呢?就是修建建筑的时候,当其他都修好了,最后放上去的、在拱顶上的那块石头。它标志着这座建筑从此建成了,真正屹立在世间了。拱顶石是一座建筑的落成典礼,婚姻就像拱顶一样,它将是人生的落成典礼,所以“顶石婚”才是未来婚姻的最好祝福。如果你和你的父母为什么时候结婚达不成共识,你就可以告诉他们,不着急,你要一桩顶石婚。

yimin. jia:我并不懂他说的顶石婚,呵呵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起跑线越来越提前,你知道一个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吗?

雷锋中学夏朝安:在妈妈肚子里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每次讲人口孩子们都很兴奋。您会如何让孩子们理解同性恋文化与人口模式的关系?@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我理解不是。孩子最重要的是出生三个月内的安全感,这是一生人格基础。而这个安全感来自于母亲的安全感,因此母亲的幼年经历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雷锋中学夏朝安:同意

雷锋中学夏朝安:我是从父母的定向投入看问题的

yimin. jia:我最想当然的看法和汤老师的生娃应该相似:老师最好从幼儿园到高中教一遍。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所以,最好生自己的哇。我年轻的时候,一个厂矿里的工人家长,怼我说——你是大学生了不起啊,懂教育吗?老子至少把孩子拉扯到13岁送到学校里面,你连一根仔毛都没有!凭什么啊!凭什么啊!

雷锋中学夏朝安:狂乐

yimin. jia:言传与身教,教育是言传的深化吧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当下我立志要结婚、生娃!这是生娃的另一个生活事件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言传身教孩子把教师的位置摆得太高,卑之无甚高论,道在屎尿也

雷锋中学夏朝安:从历史的角度看,结婚是形成一个生活共同体,有助于提高生存机会和生活质量。而现在的女孩子还有这个需要吗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从历史的角度看很多东西都是不必要的,这个角度没有人性啊

雷锋中学夏朝安:乐了

雷锋中学夏朝安:我是结婚、生娃的积极分子

苏畅:可是没准备好,生娃也得看书做记录,不然浪费了

yimin. jia:生娃出于本能可能更促进成长,我是早生娃的支持派!

潇湘如是闲:@六盘水苏畅 怀上孩子以后,一切都会从容起来,您是A型血的计划女王吧,放心船到桥头自然直呢!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

潇湘如是闲:你不记录的话@六盘水苏畅 ,孩子也会长大,按照上面起跑线的提示,你已经够条件了

雷锋中学夏朝安:生娃要做什么计划?这是不是计划经济的思路呢

陈焜浮生若梦:封山育林啊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别这么吓唬年轻人!有计划是人性的,变化大于计划才是天性!

yimin. jia:早生娃才是计划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早生娃,勇敢面对一切变化,才是真男人!真君子!

沪-周光明:所谓佛系,皆是逃避主义者。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对啊!对啊!李诞就是怂蛋!

闲哥短评:前两天的生娃教育观被贾益民老师拿出来重新讨论,并且提出来真正的难点。我们家的食物链可以说明问题——爸爸是为妈妈准备的、妈妈是为宝宝准备的!看起来是女孩子不愿意结婚,其实是后面那个男的没有准备好尽最大努力支持她(就像当年的自己,很爱太太,但是什么都不会啊,所有生孩子的“买、汰、烧”都不会呀,这件事儿不只需要精神支持,很具体的),当然信任那个爱你但是生活上懵懂无能的丈夫,也可以获得反作用力的支持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 12:54
是不是计生部门和政府该给汤老师发个奖呢,呵呵。我更坚信了汤老师看到的方向是正确的。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1-21 21:30
geonet: 是不是计生部门和政府该给汤老师发个奖呢,呵呵。我更坚信了汤老师看到的方向是正确的。
我倒是想多做贡献,有政策的时候已经没有能力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35 , Processed in 0.0773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