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十四《积累一种特殊的教学资源》

热度 2已有 243 次阅读2019-1-21 21:50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2019年1月21日《积累一种特殊的教学资源》

沪-周光明:积累一些经典的学科故事 http://xingyun.org.cn/blog-1484-13888458.html
【就在这场讨论中,重庆山水群主杨清老师围观后,全文转发了上文,并赞曰:这样教地理,学生学习兴趣之培养,指日可待矣!
潇湘如是闲:经典学科故事是一盘大棋啊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物候学》1979年版   作者  竺可桢  [File]
沪-周光明:@福建张露  谢谢!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老一辈科学家的传记里有很多故事
潇湘如是闲:@福建张露 选一篇你认为最通俗易懂的?!
沪-周光明:这本册子是以前学校图书馆报废的书,花几角钱买的,后来被一位历史老师借走了,就没有了。很通俗的一本书,旁征博引,值得阅读!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看林之光中国的气候也有这种感觉,
潇湘如是闲:@福建张露 @沪-周光明 这也是一个好滴资源,我上个月读了青藏高原科考集,那也是!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中国自然地理系列是一些科普读物,很好的读物
沪-周光明:[Photo]《物候学》中关于黄沙直上的那一段
潇湘如是闲:@福建张露 湖南科技出版社有一个系列,通俗科普挺好的。
沪-周光明:P46页,以前写文章把这个作为一个例子引用过。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嗯嗯,有时间找找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我先上课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写得真好!黄沙直上!
潇湘如是闲:用科学史来给学生讲概念,恐怕是一种趋势。用纯粹科学家的语言、视角来看待、了解科学行为,可能是第一手的最重要的学科科学思维体验。知识学习和学校教育中的二道贩子,带偏了科学思维的节奏,更是扭曲了人和科学的关系。
潇湘如是闲:地方感也可能被讲歪呢!
潇湘如是闲:【照片】有一天,溥仪的朋友邀他一起去故宫游玩,溥仪也想看看阔别37年之久的紫禁城。到了门口,发现紫禁城已经改名为故宫,而进去还得买票,溥仪对工作人员亮明身份后无果,最终还是随朋友一起买票进了故宫。在故宫闲逛时,溥仪看着小时候长大的地方,一草一木,感慨万千。
走到光绪寝宫时,发现上面挂着的照片不是光绪帝。于是跟工作人员说:这上面的照片搞错了,不是光绪帝的。工作人员也不知真假,于是请专家来看看,专家觉得竟有人质疑自己,傲慢的说:我是专家,那上面的不是光绪是谁?溥仪怒道:这是醇亲王载沣,是我爸爸。专家一愣,随后意识到了溥仪的身份,赶紧道歉,把照片换掉。
潇湘如是闲:【讲歪地方感的另一个例子】溥仪面对众多的选择,最后决定做一个医生,但是很显然,这是不行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缺失,更是他曾经的身份,身为曾经的皇帝,更是不能让他去做一个面对众人的工作,于是几经周折,就安排溥仪做了一个植物园的工作,这工作也比较适合溥仪,可以衣食无忧,有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溥仪倒是生活的自由自在。在植物园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溥仪也逐渐适应了这个生活,还可以看看书,与这个世界有更多的接触。
到了回来,有一次参加植物园的春游,去参观皇宫,这是溥仪曾经生活的地方,每一寸土地,每一件东西,他比任何人都熟悉,他们参观到一个展览大厅的时候,有一个专家正在介绍一个文物,专家在认真的讲解文物花瓶的价值意义,听众都听的津津有味,这时溥仪说出来一个让人震惊的话语:那是夜壶。
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像看猴子一样看着溥仪,当溥仪讲出这个花瓶曾经是自己的尿壶之后,也感觉震惊。而且讲解的专家知道了这个花瓶的真正来历后,也感觉有点不好意思,脸都羞红了。
潇湘如是闲:[Photo]青花梅瓶  这,就是溥仪的夜壶
潇湘如是闲:【桃木剑的位置】随后溥仪又注意到了光绪寝宫的彻墙上挂着一把桃木剑,清朝皇室喜欢用桃木剑来避邪,但是桃木剑应该要挂在正对房门的正墙上。知道后的专家更加羞愧。
这是溥仪最后一次回到故宫。1967年10月17日,溥仪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葬于八宝山,后迁于清西陵。
沪-周光明:溥仪顺手把花瓶当做夜壶用,真是奢侈,还让专家难堪。
潇湘如是闲:这是关于地方感的民间传说,或者都市传奇罢。本来就是笑谈。@沪-周光明

闲哥短评:经典学科故事往往包含一个探究过程,或者探究发现中人类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而且很多探究就是打破常规的创新,来自科学家第一手的叙事更加珍贵。当你积累了如此主题广泛的、第一手的、经过求证的教学素材,已经将自身的核心素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把这一教学策略视为核武器不算过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21 23:26
溥仪的夜壶,不能作为一个历史的学科故事,可以是一个懵懂小孩恶作剧的故事,如果溥仪是故意这样糟蹋器物,对祖宗留下的东西没有敬畏,那后来他甘愿卖国做傀儡的各种乖张怪异行为就合乎其本性了。
搜索了一下,真是恶作剧呢,有人添油加醋了而已。
这次回国后溥仪并没有用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用了另一个名字,当时管理员对于新人上岗都会有个培训,他给溥仪介绍每件东西的价值和来源,介绍完都不忘加一句,这是文物,很贵重的。溥仪就不多说什么点点头。后来管理员介绍一个花瓶的时候最后又给溥仪说这是文物,溥仪这时候笑了,他说这是我小时候的夜壶,在告知管理员身份后,管理员也笑了起来。原来,溥仪小时候曾将这个花瓶当过夜壶,用完又将它放回了原处。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2663487820875442&wfr=spider&for=pc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4295832895358931&wfr=spider&for=pc
回复 geonet 2019-1-22 10:44
武宫歪树钟老师曾经变过一本讲故事学地理。甄别里面的真故事也是探究的一部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52 , Processed in 0.11329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