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情境地理教学原理之二

热度 1已有 418 次阅读2019-3-9 21:31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方法论|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文主义地理学


情境地理教学Contextual Geography Teaching原理


《走向情境地理教学》

      

        当我们对学习者的生活世界抱有欣赏和尊重的同时也会体认到学习者的实现各有其要素和独特之处,也在此时,学习者自己的生活经历便能被纳入地理教育之中。 老师无法准确定义“现实”是否“真实的世界”,而教师的任务是意识到(或者学会意识到)学生的现实和他们对所谓“真实世界”的理解。 因此,老师不能在教室里面过多地指导讲述真相世界。相反,应了解人们不同的生活经历和现实以唤醒学习中的非正式层面。尽管课程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内容,课程应该有允许强烈生活经验超越课堂的灵活性。

 

      地理情境教学将学习主题与社会现象和学生日常生活经历联系起来。地理教学的逻辑依据(rationale)应该是区域知识与学生自身有重大关系的生活经历和问题之间的联系。 图2展示了地理情境教学的原理它与人文主义和建构主义学习概念的融合,因此也与批判地理学的前提融为一体人文主义的地理教学与环境原理有许多相似之处,重点都是加强意识、知识、态度、技能和关心参与环境情境地理教学也是如此,其特点是重建价值以及开展基于社会和社区的学习。Cantell2001; LambertSlater2000; Cantell1999; Huckle1997; Tilbury1997; Slater1996

●地理教学的逻辑依据并不是地理学的理论或者原理,而是一种属于地理教学的思维方式。闲曰:龙泉博士称“你不是教地理的,你是教人学地理的”,闲哥当年一心想要在高中课堂训练地理科学思维,培养科学家。可是当有些孩子因为能做高考题了就以为自己是小科学家的时候,我警惕了。这就是犯了“学科本位”的毛病,学科重要了,人生呢?我们不能做这种跑偏的“带路党”。教学思维≠学科思维。情境地理教学的学科思维简言之是不是应该——激活生活体验,寻找与“知识”的联系,将个人化的环境感知提升为“符号”“概念”甚至系统的“观念”。比如告诉孩子们,你这种是“地方感”是“世界观”是“恋地情结”。让他们看出门道就是成功?

●【维基百科】批判地理学在理论上表现为地理学者寻求社会正义,解放和左翼政治。批判地理学也被用作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后现代主义,后结构主义,同性恋主义,左翼主义和激进主义地理学的总称。

闲曰:批判地理学的前提显然是人文主义追求,但是期望用社会变革的方式实现人性的诉求;而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出发点是人性,归宿也是个人的,并没有期待下一盘大棋。教育学者可能更多倾向将人文主义价值通过“教化”而成普世价值,所以学科源头上更多强调批判性地理学的社会意义,但是不是可能失去了人文主义地理学向“根部”深入获得的基础?

问题更在于,情境学习的过程是非常个人化的,唤醒和提升个人的经验价值是情境地理教学最大的功能?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贪心地想进一步影响社区甚至社会,实现社会变革是不是应该不属于教育需要控制的可能性了。当然,不这么说无论在什么政体的国家里,这样的基础教育都将是“政治不正确”的。

问题还在于,从尺度上,个人生活体验是小尺度的,而社区、社会甚至国家都是大尺度的,两种尺度的价值判断和意义并不必然吻合,这里面存在着连逻辑都讲不清只能诉之于“辩证法”的中庸之道,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人生处境中“拿捏”目前并没有一个学问家可以给出“解决方案”。从世界观塑造的层面上,可能存在大尺度价值观“覆盖”或者“替代”小尺度价值观的危险,这样“对学习者的生活世界抱有欣赏和尊重”这个情景教学前提就形同骗局了。

 

      情境教学并不是一种新技术或内容,情境教学带给地理教育更深刻、更富批判性的方法,并意在学生的生活经验中扎根因此,几乎所有地理主题都可以通过找出并联系学生的主观态度设计在情境中,让他们自己的视角来看个人所能赋予环境的意义。比如,可以让孩子们规划自己的生活环境。如果真的让他们规划,那么,本着人文主义地理教学的精神,学生自己的关于环境的经验和评论(社会和自然)应该得到强烈的认可。人文主义的观点提供了个人对地点、地区和空间给出的价值和意义的概念可能因人而异。这与批判地理学教学传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如社会和政治分析和质疑的视角。

2  情境地理教学的原则

【地理教学的人文理念】

      ●评论●体验●意义,解释●环境教育的精神

【地理教学的批判理念】

      ●质疑●基于社会的视角●政治、社会和历史解释●价值观

【地理教学的建构主义理念】

      ●处理知识●思维能力的发展

【地理教学的情境理念】

●应用学到的知识和信息

●所学知识具有个人相关性

●合作和共享专业知识

●积极影响社会事务和整个社会

●改变态度

●成长为公民和增加社会参与

●家庭,学校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合作

●重建社区(社会),重视社会变革

 

James Duncan认为人对空间景观的阐释可以分为三类:处在一定空间场合内部的人对空间的解释;处在该空间场合之外的人对该空间的解释;研究者的解释(1990The city as a textCambridge)这里面有三种视角,虽然Duncan基本为批判地理学阵容的人文地理学家,但是他提出的当地人视角弥足珍贵。

2012版美国国家地理课程标准geography for life 中地理学科独特的基本视角是“空间视角”“生态视角”其实都是从外部来看自然环境、地理环境的所谓宏观视角。我们也可以说是上帝视角。

闲曰:地理研究的空间非常复杂,所以用什么视角来观察、测量、评价一直就是地理学最复杂的部分。“学习者视角”不会从天而降,我觉得我们在设计情境地理教学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设置符合学生实际的视角,让“学习者视角”成为学习者水到渠成的自主选择,这个过程也许就可能让我们的课堂看起来很不同了。Duncan的这三种视角被一本旅游指南运用得炉火纯青,这就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11 21:52
地理是未来公民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3-12 10:57
geonet: 地理是未来公民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地理对于未来的意义,一方面是开放的世界需要新的世界观;另一方面,越是开放的世界越是需要扎根地方的生活实践。从两个维度上地理都是不可或缺的?
回复 geonet 2019-3-12 13:18
潇湘如是闲: 地理对于未来的意义,一方面是开放的世界需要新的世界观;另一方面,越是开放的世界越是需要扎根地方的生活实践。从两个维度上地理都是不可或缺的?
是吧,我是感性的,你是理性的,你一周看的书别人大概要看一年不止呢,反正我也不是读书追求实用速效的年纪了,慢慢读。慢慢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38 , Processed in 0.0766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