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八十九 《怎么听课、评课?》

已有 415 次阅读2019-4-22 08:04 |个人分类:作为人的教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八十九  20190421  《怎么听课、评课?》

潇湘如是闲:[Link]学会听课——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范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
       2019年4月16日,著名的英语教育专家芮学国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学会听课——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范式为主题的研讨讲座,英语组全体老师参与其中。
芮老师首先从核心素养出发,指出英语核心素养的关键在于语言能力的提高,而如何解决学科关键问题是落实学科素养的基础前提。接着芮老师阐述了如何从听评课的角度来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并详细解释了听评课的含义、基本类型、原则以及流程,着重介绍了在听评课过程中课堂观察的4维度、20视角和68观察点。过程中,芮老师讲述了丰富的案例,更加贴近当前的课堂实际。之后芮老师举例呈现了课堂观察微研究中的课堂对话研究, 研究聚焦师生问答语以达到促进学生思维的目的。

潇湘如是闲:4维度、20视角和68观察点……乖乖,了不起啊

陈焜浮生若梦:所以看过多次,仍然没有学会听课

沪-周光明:平时的教学工作,大多离不开一个“磨”字,非常形象。磨课,磨试卷,磨文章,磨脑子,要读几本磨脑子的书,教育理论的书,教育哲学的书。

陕西汉中-尚宇:好一个“磨”字

陕西汉中-尚宇:【点赞】

潇湘如是闲:磨,首先是一个技术思维。凭借什么东西去磨?更深一层的是价值思维,但这还不够——

潇湘如是闲:@福州陈焜 以上帝视角去评课。永远都能说说东西来,永远都说不到点子上。化学方程式的这一头都有了,但是总是到不了那一头。这一头和那一头中间的箭头,是评课的关键?

陈焜浮生若梦:那一头如何听评?

潇湘如是闲:教学的生成为情感态度价值观,课堂生动;深层的完成了思维导图、心理建构、习得方法……预见的生成和意外的生成…………

闲哥短评:关于“磨”,听到最惊悚的说法是——磨血育人,可以和蜡炬成灰相媲美的一种教育境界,也许将自己的万般经历化作一股清泉流入孩子心田就是最好的备课,由此,听课、评课的原则就在这一“化”字,教师是如何将自己的心得“简化”,在课堂来一场“化学反应”,并“转化”成为孩子们的收获?所谓“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而且,这种“化”如果有意外的收获才是大成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59 , Processed in 0.0733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