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九 《理解段义孚的障碍》

已有 1010 次阅读2019-5-4 16:08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九十九   20190503   《理解段义孚的障碍》

潇湘如是闲:人的地理性是地理人突破灌输式教育的契机?@沪-周光明

潇湘如是闲:段义孚的金矿不容错过吧!

沪-周光明:老段的东西很隐晦,一般人真的很难理解到位。也不要责怪大学教授,他们一个PPT可以不需修改讲10几遍,有太多愚钝的学生、愚顽的教师需要拯救。

潇湘如是闲:一本书并不能拯救一个人,没有反身自悟,一切枉然。学而不思则罔也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大学教授不动脑筋的学术人生在退休以后就一无是处了!有思想的人是超越机构的。很多理工教授加入传销、邪教就不奇怪了!


沪-周光明:《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回首已是百年春——再读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
100年过去了,今天重读杜威,深感他的许多教育思想,至今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什么是教育?教育即生活。“只有通过共同生活情境中的要求来对儿童提出挑战的教育,才是唯一真实的教育。”[1]
“如果教育者的努力不与儿童主动而独立进行的一些活动联系起来,那么教育就会变成外来的压力和强迫。这样的教育固然可能产生一些外在的效果,但鲜能称为教育。”[2]
——什么是学校?社会即学校。“学校主要是一种社会组织。教育是一种社会过程,因此,学校是社会生活的一种形式。”
“学校必须呈现现在的生活,对于儿童说来应该是真实而生气勃勃的生活,就像在他们家庭里、在邻里间、在运动场上所经历的生活那样。”[3]
“当前教育上大多数的失败,是由于忽视了把学校作为社会生活的一种形式这个基本原则。”[4]
——学校与社会进步。“在理想的学校里,个人主义的理想应该与社会主义的理想之间处于一种和解状态。”[5]
“教师不仅仅是在培养个体,同时也在培养正确的社会生活。”
“每个教师都应该认识到自己职业的尊严;教师是社会的公仆,被专门从人群中选出来担负维持正当的社会秩序并确保社会健康发展的使命。”
“我相信,从这个方面来说,教师永远是真正福音的先知,是真正天国的引路人。”[6]
——教材如何心理化和兴趣化。也就是将学科知识恢复到经验之中,恢复到它所被抽象出来的原来的经验之中,必须转化为直接的和个人的经验,在这种经验中有着知识的根源和意义。
经验的逻辑并不注定与心理的逻辑相对立。
——教学与思维。“学校为学生所能做或需要做的一切,就是培养他们思维的能力。”[7]
“思想、观念不可能以观念的形式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当一个人把观念告诉别人时,对听到的人来说,不再是观念,而是另一个已知的事实。”[8]人们只有在活动中产生观念、验证观念,并进而信守观念。思维的要素与教学的要素是一致的。
——教和学的自由。自由的教与学才是真正的教学。“否则,他表面上的注意力,他的温顺驯良,他的一切记诵和复述,都将带有理智上的奴性。”[9]
自由可以使学生展现真实的个性。“强迫的安静和强迫的恰当行为会阻止学生真实本性的流露,表现出来的只是表象而不是本性。”[10]

沪-周光明:教和学的自由。自由的教与学才是真正的教学。“否则,他表面上的注意力,他的温顺驯良,他的一切记诵和复述,都将带有理智上的奴性。”

潇湘如是闲:人文精神的另一种呈现?力的角逐无处不在?………寻找地方的意义就是人文,我们习惯新模式如同向往新知识,不把自己当人不灌输的段义孚便不可爱了?哈哈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杜威的弟子祸害中国不浅吧?

沪-周光明:理智的奴性是什么意思?杜威在《明日之学校》等场合,对民主与教育有精微的论述。

沪-周光明:关于教育,杜威是绕不过,这些精要的论述,都没有离开人文主义精神。这可能才是我们真正缺失的东西。

潇湘如是闲:杜威的我们一直叫“实用主义”,人文主义的主体性永远不可或缺。科学主义也是人文主义的一种,属于将人文主义固化的产物最终被人文主义摒弃。望文生义就是杜威给我们挖的坑。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一众弟子,杜威能管得了身后事?

潇湘如是闲:那也是他的客观产物啊

沪-周光明:我们的课改,不还在用杜威的理念?做中学,儿童中心的课程。

潇湘如是闲:我愿意重读经典,以人为本挖掘教育资源。

潇湘如是闲:没有绕不过去的理论,与其左右腾挪,不如从高处着眼,取法乎上吧

潇湘如是闲:现代学术就是在反叛和超越中不断创新的。人文主义地理学就是挖掘“人的地理性”,如果变成知识、系统的、明了的、结构化的就不劳我等创新了?

潇湘如是闲:[Photo]《古道》

潇湘如是闲:罗伯特·麦克法伦与新自然文学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e9d399f0102vkqn.html

潇湘如是闲:这就是英国的段义孚接班人呢,但是段义孚的立意比他要高。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不是左右腾挪,从其他地方对比阅读,能更好地促进理解。老段的人文主义地理学,或许就是得益于这种普遍的人文精神传统?在我们的大学,教授能对段义孚有系统思考的寥寥,理论专家和学者处处流露的对一线教师的傲慢与偏见,或许就是因为人文精神的缺失?即便有了一点理性的思考,依然摆脱不了奴性。

潇湘如是闲:占有知识、占有最新知识、占有……就是学霸傲慢的源泉,当这个时代不以知识为力量的时候,就是进步啊。先读,沉下去读是关键。老段的人文是elite(精英主义的),他特别推崇“自由教育”liberal education,为了搞清这个问题已经绕着段义孚读了一圈周边了。

潇湘如是闲:[File]《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

潇湘如是闲:这是导读

潇湘如是闲:[File]《艾伦·布卢姆《美国精神的封闭》(美)

潇湘如是闲:有人不喜欢这个中文版,说他第一句就翻译错了,于是上英文

潇湘如是闲:[File]《艾伦·布卢姆《美国精神的封闭》(美) 英文版

潇湘如是闲:他的老师列奥·施特劳斯倡导西方传统经典解读

潇湘如是闲:娜塔莉·波特曼:不要为了虚荣而读书。没有原著基础读二次文献简直自我折磨……

闲哥短评:去年八月闲哥推介的段义孚到底在哪里打动了您?或者说段义孚先生何处打动了我?我最近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孔子行年六十而六十化”阐微中李英华先生谈到孔子的境界,引述杜维明在《体验边缘的问题》一文“真正庄严的哲学探究(philosophical inquiry)是一种终身事业,一种‘道不可须臾离’的宗教奉献”、 “对我个人而言,儒家的心性之学不但是哲学思想而且是宗教体验” 、“实际上,如何作一个儒者即等于如何作一个真实和完整的人。只有在人性的本质层,引发自觉的真义才是儒家体验之学的灵魂。” 可见,杜先生对儒家传统的解释,正是一种“生命化的解释”、一种创造性的转化。  
       在段义孚先生的第23本书《最后的征程》中也将第一部分题献给John Daniel Wild,此公是二十世纪的美国哲学家。一生践行经验主义和现实主义哲学,是美国存在主义和现象学的重要支持者。——The philosopher whose ideas are not reflected in his life is merely playing games.一个哲学家的理念如果没有在自己的人生中实践,毋宁说是一堆文字游戏。发现地理中的人性和人性的地理维度,没有系统化的公式和结构化的知识,但是,先生时时敲打着我们反躬自问,我们不需要文字游戏,也不需要“知人者智”,也不需要“勤志服知”,我们要追求“自知之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50 , Processed in 0.05773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