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滦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构建

已有 318 次阅读2019-3-1 06: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摘要:深入研究地理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实际效果。另外,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需要构建符合新课程基本理念的教学模式。因此,笔者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理论学习,提出案例导学-自主探究的教学模式,力图贯彻落实新课程基本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构建

        一、概念的界定

        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内涵是: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布鲁纳的结构主义、信息加工学习理论和现代教学论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以案例导学和自主探究为课堂教学活动的核心,着眼于学生地理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养成的教学策略体系。

对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点,案例是进行导学的载体,而不是面面俱到的“八股式”地理知识。第二点,“导学”是学生学习案例的突出特点。因为学生对认知结构还比较生疏,因此要突出教师引导的作用。第三点,在自主探究阶段,学生学习的内容要突出“自主性”,即学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而不再是全班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对相同的内容进行学习。第三点,在自主探究阶段,教学过程中的学习是“探究”,即主要由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学习成果的表达与交流,教师主要做好辅导工作。

       二、理论依据

       1.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构建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的传授获得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中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因而,地理教学应该注重通过创设逼真的学习情境以支撑学习者积极的学习活动,帮助学习者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

        2.布鲁纳的结构主义

        布鲁纳认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知识的接受是有限的,只有掌握了学科的基本结构才易于把握其基本内容并有利于知识技能的迁移。他还认为,不仅基本原理的掌握有较大的迁移作用,而且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也有迁移作用。布鲁纳在教学上,提倡发现教学法,主张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主动发现来学习,要把学习知识的过程和探索知识的过程统一起来。在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中,学习什么,探究什么?着眼点不在于一个个具体的地理陈述性知识,而在于学科的基本结构即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在于程序性和策略性知识。

         3.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双向交流的过程,而不是教师向学生单向灌输的过程。它强调对问题的理解不是简单的告诉就能有效完成的,而是需要与学生共同针对某些问题进行探索并相互交流质疑,最终完成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中,导学阶段主要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对案例的学习构建完整的认知结构,自主探究阶段主要是通过学生之间相互展示、评价学习成果以及学习过程来深化巩固自己的认知结构。

        4.现代教学论

       现代教学论认为,教与学是一对矛盾综合体,学生的学是教与学矛盾的主要方面,教师教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学相长要求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均衡发展。因此,在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中,在导学阶段突出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要预先选择、设计、呈现案例,通过引导学生对案例相关问题的分析、解决,初步感知认知结构。在自主探究阶段,突出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课题的选择、分析、结论的表达、评价均由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只是负责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

        三、教学目标

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主导教学目标是:突出强调地理学科基本结构以及地理程序性和策略性知识,掌握提出、分析、解决地理问题以及收集、整理分析、地理信息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地理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具备以初步的全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为核心的人文精神。

       四、实现的条件

       1.从教师的角度看。第一点,教师必须具有符合新课程改革要求的教学理念。在陈旧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不愿意甚至反对新生事物,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实行是不可能的。第二点,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首先是坚实的本体性知识即地理科学知识,其次是宽厚的条件性知识即教育科学知识、心理科学知识、信息技术知识等。第三点,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例如,能够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独立选择、设计、呈现、分析、评价案例的能力,能够独立选择、设计探究课题的能力。第四点,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与管理能力。第五点,教师必须具备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尤其是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能力。教学情境的创设与呈现紧靠传统的教学手段是难以充分实现的,尤其是多个自主探究课题的呈现与分析更是离不开网络环境的支持,因此教师必须具备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尤其是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能力。

       2.从学生的角度来看。第一点,学生必须对地理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需要创造条件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第二点,学生必须具备一定信息技术知识和计算机操作能力。

        3.从教学手段的角度来看。第一点,必须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果没有丰富的地理教学资源做后盾,就无法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实行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应该大力建设地理教学资源库。第二点,学校要有相应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做支撑。案例和自主探究课题的设计离不开多媒体的支持,尤其是自主探究阶段每部分学生探究的课题都不一样,更是需要网络环境的支持。

         五、教学程序

         地理教学程序是指完成地理教学目标的步骤和过程,任何地理教学模式都具有一套独特的操作程序和步骤,确定教学过程中师生活动的内容及各个阶段应完成的任务。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教学程序如图1、图2和图3所示。

         在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教学程序中,着重谈以下三个问题。

        (1)案例的设计。第一,案例必须符合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对教学内容的相关规定并领会其精神实质,结合所选用的教材,把握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在基础上,设计能够有助于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实现教学目标的案例。第二,案例设计必须坚持基本性、基础性和典型性原则。基本性是指要求所设计的案例必须能够体现地理学科的基本要素比如概念、结构以及相关规律。基础性是指案例的设计必须以学生的经验为基础并通过教学深化发展学生的经验,并实现由感性到理性的飞跃。典型性是指所设计的案例必须具备代表性,在对该案例进行学习的基础上能够达到举一反三的要求。第三,所设计的案例必须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首先,所设计的案例必须来源于生活实际。因为只有来源生活实际的案例,才能为学生所熟悉,才能更容易地被学生接受。其次,所设计的案例必须具备丰富性、挑战性和开放性。因为只有具备丰富性,才不至于令人感到味同嚼蜡;只有具备挑战性,才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只有具备开放性,才不至于被束缚手脚。最后,所设计的案例要能强烈地刺激学生的感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运用多媒体手段来呈现案例也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自主探究课题的确定。第一,自主探究课题的确定必须以教学目标的实现为根本依据。根据本节课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确定自主探究课题的数量以及每个课题的主题。第二,所确定的自主探究课题必须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所选择课题的难度应该符合最近发展区原理,应该是让学生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桃子。第三,所确定的自主探究课题与所学习的案例必须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关系。“熟悉”是指,学习自主探究课题的思路与方法与案例有相似之处,“陌生”是指,所确定的自主探究课题与案例的具体事实不能完全相同,便于学生做到“范例迁移”。

       (3)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用”的有机结合。学生主体作用强调的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突出自学行为、强化能力的培养;教师主导作用是指:突出教师在教学设计和学法指导方面的作用,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师扮演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促进者的角色。

        附: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在南北方地区自然环境的差异中的运用

       根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地理差异的规定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自然环境差异做为教学内容。通过对南北方地区冬季气温差异这个案例的学习,学会分析地区自然环境差异的认知结构。然后呈现南北方地区在夏季气温、降水、河流、水资源以及耕地类型的差异等5个自主探究课题,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初步运用通过案例导学获得的认知结构来解决实际问题。在案例导学和自主探究的基础上,经过课堂总结和课堂训练这两个环节,优化自己的发现,建构学习地区自然环境差异的认知结构。在拓展延伸部分,通过学生自主学习除南北方地区以外的中国其它区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以及创新能力。上述教学内容均用运用Dreamweaver8.0软件制作课件,在网络微机室完成教学活动。教学时间为2课时,时间不足可适当延长,因为该教学模式不易控制。

        六、功能

        1.优势

        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突出强调学科基本结构、程序性知识和策略知识的掌握,强调体验学习过程与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具备了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解决一类问题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具体问题,因而有利于缓解学生时间精力的有限性和知识无限性之间的矛盾。

        2.局限

        由于案例导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对教师教学理念以及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做后盾,花费的教学时间比较长并且教学进程不易控制等因素影响,适用范围可能会受到限制,教学效果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参考文献:

        [1]徐宝芳、裴亚男、陈萍、王香东、孙俊梅著.高中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构建.地理教育,2007年,第2期. 4-5

        [2] 袁孝亭、王向东编著.新课程理念与初中地理课程改革——《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解析.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87-98

        [3]林宪生主编.地理教学论[M].北京: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0年.168-169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24 , Processed in 0.0819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