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滦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微课选题基本要求

已有 451 次阅读2019-3-7 06: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微课选题是开展微课学习最关键的一环,是进行微课设计、制作、应用的重要前提。若已经确定的微课选题,不能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难度过高或过低,既不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也不是易混点、热点,知识存在科学性错误,或者选题过大,或者不适合多媒体表达,都会降低微课选题的质量,影响微课学习的效果。因此,微课选题之前,必须充分了解微课选题的基本要求。

       一、微课选题的基本要求

      1.着眼于“不同层次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微课选题质量高低最终需要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同一主题,不同学习背景、不同学习经历、不同兴趣倾向、不同理解和记忆能力、不同学习习惯的学生,微课选题的侧重点是有差异的,需要区别对待。因此,微课选题需要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认知水平,这样才能提高微课选题的针对性。学生自主学习能够解决的问题不列入微课选题来源,学生无论怎样努力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列入微课选题的来源,即微课选题的难度适合不同层次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最适宜的微课选题方法有两种,一种情况是根据经验预设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选题,另一种情况是根据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已经遇到的问题进行选题。

       2.着眼于教学过程中的需要

       从微课选题的内容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1)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焦点、易混点分析;(3)考试的重点、难点、焦点、易混点、热点分析;(4)典型习题、易错习题分析;(5)地理时事新闻分析;(6)拓展延伸的学习内容;(7)创设学习情境;(8)学生在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练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例如,必修一日期范围的判定,大气环境中的三圈环流分析,高山冰雪融水补给和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的异同点比较分析,北京时间和北京的时间易混点辨析,印度极端高温天气成因分析。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尚未理解透彻、课后练习中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难题,均可以列入微课选题的重要来源。

       3.符合微课选题“目的性”要求

       微课的类型和目的也是制约微课选题的重要因素之一。讲授式微课、问题解答式微课与作业式微课对微课选题的内容具有不同的要求,同理,课前预习类微课、知识理解类微课、小结拓展类微课对微课选题内容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例如,在学习天气系统气旋和反气旋时,可以通过相关地理时事新闻创设教学情境引入新课,可以通过Flash动画或3D Max动画演示气旋和反气旋等天气系统,降低学生理解难度,可以通过引入气象台发布的地面天气形势图进行巩固、拓展性训练。

       4.着眼于“科学性”要求

       微课选题必须符合教育学、心理学、地理课程教学论、地理科学等相关理论知识的基本要求。微课选题必须符合特定的教育目的,符合地理新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所确定的微课选题内容必须符合地理科学性要求,不能出现知识性错误,必须符合不同层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符合认识论基本原理。

       5.着眼于微课的基本特征——“微”

       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微课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一节微课持续时间58分钟以内为宜,最长不超过10分钟,因此选题容量必须着眼于“微”,微课主题必须足够细微,一般一个知识点或一个具体问题就可以成为一节微课选题的内容。如果一个主题无法在58分钟以内完成,可以拆分为两节甚至多节微课,形成一个知识点密切相关的系列微课。确定为微课选题的主题,必须具备完整性,不能因为“微”而支离破碎。例如,洋流知识主要包括洋流空间分布和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洋流空间分布主要包括以副热带海区为中心的洋流分布、以副极地海区为中心的洋流分布、北印度洋海区季风洋流、西风漂流等4个子题目,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对气候、海洋资源、航行、污染物扩散等4个方面的影响,可以制成洋流的系列微课,具体制作的微课数目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确定。

       6.着眼于微课的基本特征——“多媒体表达”

微课主要是辅助学科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但并非所有的学习内容都适合作为微课选题的来源。微课作为一种视频媒体,内容的设计要适合使用多媒体特性,对于不适合使用多媒体表达的内容,如果制成微课也许不如传统教学方便快捷。运用微课仅仅展示一条文字版地理时事新闻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如果想通过地理时事新闻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动机的目的,时事新闻本身需要通过视频方式展示出来,对相关背景、原理、影响进行分析时,如果仅通过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说明问题时,就可以通过微课形式进行说明,达到降低理解难度、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二、微课选题具体案例分析

       案例一:经纬网的应用

       经纬网的应用具体有5方面:确定地理位置、确定方向、确定距离、确定范围、确定两点之间最短航线。主要难点知识具体分析如下。

确定地理位置,主要是确定某地或某区域的地理坐标即经度、纬度位置,由此引申出纬度带位置、热量带位置、半球位置的确定。其中难点和易混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在方格状经纬地图上,当180°经线位于图幅中央时判断东、西经;(2)在方格状经纬地图上,当180°经线位于图幅中央判断东、西半球;(3)在以极点为中心的经纬网图上,东西经、东西半球的判断;(4)东西半球的判断和东西经的判断容易混淆;(5)纬度带和热量带的分界线容易混淆。确定方向,难点主要有两点:(1)东和西的判断;(2)在以极点为中心经纬网地图上方向的判断。确定地球表面两点之间最短航线的判断,也是高考中的难点,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

        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确定如下选题:(1)东西经判断;(2)东西半球的判断;(3)东西经判断和东西半球判断易混点辨析;(4)纬度带和热量带判断易混点辨析;(5)东西方向的判断;(6)在以极点为中心经纬网地图上方向的判断;(6)确定地球表面两点之间最短航线。可以借助Flash或者 3D Max信息工具制成微课视频系列,降低学生理解难度。

        案例二:农业地域的形成和发展

        农业地域的形成和发展,主要知识点有: 农业生产的特点及分类、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农业主要地域类型的特点、农业主要地域类型的形成条件,应掌握的基本技能有:能够描述农业生产的特点、掌握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运用地图和资料分析典型农业地域类型的主要特点、代表地区和发展条件。上述知识点中,农业区位因素、主要农业地域类型形成条件适合多媒体表达,也是教学的重点、高考的重点内容,因而适合制作微课。以美国中部商品谷物农业区位因素为例。事先把影响美国中部地区商品谷物农业的地形、气候、土壤、河流、湖泊、交通等地图制成MIF格式电子地图,运用MapInfo软件制成空间文件,然后通过图层叠加和分层显示功能,逐一分析影响商品谷物农业的区位因素,最后对逐一分析的因素进行综合表述,同时将讲解过程制成微课视频。学生通过这样的视频学习美国中部农业区位因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思维,还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条理性、层次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5 , Processed in 0.0580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