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滦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高考备考的几点体会

已有 376 次阅读2019-5-19 07: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形成较完善的备考思路。

高考备考需要形成完善的备考思路:考情分析→学习目标→核心考点突破【知识梳理、对点训练、对接高考、巩固训练】→课堂总结与反思。

2、素养培养情境化、问题化、试题化。

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设计具有一定梯度的问题组,学生阅读材料、分析回答相关问题,达成下列教学目标:巩固强化核心主干知识;培养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探讨和论证地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学生书面表述意识和能力。

3、充分运用地方课程资源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充分结合本地区相关地理问题开展地理课堂教学,能够缩短学生与地理知识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提高学习兴趣。如以敖汉旗四家子镇小米为案例,探讨了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对扩大种植规模的思考等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和能力。

培养学生根据所提供的相关素材提出不同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题意识和能力,有利于构建比较完善的认知结构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学科思维意识和能力。例如,学生以敖汉旗四家子镇小米种植业为情境提出下列问题:分析四家子镇发展小米种植业的不利气候条件;分析四家子镇发展小米种植业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如何提高四家子镇小米产业在社会的知名度;分析四家子镇过度扩大小米产业种植规模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5、复习需要新颖化、细微化、系统化。

复习时所选用的素材尽可能新颖,尽可能选择符合学生认知实际又不是学生习以为常的素材,尽量选用本地区具有典型性的素材。设问角度需要突出新颖、细微、深入的基本要求,例如:“分析敖汉四家子镇过度扩大小米种植业规模对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这样的设问显得泛泛而谈,链式追问不够深入,“推测敖汉四家子镇过度扩大小米种植业规模对当地地下水资源产生的影响”,就显得设问具体明确,体现出“过度扩大规模→过度抽取地下水用于灌溉→地下水水位下降→加快地下水资源枯竭速度”这样的思维链条,同时也可以体现出“过度扩大规模→化肥使用量增加→污染物通过下渗环节渗入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污染”这样的思维链条。

6、构建和完善认知结构体系。

核心考点学习结束以后,需要以专题地理形式构建认知结构体系,便于学生调动和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相关地理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例如,学习农业专题地理,需要对区域农业特征和差异描述及其成因分析、农业区位分析、农业发展变化、农业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合理布局、借鉴意义等次一级小专题进行整理总结。

7、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储备。

新高考命题主要特点之一是通过创设学生既熟悉又陌生的试题情境和设问角度,考查学生核心主干知识的储备和调动运用的状况,考查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速度和准确度。一方面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同时需要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课外知识储备。见多识广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前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25 , Processed in 0.0572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