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毛小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8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心得

已有 251 次阅读2019-5-22 16: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习心得

地理学是一门多学科、跨领域、门类复杂的综合性学科,是非常适合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一门课程。参加此次的远程培训室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段时间的远程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以下我浅谈我学习的一些心得。

1、传统封闭的学校教育体系被打破了,知识与信息的传播方式的改变,自身的学习方式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支持者、合作者与探究者。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人”,在自己全身心“投入”教学的同时,尽量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和自主探究。尊重学生的多元感悟和创新思维。我鼓励学生有“异议”,因此我对学生探究得出的结果一般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更多的是要求学生再寻求更好的方法,得出最满意的答案。我在教学组织形式上有所创新,经常使用同桌伙伴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上师生间交往和学生间交往的效率。

2、及时引进新知识。灵活引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能为学生所理解的有关学科的新知识。

这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让学生感觉到地理就在我们身边。在学“常见的天气系统”时我插入了近期台风“威马逊”的实事报道;跨流域调水时播放近期窝工的重大工程“南水北调”等;诸如此类的地理新闻,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效果颇佳。同时学生越来越难教,面对学生的变化和问题,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变化,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的问题。在实践中锻炼教育的智慧,提升教育的视野于境界。

3、通过学习“初中地理教学建议”这部分课程,使我明白了在分析教材时,应当重点解读地理课程标准;领会地理有效的教学方法,设置合理的教学环节,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和学生特点,制定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学法指导。今后我将充分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来指导我的教学实践,力争佳绩。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是一股流动的泉水。因此,在适应时代的发展中,我们要努力学习,促进专业的发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12 , Processed in 0.0742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