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之理学堂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9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行政管辖类题目的思考

已有 382 次阅读2020-9-11 15: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0·山东等级考,56)同城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邻城市紧密联系、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现象。公路客流能够反映城市间的日常人口流动方向和强度,是分析判断城市间关系的重要指标。图2示意安徽省20118月行政区划调整前的中心城市间公路客流状况。滁州的首位客运流向为南京,次位客运流向为合肥,两个方向的客流量相差很小。据此完成5 ~ 6题。

6.合肥虽为滁州的次位客运流向,但滁州发往合肥的客流量与发往南京的相差很小,其主要原因是

A.南京经济发展水平高            B.滁州与南京距离更近

C.滁州与合肥行政联系密切        D.合肥与南京均为省会城市

(2017·课标全国13)下图为我国东部地区某城市街道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的景观对比照片,拍摄于2017325日。数年前,两侧的绿化隔离带按同一标准栽种了常绿灌木;而如今,一侧灌木修剪齐整(左图),另一侧则杂树丛生,灌木零乱(右图)。拍摄当日,这些杂树隐有绿色,新叶呼之欲出。据此完成13题。

2.造成图示绿化隔离带景观差异的原因可能是该街道两侧(  )

A.用地类型差异         B.居民爱好差异

C.景观规划不同         D.行政管辖不同

2020年山东卷的第3组题和2017年全国1卷的第1组题同时都考到了行政管辖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类比性。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很少讲到行政管辖问题,新教材中对国家的主权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释,算是有了个参照物。但对于国内的行政管辖问题无论是老师还是教材都未对此进行过过多的探讨。所以这部分指望学生靠老师传授的知识是够呛能做出来,但是如果学生的思维较宽或是生活中善于思考问题可能能应付此类问题,而这也是高考出题人对现在考生提出的要求之一。

今年的山东省等级考的第6题“合肥虽为滁州的次位客运流向,但滁州发往合肥的客流量与发往南京的相差很小,其主要原因是”。为什么南京成了滁州的首位客流方向,南京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二级城市(杭州、南京)经济较为发达,按照必修二“城市”的知识点“城市等级高,提供的服务种类多”,南京提供的服务类型很明显要高于合肥。从图中得出更重要的一点是,滁州距离南京的距离要比到合肥近不少,距离近,服务等级高,自然吸引滁州人更多的去南京进行生活、消费等等,南京也被亲切的称为“徽京”。

但从图上看(实际也是)滁州是安徽的城市,至少表面(内心里可能一万个不愿意)上要喊合肥一声“大哥”,你南京再厉害也不是我们家的啊。滁州学生的学籍是安徽省教育厅注册,在今天全国高考分省考试、录取的情况下,滁州的高考生要参加的是安徽省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安徽高考),填报的地方专项志愿也是安徽的,上的大学也更多的还是在安徽的高校。所以滁州很多事还得去“大哥”合肥那里去办,但钱可以去隔壁“徽京”家花。滁州虽然和南京有首位客流流向,但由于行政管辖关系,很多事情还得去合肥受理,也促使去合肥的次位客流量也相当的大。

2017年全国卷第2题给的材料则是“数年前,两侧的绿化隔离带按同一标准栽种了常绿灌木;而如今,一侧灌木修剪齐整(左图),另一侧则杂树丛生,灌木零乱(右图)”。生活中这种景观十分的常见,街道的两侧可能被划到不同的学校,一条河的两岸属于不同的省份。一条道路的两侧绿化带是按照同一标准栽种的树木,但由于不同的管理方式导致数年后不同的景象“一侧灌木修剪齐整(左图),另一侧则杂树丛生,灌木零乱(右图)”。而这种不同的管理方式只能是行政管辖不同造成的,一侧园林部门精心管理,另一侧由于某种或种种原因疏于管理而杂树丛生。

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生活中知识。老师在教学中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38 , Processed in 0.0554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