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杜有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9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记蓉城联盟赛课前后

热度 1已有 501 次阅读2019-3-21 13:43 |个人分类:赛课分享|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蓉城联盟赛课前后

前期准备:

室友总说,每天回家开门都是你备课的背影。的确,前后准备的一个多星期里,时间不长也不短,这段时间有挑选出精美适宜的图片素材的喜悦,有剪辑微课视频成功地激动,有反复琢磨教材语言的繁琐。无论何种滋味,都是自己一人体会。

首次参与规模较大型的赛课,有期待惊奇,又有诚惶诚恐。担心自己的设计不合评委的口味,担心学生的不配合……

无论如何,既然接受重任,那就认真准备。过程中避免少走弯路,多次咨询经验丰富的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构想有很大的帮助。关于教材的整合,思路的整理,语言的组织,都事无巨细地进行准备。看着课件、教案一遍又一遍被修改过的痕迹,集结的都是所花的心思。起初对于《农业区位因素》这一刻,充满了期待,总想着案例丰富,希望自己能面面俱到,所以准备了5个案例,分别是教材两幅经典图片,泰国湄南河平原、澳大利亚牧场以及江西千烟洲案例和自己的家乡蒲江县柑橘产业案例和亚热带沿海地区农业生产的变迁。其实起初自己也知道过于繁杂讲不完,但是也揉进课件内容当中了,想的是后期慢慢删改。的确,为了体现课堂的完整性、知识讲解的适宜深度和实现较好的把控时间,最后经过精心挑选,只剩下蒲江县和千烟洲两个案例。

最终,课堂思路确定,我对纪录片《航拍中国》的开场台词进行一定的改编,声情并茂地导入,目的是通过图片引出农业的概念。然后以一张中国水果分布地图,体现地理学科的时空观。以柑橘和苹果为例,引出区位的概念,从而以蒲江县为例探讨本届重点内容——农业区位因素,穿插课堂小组合作探究环节,并且得出农业生产的特点。从蒲江县到千烟洲的转移,目的也是体现时空观。千烟洲的案例重在问题设计的细化,充分考虑学情,体现学生思维过程。最终得出因地制宜的农业区位选择原则。最后,以一段经过用心锤炼的文字进行情感升华,结束课堂。

 

磨课阶段:

赛课前一共磨课两次,第一次磨课,师傅根据具体设问细节和教材处理方式给我提了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江西千烟洲的案例,将“采取立体农业布局模式的原因”这个大问题细化成几个小问题,分别是1.观察图片,江西千烟洲地区有哪些农业生产部门?2.主要分布于哪些地区?3.为什么林牧业分布于丘陵上部?种植业分布于缓坡地带?渔业分布于地势低洼地区?层层设问,引发学生思考,调动其积极性。

第二次磨课是在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积极性较高,但这也容易出现思考方向跑偏、问题答案天马行空的现象,因此需要提升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在这次磨课中,地理组老师又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导入部分,在比赛前一天进行了大改,从平淡的农业概念过渡到声情并茂的语言导入。由于调整幅度较大,所以当时内心很崩溃。

赛课期间:

2019320号终于到来,疲惫和紧张感充斥全身,但是真正进入课堂状态的时候,倒也显得从容了许多,我想这一切都来源于充分的准备。由于抽签抽到的是一个理科班,之前有些许担心会影响课堂效果。但是没想到学生们积极性很强,整个课堂氛围浓厚,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我的紧张感。课堂循序渐进地进行,也基本没有出现意外状况。

赛后小结:

庆幸的是,自己的教学设计获得了在场地理大咖的认可,以图导学、突显地理学科时空观成为了亮点,最终如愿以偿取得了一等奖,也算是对自己这段时间付出的反馈。

都说赛课使人瘦十斤,我虽然很遗憾地没有达到这个效果,但是过程中的疲惫还是能真切的感受。我想更多地,是自己关于教材的把握、知识的处理等能力的提升。本次赛课, 天气正好,和煦的阳光助于愉悦心情。赛场在新津,位置与蒲江县临近,使我更坚定地采取蒲江县柑橘产业的案例。抽签遇到的班级学生积极活跃,有助于课堂氛围的营造。因此,本次赛课,于我而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日本的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会知道“自己”是什么。于我,跳出往日的“舒适区”,让自己保持一种适度紧张的状态,有所追求,就是在发现自我的过程。经过赛课,看到许多优秀的同行以及感受到其背后的教研队伍的强大。再次领悟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是我本次赛课最大的收获。希望自己以后能训练出更为美观的板书,掌握更丰富的现代教学媒体,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材的整个能力等等。因为我始终坚信,只有求知路上的紧张感,才能换来舒适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21 16:24
通过赛课可以知道一个高标准,不断挑战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回复 杜有林 2019-3-25 21:02
嗯嗯,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学到很多东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1 , Processed in 0.05596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