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笑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选择题审题四步法

已有 202 次阅读2019-7-2 20:0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从分值上来说,选择题的分值较大,因此在选择题上往往不能疏忽,否则失去一题丢掉四分,将会是莫大的遗憾。在考场上,选择题不仅要答准,更要答快,这是因为,节省选择题的答题时间,为攻克后面的主观题留足时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高选择题的解题速度,就是另外一种得分。掌握审题和解题的方法,审题有助于学生准确掌握题意,从而准确作答;而审题更大的作用在于学生不理解题意的情况下选对答案,从而提高分值。
1、审题干
应从两方面入手:一要全面理解题意。题干是一个完整的内容,要审清题干,就要全面、仔细、正确地理解题干所提供的各种信息。二要准确地把握“题眼”。“题眼”即关键词语,它确定了题干内容的特殊规定性,只有准确地把握“题眼”,才能明确要选择的内容、方式、要求,选择备选项才有目标。题干给出的条件通常有以下几种:
①明示条件,即题干给出明确、具体的条件;
②暗示条件,即题干给出隐藏在材料或图表中的条件,有一定的隐蔽性;
③限制条件,即题干给出的数量词、方位词、特定名词等;
④多重条件,即题干要求选项要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条件。
2、审备选项
认真、准确地理解每一个备选项,把握备选项的基本含义,判断每一个备选项本身的说法是否正确。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备选项本身说法是错误的,可先直接排除(逆向选择题除外)。尽可能多排除一些备选项,就可以提高选对答案得分的概率。常见的错误说法有:
①前后矛盾 如“海洋能量密度低、转换率大”
②误为因果 如“在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下,地中海沿岸温和多雨”
③表述绝对化 选项中有“都”“一定”“全部”“必然”“肯定”等表述绝对化的词语,如“热带雨林气候都分布在赤道附近”
④概念不清或表述不完整 如“地壳分为六大板块”
⑤以偏概全、以点带面 如“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汛期出现在夏、秋季节”
3、审图文材料
获取图像信息时,要遵循各种图像的解读方法和技巧。一般来说可以按照“明确图名→关注图例→分析图中”的步骤进行。图中信息分析又遵循以下步骤:
地理图像类型复杂多样,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力求以典型试题(尤其是高考题)为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一方面,归纳不同图像类型的阅读分析方法;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对图像信息的处理能力。
4、审题干与备选项的内在联系
选择题的解题本质就是去伪存真,舍弃不符合题目要求的错误选项,找到符合题意的正确结论。解题时要仔细分析备选项与题干的相关性和吻合度,联系与本题有关的地理概念、原理、规律,认真分析备选项与题干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地理事物的名称、分布、特征、因果联系,找出主导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比较,选择正确备选项。地理选择题多以题组的形式出现,这说明该题组中的各题并非独立的,而是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有时上题正好是解答下一题的重要条件。如果审题时不能注意这一点,不能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读这一题组,而是将自己局限于某一题中,则常常导致无法解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8 , Processed in 0.05686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