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笑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选择题五种常用的解题方法

热度 1已有 261 次阅读2019-7-2 22: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一篇刚讲完选择题审题的方法,那我们现在聊聊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1、排除法

排除法就是利用选择项错误或题干与选择项逻辑不相符,将错误答案排除得出正确答案的方法,即所谓的“去伪存真”。

(1)命题规律。

这种选择题,命题者多通过以下两个角度设置障碍:①具有叙述不全、半对半错、前后不对应等特点的地理原理、特征、分布、规律等叙述性识记类题目。②设置一些地理原理、地理新名词等或列举的地理现象比较多,难以直接进行判断。

(2)解题步骤。

①先捏“软柿子”(先判断容易的选项,再判断有难度的选项);

②拣出“烂柿子”(排除错误的选项);

③吃掉“好柿子”(选择正确的选项)。

2、代入法

所谓“代入法”,就是把选项内容分别代入题干,或把题干内容代入各个选项,通过分析比较,得出正确结论的一种方法,多适用于地理计算类和关联型选择题。

(1)代入验证法。

做题时,可以选择比较特殊、自身特点非常明显的选项代入题干,检验选项是否符合题干要求,如果不符合题干要求,则排除这个选项。依此类推,逐一进行排除,最终确定正确选项。如一些计算类选择题有时直接解答比较麻烦,就可以采用代入验证法,即将四个选项代入题干逐一验证,最后得出答案。

(2)尝试填图法。

有些选择题,尤其是关于地理关联图的选择题,常常提供几个选项,要求将各选项内容填到图中合适的位置。此时,我们可运用尝试填图法解题。解题时,一般将几个选项分别代入图中进行逐一分析、验证,最后确定符合逻辑关系的选项为正确选项。

3、图解法

图解法就是将解题的思考过程用简单图示表现出来,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降低思考的强度和难度。在解答地理事物时空分布规律、地球运动规律等方面的试题时,这种方法能大大提高答题的速度和正确率。

(1)图文转换法

对于地理学科中的无图考图题,绘图法是最好的解题方法。绘图法能将试题中一些抽象的文字叙述、解题过程中的思维过程用简单的或我们比较熟悉的图显示出来,从而提高考生的解题效率。在解答选择题的过程中,可先根据题意,画出草图,然后参照图形的形状、位置、性质,综合图像的特征,得出结论。

(2)画辅助图法

①合并地理事物型:将两个或两个以上有一定联系的地理事物合并在一张图上,使它们的相关性明显展示出来,以方便思考和解题。

②平面转换为立体型:经过图形的转换,图形会变得更加直观,图中隐含的信息得以显现,从而达到降低解题难度的效果。如等高线图中判断两点之间是否可以通视,可过这两点作地形剖面图。

(3)图图转换法

图图转换主要有局部图转换为整体图、抽象图转换为直观图和生图转换为熟图等三种情况,其中,局部图转换为整体图是最常用的解题方法。在解答光照图类题目时,如果能快速准确地进行图图转换,将很快找到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率。

4、优选法

选择题有时所给选项有一个以上甚至全部都符合题目要求,而试题又明确说明该题为单项选择题,这时,考生切不可怀疑试题出了问题(尤其是高考试题),而应采用优选法,即从这几个符合条件的选项中,找到最符合题意的或最佳的选项。常见的方法如下:

(1)关键词突破法

在解答选择题时,有时会感觉题目提供的四个选项都符合题干要求。这类试题解答的基本思路是先仔细审题,找出题干中“最”“主导”“主要”“第一”“核心”“直接”“间接”“根本”等关键字眼,然后从已知条件出发,将全部备选项进行深入浅出的综合分析、鉴别比较,排除其中不符合题意的选项,得出答案。

(2)优选熟项法

有的试题涉及的知识面较广,而且有些内容我们并不完全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把最熟悉、最有把握的选项选出来。

5、因果联系法

地理因果关系是指不同地理事物或地理原理之间存在先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内在关联。很多地理试题的题干与选项之间互为因果,其中以成因类和影响类试题最为典型。

(1)命题规律

这种类型的选择题,命题者往往会从以下几个角度去设置障碍:①选项本身就是错误的,不符合科学性;②选项虽然正确,但选项和题干之间并不构成因果关系;③颠倒了因果关系,如要求选择出题干中这一结果产生的原因,而给出的则是题干中内容会导致的结果。

(2)解题步骤

①明确区分试题中的“因”和“果”;

②从逻辑的角度推理分析“因”和“果”的内在关联;

③迁移相关地理知识解答试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9-7-3 08:02
好细致!总结的基本没有破绽了!
回复 独孤笑明 2019-7-3 09:59
窗含西岭千秋雪: 好细致!总结的基本没有破绽了!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0:56 , Processed in 0.0796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