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不感兴趣是老师的错还是学生的错?

热度 1已有 428 次阅读2020-9-30 22: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问题, 教育随笔

我带了七年级六个班的地理,其中,有个班纪律比较差。不仅仅在我课上比较吵,在道法,历史课上也比较吵。那个班有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的课太无聊了,能不能有趣点。我当时,有所触动,事后就忘了。
上次课,那个班太吵了,我发了脾气,并点了个人罚站。一节内容停停进进,我心里不喜欢那个班的课。临近节假日,副校长巡视发现了那个班吵,就去整顿那个班。班上的副班长向副校长投诉老师讲课无聊,还威胁说跳楼。副校长在下午的教职工会议上说到这件事,说自己气的手在发抖,并讲述了以前学生借口去看心理老师来逃课的案例。
与其他班级相比,这个班纪律差,还投诉老师上课无聊。不可否认学习本身带有无聊性,要是有趣的话,人人不都能学的满分?另外,良好的班风有助于学生压住内心的浮躁来发现学习的乐趣。正是参与,才发现乐趣所在。再者,老师方面也可以激发学生乐趣。比如语言上,多予以鼓励,声调上起伏充满热情,能带动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兴趣。再比如内容组织,可以以探究归纳的形式呈现,而不是演绎告诉的形式。不过,由于初中学生理解较差而老师多习惯于演绎告诉的形式。
总而言之,学生不感兴趣,既有客观原因,也有环境原因,还有老师的原因,当然也有学生自身的原因,没有去积极参与。当然,就科任老师而言,只能说改进老师方面,充分组织起来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进来而获得乐趣。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20-10-3 20:23
个人建议,可以组织活动让大家参与进来,科任老师要想学生的需求是什么?而不是教学任务是什么。这样以学生为主体的话,效果可能会好些。如画中国地图大赛,让班级学生参与进来,可以试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2:41 , Processed in 0.0694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