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要亲和力还是威信力?

热度 1已有 362 次阅读2020-10-26 21: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 亲和力, 威信力

      我有两位关系亲近的男同事,一位姓罗,教数学,带班主任。一位姓夏,教历史,管后勤。而我,则是副班主任,也做过一些后勤工作,与他们走的近,接触的多,有所感受。
      罗老师的威信力强。这反映在哪些方面呢?首先是早读,我有时早到,叫他们读书但都仍讲话。罗老师来了,叫他们读书,就都不讲了,开始读了。其次是午餐,学生是拿食堂盒饭到教室吃。校长要求要一直有人看着,我和罗老师就接替吃饭。我管他们的时候,他们仍还有说话声。罗老师管他们的时候,一句话就让他们安静下来了。罗老师威信力很强,强过了亲和力。我对比了一下,可能我只是副班主任,一来很多事情没有亲自管,二来在学生地位也不强。这也是夏老师和我说过的,这是角色定位。也有可能,罗老师能讲出严厉语气的话,而我则止步于大声,这在罗老师带的另外的四班也有所反映,能安静。
       夏老师的亲和力强。这反映在哪些事呢?首先是搭话上,我和夏老师同走在各班走廊,学生,只会,和夏老师搭话而不会和我,即使是放学回租的房子的路上。作为旁观者,我感觉自己失落也失败。另外,很多学生去办公室也多是找夏老师,而不会找我。在与外界联系时,像承包食堂的经理,维修的工人,也表现出更加的成熟稳重。反而我倒有点生疏,甚至感觉自己不善表达。但夏老师和我一样,管不住课堂,我觉得可能学生把历史和地理都当作副科了吧。我比较了我和夏老师,夏老师都是以笑容对人对学生,会对有些学生的说话停留一会儿,而我则一般不轻易言笑,学生的聊天也常常沉默以对。
      我曾就这个问题问过老教师,给我的回复是这俩种都需要。我觉得这很对,就写了这篇。前期我可能忽略了这些问题,后面我确实也要多观察多改进。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0-28 11:48
二者都不可或缺,慈母+严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1:18 , Processed in 0.0703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