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2021年暑假教育局通识培训(1)

热度 2已有 241 次阅读2021-7-11 00: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后进生, 关爱

      借着区教育局培训的机会,有幸聆听到黄宝国和李镇西两位大咖的讲座。两场讲座分别结合理论和案例,阐述自己对好教育的理解,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上午,黄宝国老师给我们做了题为《差点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讲座。黄老师讲到自己受《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一书启发,提出了“差点教育”理论。围绕这一主题,黄老师从“尊重差异(有教无类)”、“研究差点(因才施教)”、缩小差距(终生学习)“、”共享差别(人人成才)“四个方面展开。“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没有对老师的尊敬,学生的尊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育不是选拔,是成全”。“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黄老师不仅引用名言,还引用各种案例,如三毛和席慕蓉的成长故事,文言文”我的老师“,日本讲学经历等,解释了教育应该是培育而不是塑造,培育具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下午,李镇西老师则做了题为《好的教育和好的老师》的讲座。李老师以高考考完一女学生如同解放般大哭的短视频引入”什么是好的教育“这一问题。就像好的国民素质不是看对总统、官员的态度,而是看对快递员、清洁工的态度。好的教育也不是看对优等生的态度,而是看对后进生的态度。李老师以詹大年创办丑小鸭学校的案例证明了这句话,同时做了“既有出色分数,又有浪漫生活的教育,是好的教育”的回答。那什么是好的老师呢?李老师以郭文红老师的案例,提出“好的老师被人依恋”的标准。如何被学生依恋呢?李老师进一步提出“课上得好,班带得好,分考得好,会转化后进生”四条标准。在对待后进生态度上,李老师讲了“任安妮的死”、“安超转学又转学又转回来了”等案例,告诉我们要用尊重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
       无论是黄老师还是李老师,都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学会尊重和关爱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在看到他们缺点的同时,也要善于发扬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21-7-11 14:58
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学生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11 22:56
学会批判性地对待各路专家吧,“好的老师被人依恋”可能是有独特的语境吧,每个人在不同处境下会得出自己的感受或者感慨。在我看来,好的老师是让人勇于独立前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17 , Processed in 0.0722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