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盆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赴武汉市智慧系统学习报告

已有 430 次阅读2019-5-6 09:42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赴武汉市智慧系统学习报告

2019423日掇刀区教育局岳局长带队,高新学校、望兵石学校、白庙小学、黄岭小学、石化三小学校领导和老师一同赴武汉进行天喻公司组织的智慧课堂观摩和管理技术培训。此次培训的时间安排紧凑,学习收获颇多。

一、学习内容

第一站:武汉市崇仁路中学学习,崇仁路中学校长为我们参观人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学校的智慧课堂、智慧管理以及智慧校园。

在崇仁路中学观摩了一节英语智慧课堂实录课,这节课中教师采用教学助手与平板相结合,课堂中教师对智慧课堂系统的应用熟练得当,设计了学生新知PK环节,学生练习反馈等环节,学生学习主动性高,更好地通过智慧课堂参与到课程中来,成为课堂的主人。这堂智慧课堂实录课,让我感觉智慧课堂与传统的教学相比,第一,教学形式更新颖,教师的课堂形式不是固定不变的,课堂中的某些教学设计可以刺激学生,为学生带来新鲜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可以实现精准教学,智慧课堂的应用,教师可以针对某一知识点精确知道学生的掌握情况,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第三,学生的讨论空间扩展,以往课堂中教师更能掌握的是某部分课堂中回答问题的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是智慧课堂,教师可以采取随机抽答、练习反馈、弹幕提交等设计让全班同学表达自己,扩展了学生的讨论空间。

崇仁路中学校长介绍其学校的智慧课堂经验,由于该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校,65名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这个过程中存在难度,但是该校将在行政管理,荣誉评定等方面突出教育信息的要求化结合教师自身对专业素质提高的要求,学校由教学校长牵头,携教导处、信息中心处、教科研三大科室成立了28人的智慧课堂小组,进行智慧课堂公开课,智慧课堂技术交流研讨会,这28人逐步掌握了智慧系统在课堂中的应用,在2018年优质课说课有9人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多人获市级以上奖励。

该校除了在课堂中使用智慧课堂,还使用智慧管理,平时学习中采用极客作业扫描收集学生错题,在周六周日为学生针对性布置作业。采用网上改卷,网上大数据可以统计出学生的得分率,错题类别,题型信息,将学生多次考试信息收集进行跟踪,生成动态学习曲线,供学生查询。同时利用智慧系统智能排课,建立学校的校本资源库,智能化地优化试卷,提高教学效率。

学校联合天喻公司为学生设计智能手环,通过学生手环进出校园,并设想将学生手环与其食堂一卡通相连,查询成绩和个人信息,致力将崇仁路中学打造成一所智能化校园。

第二站: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及天喻公司。

华师附小南湖校区经过3年建造成为一所现代化+信息化的学校,学校现在共有学生304人,学校每位教师配置一张一卡通——实行无钥匙管理,智能化管理;电子班牌——展示每班的学生考勤,课表,校园资讯,学生风采等;数字化书法室——教师的书法字体可以通过视频展台传到学生的书写台上,让学生直接进行临摹教师的书法字体;电子学生证——记录学生进出校园,学生的移动信息档案,记载了学生身高体重,课表,成绩,日常行为规范等。还可通过电子学生证查询教师和家长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行为的常规性评价。通过不同的等级的评价,学生可以获取不同的阳光币,还可以通过消费阳光币借阅学校图书馆书籍和唱歌。让学生在获取阳光币和消费阳光币这个过程中获得幸福感、成就感、存在感。天喻公司总部为我们展示了他们最新的智慧课堂研发成果,网上阅卷系统,教学助手,ipad在课前备课,课中教学,课后检测中的强大功能。

二、学习收获

本次智慧系统培训之行,让我有以下几点收获:

1. 教育信息化是在新时期对于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教师们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经验模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能做到精准教学,打破经验教学的局限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分层学习。

2. 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学校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既有智慧校园、智慧管理,也有智慧课堂,其中课堂的信息化一定不能落后,教师的专业素养信息化不能落后。

3. 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不是一躇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摸索实践的过程,学校要有自己的思维框架,去寻找合适的技术支持。

三、学习反思

我校经过一年多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学校的大部分行政管理已逐步依托家校帮平台,可以实现教师考勤,公文审批,公文公告,通知公告,周行事历,会议安排,设备保修等一系列功能。智慧课堂的使用有了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教师,但是我校智慧课堂在教师们的教学过程中影响力仍旧只有小范围的,

目前大多教师课堂上单纯地使用电脑播放PPT,这其实和传统使用黑板和粉笔那种单向知识传递教学的差异不大,并不能算是信息化教学,信息技术要实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必须达到“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这三个标准。信息化系统要在师生日常课程中使用,平常就在使用,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能用得到,也要尽量所有学科都能用到。

我校具备良好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师年龄结构相对年轻,青年教师信息技术掌握情况良好,学习能力强,这都是我校在建设智慧课堂的优势。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在行政管理和荣誉评定中突出对智慧课堂应用的要求。

2. 先用带动后用。组织一部分信息技术能力强,对智慧课堂有兴趣的教师先学习,通过这些教师的在利用智慧课堂组织学生的优势带动其他教师参与到智慧课堂的应用中来,逐步形成全校使用智慧课堂的氛围。

3. 学校优化智慧课堂的设备,组织技术培训。增加教室ipad,不局限于录播室,让更多教室日常教学中便可以使用ipad。优化教学助手软件和ipad,使教师教学中能更顺畅的应用。教师在采用教学助手和ipad教学过程中会遇到某些难题,但是教师属于应用者,因此需要定期有一些培训和技术交流帮助教师更熟练地应用到平时的教学中。

4. 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各备课组每月推出一堂智慧课堂教学研究课,组织教师听课观摩,并以对话互动的形式进行研讨分析,不断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5. 智慧课堂优秀个案和个人随笔评比。每一个教师在学习、实践、思考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出成功的优秀的课堂教学设计、案例,或以随笔、论文、素质故事等形式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或改进的措施。

6. 智慧课堂实施中加大学校资源平台的建设,建立备课平台、微课资源库,将师生空间建设实现常态化,收集学生学习大数据,生成学生学习动态曲线,能让教师智能化地调用学校校本资源库。

此次的智慧系统培训之行,让我这名普通教师开阔眼界,我更需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育技术,做好孩子的引路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4 , Processed in 0.0526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