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艾尔斯巨石形成原因探究

已有 667 次阅读2019-10-11 22:0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阅读

艾尔斯岩又名乌鲁鲁巨石,位于澳大利亚中北部的艾丽斯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西南方向约340公里处,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正中央,(经度131.036南纬25.348附近)。艾尔斯岩高348米,长3000米,基围周长约9公里,东高宽而西低狭,是世界最大的整体岩石(体积虽巨,只是独块石头),由红色海相砂岩组成。岩石成分为砾石,含铁量高,其表面因被氧化而发红,整体呈红色,因此又被称做红石。

 

 

上图是澳大利亚乌鲁鲁艾尔斯巨石,且是片山恭一小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里的“世界中心”。能够发自内心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远不止《奇葩说》里的陈铭老师,更是这部小说里感动一代人的纯情恋人——

“十年前同在一所高中就读的朔太郎和亚纪是一对纯情的恋人,由相遇、相知、放学后的约会、两人去无人岛的探险,一直到相爱,双方约定此生将永不分离。而正当两人准备赴澳大利亚旅行之际(亚纪一直憧憬的地方),她却因患白血病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尽管朔太郎每天晚上都向神祈祷,宁愿自己受苦而换取亚纪的康复,但亚纪还是在凄凉的山谷里化为灰烬——十年后,朔太郎带着未婚妻,再度回到与亚纪相识相恋的地方,红色的澳大利亚乌鲁鲁巨石。”

 

 

艾尔斯巨石是怎么形成的?

关于它的成因目前还无定论,认可度较大的是地质形成说。约5亿年前,澳大利亚中部一度是海洋,底部堆积着一层层软沙。约四亿五千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巨石所在的阿玛迪斯盆地向上推挤形成大片岩石。由于地块的隆起、交叠,使巨岩处于了垂直状态。大约三亿年前,又一次神奇的地壳运动将这座巨大的石山推出了海面。经过亿万年来的风化作用,周围的砂岩都风化瓦解了,只有这块巨石凭着它特有的硬度抵抗住了风剥雨蚀,且整体没有裂缝和断隙,成为地貌学上所说的“蚀余石”。(最初应是以沉积为主形成水平层次的沉积岩;其次受水平挤压,使平直的岩层产生了弯曲变形;最后在背斜的顶部因受张力作用,岩石疏松,容易被侵蚀,使其顶部缺失,最终形成裸露在地表的大块巨石。)

另外还有一陨石说。几亿年前,离地球运行轨道较近的一颗小行星因偏离了自己的轨道,坠入大气层而最终陨落到此。岩石的三分之二沉入了地下,三分之一露出地面,经过抬升,风化等地质变迁形成了今天的艾尔斯岩石。

经长期的风化侵蚀,顶部圆滑光亮,并在四周陡崖上形成了一些自上而下的宽窄不一的沟槽和浅坑。较低的斜坡上由于较弱岩层的蚀化而出现沟槽,而顶部有因罕见的暴雨所带来的大水冲刷出的沟渠和洼地。

 

 参考文献:

[1]      邱俊浩.世界上最大的独石山——艾尔斯石[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5(04):14.

[2]      世界上最大的巨石[J].资源与人居环境,2011(12):82.

[3]      李二民.怪石奇趣[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1995(Z2):62.

[4]      公众号【地理蹊】

[5]      公众号【国家地理中文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35 , Processed in 0.0515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