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竞赛一览(第一期)

热度 1已有 622 次阅读2019-11-17 13:2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实习

国际地球科学奥赛竞赛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

广东省中学生地球科学知识竞赛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是面向全国中学生的地球科学竞赛活动,旨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激发中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的兴趣,增强学习地球科学的能力,为参加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同时为对地球科学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进一步提高的机会,以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地球科学青少年人才。竞赛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含地貌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和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能力。竞赛分为赛区初赛和全国决赛,最终选拔出国家集训队成员,从中选拔四位成员代表中国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广东省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是由广东省科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体(广东省地质学会、广东省地球物理学会、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石油学会、广东省地理学会和广东海洋学会)主办,广州普罗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面向广东省中学生的地球科学竞赛活动。竞赛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含地貌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和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能力。

      等级:国际、国家、省级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天文奥林匹克竞赛)

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天文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简称“天文奥赛”,是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北京天文馆、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一项全国性比赛,是2019年教育部批准的32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之一。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通常在每年3月份举行,决赛在4月或5月举行,并将从决赛获奖选手中选拔组成国家集训队,参加国际比赛。该竞赛依据预赛成绩确定高低年组入围决赛的选手,再根据决赛成绩、选拔赛成绩和国际参赛要求,通过集训组成中国国家队参加年度各项国际天文竞赛。此次决赛为期5天,竞赛内容主要包含天文相关时讯、基本天文概念和常识、天文观测等方面。比赛采取笔试和实际观测方式进行,总得分满分140分。

      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考察内容包括天文常识和星空知识、基础天文观测和理论知识及其应用、天文学史和天文新闻、国内外著名天文观测设备、以及与广东乡土地域有关的天文知识等。天文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天文观测是推进天文学发展的原动力。为了通过竞赛增进青少年对现代天文观测的了解,高年组和低年组均设定一定比例的观测与应用类题目,通过给出天文数据和天文现象的有关背景材料,要求学生利用中学所学的天文、地理、数学和物理等知识进行分析答题。竞赛设置初赛、复赛,初赛以笔试形式,复赛以望远镜操作和实测形式进行。

      等级:国际、国家、省级



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

广东省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

      国际地理奥赛的科目测试是国际性的,反映地理学核心内容的,目前主要包含三部分:笔试(综合题)(占总分40%)、多媒体测试(景观判读题)(占总分20%)、实地考察(占总分40%)。景观判读题和综合题由国际地理奥赛委员会的成员共同出题;所有参与竞赛的国家都要提交草稿和问题。由国际地理奥赛委员会指派分委员会来选择两个测试的内容。由奥赛举办国当地组委会负责野外考察题,他们将与由国际地理奥赛委员会指派的分委员会合作。这三个测试的指导方针刊登在地理奥赛工作组的网站上。阅卷由国际专家组依据评价指南和工作组成员与测试小组委员会共同制定的评分表完成。

      目前,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明确了竞赛内容集中在12个主题和三个技能,12个主题是:气候与气候变化、灾害与灾害管理、资源与资源管理、环境地理与可持续发展、地貌、景观和土地利用、农业地理和粮食问题、人口与人口变化、经济地理与全球化、发展地理与空间不平衡、城市地理、城市更新与城市规划、旅游和旅游管理、文化地理与区域认同。三个要求的技能有:地图技能(读、分析、解释和画地图的能力)、探究和问题解决的技能、描述判断技能(读、分析、解释图像、照片、统计资料和图表的技能)。

      各等级比赛题型一致。

      等级:国际、国家、省级



 “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

环保之星地理科普知识大赛

      “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暨环保之星地理科普知识大赛是中国地理学会自2007年开始举办的一个地理科普类大赛。对于在全国参赛学生中评选出的百名优秀选手,中国地理学会授予“地球小博士”称号并颁发证书及奖杯。比赛试题将由两部分内容组成:问答题和撰写科(学)技小论文(小学生400字、初中生600字、高中生800字以上并用A4纸递交)。问答题将由组织委员会成员依据学生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分别拟订三套不同的试题,试题采用选择题和判断题的形式,使用答题卡答题;科(学)技小论文可以依据大赛的主题自行拟定题目。大赛的题目在中国地理学会的网站上公布,参赛同学可以通过网站下载大赛题目。

      等级:国家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

广东省“5.12”防震减灾知识网络竞赛

广州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大赛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竞赛内容涉及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安全常识和与防震减灾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决赛分实操题、必答题、抢答题、速记题、风险题五项竞赛题型。通过举办防震减灾知识大赛,旨在进一步向青少年和全社会宣传防震减灾理念,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广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效果,增进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推动防震减灾工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有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和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广东省“5.12”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主办为广东省地震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为各地级以上市地震、教育部门和科协,学术支持为中国教育学会。以地震基础知识、地震应急避险技能、震后自救互救知识、《防震减灾法》、防震减灾“3+1”体系工作为主要内容。第一阶段:知识学习,点击“知识学习”模块,按页面提示学习防震减灾相关资料,可反复进行学习,为网络竞赛做好准备。第二阶段:网络知识竞赛,点击“我要参赛”,按照活动规则,参与答题,提交后,系统自动判定竞赛成绩,获奖名单将于活动结束后统一公布。(网络竞赛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如有作弊嫌疑系统将自动判定成绩无效,取消参赛资格)。

      广州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由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并由广州市地震局承办。按照赛制,各代表队通过“妙手回春”“百花齐放”“风险逆转”“巅峰对决”四个环节比拼。

      等级:国家、省级、市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11-17 21:26
我们闵行区每年也有地震杯比赛
回复 黄东涛 2019-11-17 22:00
xiena: 我们闵行区每年也有地震杯比赛
   我在广东,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比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3:18 , Processed in 0.0800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