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新认知

热度 1已有 399 次阅读2019-11-19 22:3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实习

我在初中上了三节新课,改变了很多看法。

第一,初中的学生比高中的学生更加活跃。我在高中部待得比较久,也上过几次高中部的课,相对比高一跟初一,很容易发现,初一的学生会积极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有时候甚至是抢着举手回答问题,而高一的学生很少主动举手,基本上等着教师给出答案,高中教师经常面临抛出问题后无人问津的窘况。我觉得这种转变可能来源于中考,巨大的考试升学压力,改变了大部分学生对于课堂的认知:课堂所学服务于考试,教师是权威且拥有标准答案。当然可能还跟其他原因有关,比如个人性格、群体特征等,还需不断探讨。

第二,初中地理教学更加关注课堂纪律,高中地理教学侧重关于课堂容量。初中地理并中考科目(广州地区),教学难度并不大,按照课标要求讲明白即可,初中学生比较活跃,地理课堂能让学生进入到真学习状态,这节课才算没有浪费学生时间,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管好课堂纪律。高中地理是合格考、选择考的科目之一,受重视程度自然不一样,加上高中需要完成九门文化课,且高中地理知识难度大,地理课时较少,地理课堂需要赶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很难留时间给学生探讨。因此,教师平时要充分了解学生,认清每个阶段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

第三,初高中地理课堂都要突出教学重难点。一节课,教学目标确立好,教学路径要清晰,坚持学生为中心,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一是课堂时间的分配,二是教师本人的语言提示。初中的学生不懂得做笔记(不知道哪些是重点),高中的学生懒得做笔记(特别是有平板教学的学校),这都得教师及时提醒学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稍作停顿,口头上提醒学生做笔记,并多加强调该部分知识的重要性。

第四,初高中地理课堂都要关注学生,一是关注学生的状态,二是关注学生深度思维活动的开展。初高中学生的知识体系并不完善,地理课堂不仅在新授课中要慎给结论,更要培养学生通过图文资料中得出结论的过程,那怕学生总结的语言不规范,也要逐渐培养。不能只让学生背结论,同样需要培养学生通过材料得出结论的过程。只有学会主动地去观察这个世界,锻炼自己的思维,将书本上的知识一点一滴运用到生活当中,才能从本质上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地理教师要告诉学生为什么需要学这个知识,学这个内容有什么用,以专业的精神和态度来钻研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研究地理教学领域特别是学生的应试心理等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第五,地理教师要更加具有亲和力。板书过头顶;边板书边侧身讲课(绝对不能背对学生讲课);变换讲解角度和位置;老师边讲解,边做肢体动作;时常微笑,调侃一些小问题,增加趣味性;精益求精,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的改进上,投入多了,效果自然会有所不同。初高中的学生都喜欢有趣的地理老师,如果地理教师只会播放PPT上的资料和题目而不会挑逗学生上课的热情,课堂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很难在全体学生中间进行异步教学和深入思考。

第六,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无论地理是不是中(高)考科目,地理教师都要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负责任。

我常在摸索中找到自己很多不足,更加了解自己不是一个在教学方面很厉害的人。总结每一节课的得失,高中也好初中也罢,这可能就是年轻教师的爬坡过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1-20 19:37
看懂现实看清方向不懈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8 , Processed in 0.06114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